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斷肉食是慈悲天性的行為!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八、參問

弟子從小跟母親去菜市場看到豬畜被宰殺,我那次之後不去菜市場了也更不吃魚肉海鮮,因為我對自己身為人感到可悲甚至厭惡,那時就想(我因為自己想吃牠們讓牠們痛苦)這是有什麼因緣嗎?

 

師答

這因緣是您是具有天性,所以會不忍心食眾生肉,這是您的慈悲心,不忍見眾生受苦。但這樣不食眾生肉不是根本之道,您應該有能力為它們歸依三寶,如此,在這世畜生道結束後就可能出生為人,也因為有歸依三寶因緣,出生為人後就可以學佛,學習解脫三界輪迴之苦的佛法,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諸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世間惜命亦為第一。大乘佛教為避免殺生,而禁止食肉,更進而以放生為其積極表徵。斷人畜之生命,不論親自下手殺,或教人殺,皆屬同罪。比丘殺人,犯四波羅夷(斷頭失身份),自殺則結偷蘭遮罪(可懺罪);自傷形體,結突吉羅罪(惡作);殺害畜生,得波逸提(懺悔罪)。凡犯殺戒者,死後將墮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即使生於人間,亦不免多病短命。

世間第三禪境界行者就會起慈悲喜捨心,這是梵天性使然。菩薩悟道證不退轉位時,才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四無量心,有慈悲心,無智慧時會被眾生度走。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