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打坐時遇到的腳痛問題如何化解?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七一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

多謝法爾禪修中心寄來的健康綁帶、書籍等等!

1.我在單盤時,時間到達一小時30分鐘的時候,解溪穴疼痛難忍。如果再咬牙堅持40分鐘,疼痛是否能緩解?

2.我在練寶瓶氣的時候,吸氣、閉氣、呼氣,之後調整幾次呼吸。然後再吸氣、閉氣、呼氣,這樣做是否正確?還是中間不需要調整呼吸?

某某 2010、7、27

 

師答: 

黃大德,您好:

阿彌陀佛!關於您所提的問題,答覆如下。

1、我在單盤時,時間到達一小時30分鐘的時候,解溪穴疼痛難忍。如果再咬牙堅持40分鐘,疼痛是否能緩解?

答:理論上沒錯──再咬牙堅持多點時間,讓氣真正過了,劇痛感就會驟減,因為痛表示氣不通。但是不建議您一次就加40分鐘這麼多,宜採取多次而漸進式的,比較不易傷到筋腱。而且平時上座前與下座之後,應該要作一些暖身或舒緩筋骨的動功,這樣才不至於產生後遺症。以下附帶列出相關的腳踝旋轉動功供您參考。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22Method/M112AFSSport.htm (繁體)

2.腳踝旋轉:

打坐久了,因為解溪穴常常氣不夠或不通,所以環跳、膝蓋和腳掌會酸疼,故要轉動足踝處。因為足三陽(胃、膀胱、膽)由頭走到腳趾端,足三陰(脾、腎、肝)由腳趾端走到腹胸部。故下半身的內臟器官經絡都通過內踝彎曲的地方,如果肝、脾、腎、膀胱、膽、胃及生殖器官等不好的人,表示此處經絡不通,要多運動。若長期打坐腳會酸痛,亦要運動此關節處。這運動最好在家裡休息時躺著做比較能得力,效果會更佳。

膝蓋曲起,一隻腳以腳跟為中心,先依順時針方向,用大力旋轉,腳掌尖範圍要大,轉108下後,再依逆時針方向重複做108下。做完再換另一隻腳做;兩隻腳要分開各別做,因為如此注意力和力道較充足。剛開始做的時候,解溪穴裡的關節會很酸痛,要是做後不痛,則表示沒有做對。

兩隻腳板平行,足掌板反方向踏下、提起,即一隻腳板向下、另一隻腳板向上提起,一隻腳板上下算一次,如此運作108下。回去要多練,都要做到108下不酸疼, 如果作30下左右就酸疼,表示腳很不健康,氣不通順,影響到骨骼肌腱、生殖器官、肝 、腎、脾等都不健康。

2、我在練寶瓶氣的時候,吸氣、閉氣、呼氣,之後調整幾次呼吸。然後再吸氣、閉氣、呼氣,這樣做是否正確?還是中間不需要調整呼吸?

答:寶瓶氣的實作方式,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22Method/M114BottleGas.htm(繁體)

並請詳閱當中這段文字──

主持者要拿一木魚,發令要同學用鼻子吸滿一口氣,小腹微凸,閉氣。再開始敲打木魚,直至100、150、200、250下,依學生的境況來決定要敲打木魚的次數。功法停止後,要大眾調息,把呼吸調順。調息時,呼氣、吸氣要粗、要重,用力的吸進來,也用力的吐出去,把剛剛缺的氧氣補回來。剛一開始發動時,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若覺得丹田比較輕鬆,比較空洞就是好現象。行法時要注意身體放鬆,忍受的心把它拋開,全身放鬆,把裡頭能覺知的心放開,不執此色身,緊皺眉頭的心也要鬆開,如此身體才會舒服,也可以再忍受下去。如果連30下(木魚聲)都沒辦法忍受的話,表示丹田沒有氣機,還差太多;若可以忍200下以上時,你是很有可觀的成就。

所以在這樣的練習中,前頭之吸氣與閉氣時,是沒有您所謂的調整呼吸,而等憋不住而呼氣時,才大力呼氣與吸氣,等氣調順了,就可以再來一次吸氣與閉氣。您可以測看看能憋幾秒,且要慢慢進步,拉長閉氣的時間,最好能延長至兩分鐘以上才算及格。
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