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教一個居士戒律(淫戒)方面的問題,非常著急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七八參問

阿彌陀佛, 師兄好,法師好

末學女,在暑假受了居士五戒。想請問一下,關于邪淫戒的問題,因爲網上所說的三門非處邪淫也算破戒,可是解析的不具體,末學弄不清楚,所以請師兄法師門慈悲解答一下。

網上寫說 三門非處邪淫包括; 口道,大便道,和陰道, 那這個邪淫的方式是什麽,男性的生殖器官進入女性的口、陰道? 還是說男性用口、手等方式進入女性的三道?如果有這些行爲,是否是破了戒律不可悔?還是只有男性生殖器官進入女性陰道,才是兩兩交會的意思而是真正的不可悔?

實末學是和未婚男友有相關的行爲,所以現在很著急,也很害怕不知道是不是破戒,不知道這樣是不是害了男友讓他以後不能受任何戒律。

希望收到此郵件的師兄或法師給末學答覆。 感恩合十,阿彌陀佛 !

 

師答

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5.10.16.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很好,居士受戒者很多還是沒搞懂。受戒是依佛的清淨法身賜予戒體,所以受戒當要護持淨戒,即是護持佛的清淨法身。但是一般受戒時間短,授戒師、教授師不能仔細說明白、講清楚,難免會讓受戒者無意中犯戒。您是居士受五戒,所以可能犯得有「近方便罪」,可懺悔,懺悔以後就不要再犯。若是犯根本戒,就已破壞戒體,除非再懺悔得見好相,如見佛光明、見佛相、做好夢等等,這樣可能是懺悔已得清淨,如此可以再去重受戒。

現時社會年輕男女都有結交男女朋友,若不能早日結婚,就應該理智相處,不然受戒後毀戒體,就會有兩重罪─犯律儀戒(受戒者)、性罪(所有人)。所以受戒完就要學戒。男女朋友相處,用淫欲念以手動到身體女性胸部、下處,即是犯「近方便罪」,犯後要找清淨法師懺悔,懺悔是想依其修行功德讓犯近方便罪者除罪。有犯即懺悔,懺悔後即安樂,不懺悔罪愈深,到最後可能犯根本罪。

如何情況下是犯根本罪,只要男性生殖器接觸到女性三處(大便處、小便處、口處)入毛頭許,即犯根本不邪淫戒。毛頭許是指「毛」的尖端厚度,所以是零點一公分之距離,也等于一接觸就已犯根本罪,所以是不用進入三處深,因犯罪意念已成就業力故,以上是指男居士受五戒者。

現在您是女生,所以不得讓男朋友用手動您的胸部與下體,若動到您不受樂,即犯近方便罪。若是讓男朋友生殖器直接接觸到三處(大便道、小便道、口道),也是犯根本戒。戒律依所受戒別有差異,受五戒者與菩薩戒、具足戒等,還是比較寬鬆解釋的。以上希能解除您的問題,希能維護如來清淨戒法身。

當然無知、無學而有犯近方便、根本罪,是可從新學習來過,願能守護清淨戒,即福德無量。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