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出家托食物不托金錢不可以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五、參問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長,謝謝法師您撥空閱讀,最近遇到關卡,很想出家過著和釋迦牟尼佛他們那樣離慾的生活,可是我絕對沒有逃避的想法,我母親不同意我出家的生活方式,她希望我到寺裡比較安全,我心裡感到無奈,真正的出家不就是表法嗎?這樣的表法是離慾清淨不是嗎?托食物難道有錯嗎?我不想托錢不如法嗎?

 

師答

您過去可能有出家過的因緣,所以才會喜歡叢林深山裡實修實證的比丘生活,如果要從頭體會佛法,自己真實修證經驗,當然是要能入深山獨居修行,但也要把佛法與修持要點搞懂了,才能入深山實際修行,這是非常美好的一條路。有意願要出家,得父母親歡喜同意,然後真正出家後要能依止懂戒律的和尚五年學戒,然後才能獨居專心修行或遊歷修學。

至於父母親不懂得,會以為出家後住寺廟內安全,若不求自己證悟什麼高階佛法,住寺廟團體修也可以,但不能有大成就,因環境沒辦法使人專心辦道。譬如說您打坐正好的時候,大家要吃飯了、要睡覺了,您不跟著大眾就離群、不和合僧眾。所以有自主能力可自修者,也就是有智慧足夠者,或有明師能指導者,自己居止於一處認真修行才會有成就。

不知您父母親認為危險是什麼意思呢?真正危險處是有女人的地方,若碰到冤家就不得不結婚,之後就不要想再要修行了,會過著跟一般人一樣,賺錢養家的平凡路。當然真正的出家就是表法,表示真正離世間。一個比丘不能已受具足戒出家了,卻還是時常回家,這就不像出家了。出家當然是表法要真正修行,但離慾清淨是靠自己禪修得滅內心淫欲念,不是出家就保證能離淫欲清淨。

至於托食物、不托錢,這正是原始佛教的精神,上座部戒律有不取金銀戒,但若居止於深山過僧團修行生活,當然可以祇托食物,不托金錢過活。若是出家後還要於世間走動,沒有錢是走不動,除非行腳,那不去遠方才可以。

您的觀念都很符合原始佛教的生活,讓人很嚮往,是非很好,不會有錯,看來您過去世定有真正出家修行過,所以觀念都很符合當時的狀況。我們也有計劃開發閉關禪修叢林,雖居較山裡但有關房,不具危險卻能各自用功。

至於能獨居自修有成就後,如十幾廿年後就要能入人群中教化眾生,也就是所謂的菩薩道。一個人沒有深深體悟佛法者,雖也能度眾生,所要度的對象不會是有善根具足、宿根圓滿者,都是初發心學佛者。所以您想出家是很好,出家不是逃避現實生活,是積極要體悟人生輪迴的本質,了悟無常、苦空、無我等真實法,徹底自悟後來覺他,祝福您所願皆圓滿。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