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頭重、腿腳怕冷,不喜風吹,要如何改善?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參問

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吉祥!弟子向師父簡單彙報一下個人背景,女,33歲,單身未婚,已受三皈五戒,學佛四年多,大拜懺有一年半,然後打坐兩年多(坐中持念佛號為主),自身已有氣感,也有感受到真氣在經絡中的流動,但是並未感受到有丹田。

上次師父有答到讓我多經行,多運動,讓色身氣脈通順,但最近總感受到氣血在身體內的震動,心有時慌慌的,人很乏力懶動,總也睡不夠,而且頭很重,頭的上半部像被堵住,難過得總想捶捶好受點,不打坐也這樣。

最糟糕的是腿腳非常怕冷,夏天特別明顯,時時都得厚襪厚鞋,腳上總出小水泡(好像是腎經的路線),而且不喜空調風和電扇風,已持續快一年。想請問師父,這些正常嗎,要如何改善?也有試過用艾灸,但怕氣濁沖到腦袋不好。懇請師父慈悲給予指導。

頂禮尊敬的上善下祥師父

(此郵件可以公開)

中國大陸弟子吳XX 2016/05/06

 

師答

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5.06.Mail收悉,未婚單身好誘發真氣,用功已四年有餘,所以身體有氣感是應該的。上次叫您經行是沒有仔細講,若要有效的誘發腳板機能氣通,要有特殊的經行走法。

初步練習經行法,要用腳部的局部運動來刺激足三陽脈(胃、膽、膀胱經)與足三陰脈(肝、腎、脾經)通順,就可以化解頭部漲氣的問題。要如何做呢?女眾右手掌貼在肚臍下小腹處,左手掌抓住右手腕。經行中簡易版是可僅用覺知與觀照兩個法就可以,例如先做右腳舉起時,先觀照右腳跟慢慢離地舉起,五趾腳部位不移動,也只觀照到右膝蓋有慢慢往前移,同時腳板也會慢慢往上、往前移,也能慢慢感覺腳板與五腳趾將形成一個腳度,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到九十度達盡點。此時腳板與腳趾一定會有拉緊的感覺,已有氣感的人,在腳板與腳趾拉緊時,就會有緊張與帶點疼疼壓迫感,但感覺上又有舒適的感覺。

覺知、觀照清楚專注做到後,轉移重心到右腳,仔細觀照過程是如何,然後繼續再做左腳舉起之重復動作。

做此簡易行禪的前加行,雖然是建立行禪之腳力,但對於行禪者之腳力,因有如此正確運作,每天能空出時間來走數小時,一定可以培養出腳板的力量,於經行法中。身體也不會晃動,腳板與五腳趾頭會擺出很好的姿勢後,即可到達氣脈通順的境界,把頭部漲氣的現象改善。

腿與腳非常怕冷是血氣不通所致,腳有無腫脹感呢?可以買美妙按摩器,披肩揉捏、頸椎按摩器,腰部背部按摩,充電式頸肩。這是大陸產品,用時要注意把環跳部位、腰際部位與背部都壓上去按摩器上按摩,當然要轉輪能動,所以稍為要用技巧(用腳)撐著點,只要能讓滾輪轉動即可。買時怕機器螺絲會鬆掉,用再鎖緊一點再用(如圖)。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45476003009&toSite=main  

再來是通胃部的技巧,把按摩器用雙腳夾住,按摩大腿內側、小腿內側,再按大腿外側、小腿外側,最後單腳把腳板慢慢伸入中間去按摩腳板的左右側,很痛時要穿襪子,也要忍耐點,但不能讓腳受傷。在做大小腿內外側時,就可以使胃反嘔,或是打嗝,胃部通後,頭部脹氣就可以下降。

若用艾灸盒,兩腳足三裡處、兩腳底湧泉穴處各安一個,胃部中脘穴位處安一個,頭部百會安一個,做約20-30分鐘即可。腳上總出小水泡是否有病毒感染,不然就是缺乏各種維生素,要記得補充。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