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咨詢出家修行路要怎麼走較好?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六一參問

上善下祥 師父 尊啟:

法師慈鑒

自二月份向您彙報溫州文成縣靈德寺打七之後。適逢過年回家十幾天。有數次斷座。定力有退失。

年後開始上班,開始持守六齋日過午不食。腿功有所恢復。

三月,功夫進進退退。有時加班回來沒有精力打坐。中途會睡著過去。這樣邊工作邊修行。每天進步是有,但是力量達不到。

三月下旬,有人來跟我講,董事長大腸癌復發。此時準備動手術了,成功機會不大,將終身癱瘓。我大概能猜測到原因,是邪淫所致。一年前就想勸他,估計不會聽人勸。到了現在他命都快要沒了。於是用快遞寄了《壽康寶鑒》、《玉曆寶鈔》、《現代因果報應實錄》、《西方淨土往生實錄》,並手寫了一封信。附上元音老人親傳的《大悲水咒》,治一切內臟病。

他收到信後,親啟看過。並向三兒子詢問了元音老人大悲水咒的事。我知道董事長已接受勸告,此時不接受勸告只有死路一條。死後的惡報還可能更多。確定他看到信後發心懺悔的當晚,我住的屋外有不懷好意的非人,至少有兩個,想進屋來。但因我自己受過五戒與菩薩戒。平時自己都能感覺到五戒的戒體和菩薩戒的戒體在起作用。所以這些非人沒辦法靠近。好象在屋外轉悠了兩天。我推測可能董事長因邪淫還有過至少墮胎兩個生命。於是我坐了兩座心中心法回向,願手術成功。兩天后動手術,非常成功。剩下的就要花些時間慢慢恢復健康了。當時在信中有提到:如果他病能好起來,就要專心念阿彌陀佛。這件事算是受菩薩戒後完成的一件比較大的事情。和以前幫其他人時不同,這次比較輕鬆地完成了。要感謝佛菩薩巧妙安排。他自己若不懺悔,即使是佛也無可奈何。

另外有一些同事碰到沒法解決的心理上的困惑,會來找我處理。在處理的過程中自己體會到了業障轉移現象。就是人家好了,我會感覺比較累。對方的業障是由我來承擔了。

平時很少加座,411日星期天,坐了三座,每座2小時。412晚上4小時一座。體會到少講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的好處。

413日下午4點多鐘,在安裝一台電腦時邊念南無阿彌陀佛。後越念越快,感到和念咒一模一樣。本來阿彌陀佛就是密咒。念到四周的東西似乎都沒有了。好像達到了淨念相繼。

晚上坐了一座4小時。連續三天加座,感覺進步很快。正想趁熱打鐵。卻又開始連續加班,每天晚上十點多才回。打坐一點精力都沒有了。每當這種時候,就想到工作對修行影響太大了。工作之余來修行力量不夠。要能出家修會比較好。但當時間充裕時,又在想暫時先這樣修著。就是下不了決心。

本來修行到現在,對這個世界一點不感興趣了。平時不看電視,不聽廣播,不看報紙,這些人間的媒體基本上都是宣傳殺盜淫妄。演的人、播的人、寫的人、看的人全部都是在造惡業。有人講一些世間的事情也都不想聽,比較喜歡米拉日巴尊者雪山修行的方式。

一法師告訴我們 ,元音老上師曾說過,如果有人用心中心法打20個七,那麼此人今生一定成就。我聽到後有打20個七的想法。上班是不可能有這個時間的。但目前工作非常穩定。而且曾碰到幾位出家人,都因經濟上拮据無法安心修行。還要出去到處化緣。其實只是謀生而已。釋迦佛有二十年福報留給了後世出家眾。護法韋駝菩薩也是三洲感應。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其實是不用擔心這些事情的。出家修行的事情,一直拖了很久還確定不下來。去年受完菩薩戒後。一直想著出家專修。關鍵不在家裡父母同不同意。自己還沒確定。自己確定下來。父母那邊應不是問題。因我跟父母有提過幾次,到寺院裡修行,還是可以每年回家看父母。和目前在外面打工一樣。只是每個月不能匯錢給家裡了。不過父母退休金、養老金、醫療保險等等都有的。沒有匯錢,物質生活條件也還算是比較好的。

上次您說這一世剛開始學習大乘就要能開悟是不大可能。所以每天修心中心法已經沒有想要開悟的念頭了。能開悟當然很好,不能打開也沒有想求的心了。今生證果的把握要大得多。自己覺得目前修行應以打坐為主。每天需要至少12——18小時打坐。修行的力量方才夠。證果之後再來轉菩薩行。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好人不可能有痛苦。痛苦是惡業的成熟。造下惡業當然也稱不上是好人了。顛倒的世界。大家都習慣於製造痛苦與輪回。本來天下太平。偏偏要製造事端。以共同的貪心的念頭製造出各地的水災;以共同的愚癡不明因果的念頭製造風災;以共同的傲慢不平的心製造出地震。所以佛說為可憐憫者。

現在對戒律越學越有味道。從五戒、八戒、菩薩戒、八關齋戒經常拿出來對照自己有沒有做到位。後來接觸到了天界的法律《金科輯要》,冥界的法律《輪科輯要》、《玉曆寶鈔》。這些法律很細、也比較嚴厲。人間律法所未涉及的,天律會來運作。天律不足的地方,陰律來補充。天律中有雷誅一條。從前聽說有人被雷打死。是有犯到天律雷誅一條。雷誅的具體內容都非常細非常明確的。其中還有一項:野蛇入室,其罪犯不弟,限滿將究之時。想到了我大姐曾說阿姨在患病期間。家裡廚房中跑進來一條蛇,被她和叔叔用拖把等東西堵在窗口,用刀把它打死了。後來大姐說幸虧廚房有人,不然蛇跑進來到阿姨房裡。晚上咬一口那就完了。我當時反對這件事情說,把它趕出去就好了。幹嘛打死人家。大姐一直覺得奇怪的是阿姨家在四樓,外面也沒有大樹。蛇怎麼進得來呢?我現在看到這一條,原因找到了。我阿姨和我奶奶都姓徐。原本是同一村子,同一個輩份。嫁到吳家做了兒媳婦。她從來沒有叫過我奶奶一聲媽。如此於孝道有虧。阿姨的弟弟在油田搞腐敗,玩女人,犯邪淫。並與弟媳一同想等阿姨死後爭奪家產。如此姐弟關係失和,於悌道有損。  “限滿將究,是沒辦法救了。我當時按元音老上師的方法使用《中陰救度密法》,第三七時抓鬮,九次有六次是地獄道。五十三天之後我媽媽夢到阿姨披頭散髮來找我媽媽兩次。大概是在鬼道。後來爸媽都去幫阿姨燒紙錢。

人間的這些親情也都是顛倒輪回的。如果看不清真相,只能是增加輪回的心,在六道之中輪回更久而已。

我在想到臺灣去拜見您。此地離臺灣也比較近。如果您觀察機緣成熟,可考慮為我剃度。完成後打算去嘎瑪仁波切那裡受具足戒。然後就可以開始用心中心法打20個七了。若再打十次20個七應該也不為多的。如果時機不成熟可以邊上班邊修行著。先寫到這裡,祝您法體安康。阿彌陀佛!
      
恭叩  慈航普渡      弟子  XX 頂禮  
 
                   2010-06-16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10618mail收悉,看來您心智更成熟了,也能夠回頭來體會戒律,就是您出家也是要學戒律五年,止作二門都要學,您不是在出家後就要找個什麼密法來修,或打什麼坐、修什麼禪七了,而是要回歸到真正佛教,好好把戒律學好,禪宗、密宗、淨土宗都是依戒為基石,戒律學好後才能學修行法門,不是只有律宗者才要學戒律,這是本末倒置。古代某些高僧大德知見,有時可以興教,有時也可以敗教。有的人說律典未出家前不能看,有的說先看無妨,所以我以前都不看,現在出家後看了才知道真正佛法就在於律典裡。因為一般人以為守戒只是出家人的事,不知殺盜淫妄等重罪,其他大小罪都有果報,犯著在家出家一樣都得下地獄。就是因有人說未受具足戒者不能看律典,所以在家人不懂因果就隨意造業,死後才來受地獄苦。但出家人若有犯後知道要懺悔,在家人卻不知罪過更不知要懺悔,當然最後就脫離不了因緣果報。

若您能出家,出家後先要學五年律學,然後才能離開寺廟去行走天下,縱使走遍天下亦能守戒不犯,這樣除能達到自利還能夠利他。若不能依戒而自修,是不能自利,微細過都不知,有犯無犯也不知,雖出家了,造地獄因也不知,其後果可以想像而知。若是別人有無犯錯,所犯是重是輕、是否開遮、能否懺悔、如何懺悔等都不懂,那未來怎能成為佛教的棟樑。不知您所認識的這幾位師父與上師,他們都懂了戒律了嗎?僧團是否依世尊所訂的止作二法在運轉呢?每年有無結夏安居。還是只會帶眾打坐、修行、持咒,而不知僧團如何運轉?

所以您出家是要先學這個,現在科技發達,交通、資訊都有,要聽聞律學的佛法都不是問題。您已認識了戒律對於修行的重要性,且您也有了興趣,這是正確的方向。先錄一段戒律經文前言先給您看看: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是時目連,從坐而起白佛言:世尊!我今欲有所問,唯願世尊,為我演說。佛言:善哉!汝所問者,能大利益無量眾生,恣汝所問。目連白佛言:世尊!末世比丘,輕慢佛語犯眾學戒,雜用三寶物,當墮何處。爾時佛告目連:諦聽!諦聽!當為汝說。若比丘,無慚愧輕慢佛語犯眾學戒,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九百千歲。犯波羅提提舍尼,如三十三天壽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三億六十千歲。犯波夜提,如夜摩天壽二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二十億千歲。犯偷蘭遮,如兜率天壽四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五十億六十千歲。犯僧伽婆屍沙,如不憍樂天壽八千歲,墮泥犁中,於人間數二百三十億四十千歲。犯波羅夷,如他化自在天壽十六千歲,墮泥梨中,於人間數九百二十一億六十千歲。」(出自No.T1483AB佛說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

犯眾學戒是什麼大罪,要下地獄九百萬年,此學處僅是一些修行僧的衣、食、住、行之細則戒法,全稱眾多學法(sa3bahul2` 0aik=a-dharm2`)。眾學戒法是比丘、比丘尼應受持具足戒之一部分。僧戒八段中之第七,犯之屬輕罪而已。是規定有關服裝、食事、威儀等細則,其數眾多,應常習學,故稱眾學;因此戒難持,應加細心注意,故特以學為名。

所以一個心還很野者,天天造業怎能出家,若不知出家何為,結果死後當入地獄。您既然要出家就要把戒律學好,才能教導後學如何修心養性,時時內觀反省此心,去除根本貪瞋癡等病,就能證果。不是打坐、修心中心法、…,才是修行,就是修這些有點境界了,也不知過著如律、如法的弘法利生之生活,這樣行為上無意犯、無知犯、有意犯、…,最後都當入地獄受苦,這樣與未出家者有何不同,結果都得在地獄相聚。

《卍750佛說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經略解》一經中有一段談及經律能不能弘揚給沒出家大眾的問題,給某些有心出家者有一個正面的答覆。法不傳問第七。問。(若比丘)祕經及戒律有事不。答。犯捨墮。(經律者。成佛之妙道。出世之指南。應當流布。莫大之功。而反秘。怠惰不傳。故得此罪。半偈捨身。斷臂求法。盡只為此。故不可

現在來談談您所提問題。

1.     天道、佛道都離不開心地,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濟助貧窮,就能死後升天。虔誠供養諸佛菩薩,更能得福慧具足。造業之人,因緣不成熟不會覺醒,尤其事業有成,若非心地慈悲善良,都是增長造業機會,得現世報有之,死後還有得受,所以佛弟子、非佛弟子,若不知學佛真道眼,學佛都未能得力,智慧也不能增長。您算是他最好的助緣,也多少可以承受一點業緣,若能得度過此次危機,也算是福德不錯耶。

2.     犯重業要能發露及真誠懺悔,永不再犯就能順遂。若是身體有點改善,老毛病又犯,這不能真悔改,原病還是會復發。您能發菩提心,默默行菩薩道,自有佛菩薩加持,吾人能力有限,成事還得靠諸佛菩薩,但自己若是因緣成熟該幫助還是要能隨緣幫助,這樣可以學到很多心法。若回去後可以加上維生素療法,維生素E400 IU可以早日癒合傷口,其他綜合維生素B群要補充,善存也要每天一顆。並建議他體力許可要能練氣功及深呼吸、…等。

3.     有一些同事碰到沒法解決的心理上的困惑,會來找我處理。在處理的過程中自己體會到了業障轉移現象。就是人家好了,我會感覺比較累。對方的業障是由我來承擔了。承擔業緣要有代價,一定要他們知道因果、早日唸佛、學佛,不然事情過了,他自己行為都沒改變,這樣沒有達到教化的目的,不是真方便。至於您自己可以不用太在意,您還年輕氣機旺盛,沒有可以困擾您的障礙,雖然身體會現出受點困擾,但可以藉機練心,也可以體會身體遇阻礙時要如何化解。

4.     平時很少加座,411日星期天,坐了三座,每座2小時。412晚上4小時一座。體會到“少講一句話,多念一聲佛”的好處。413日下午4點多鐘,在安裝一台電腦時邊念“南無阿彌陀佛”。後越念越快,感到和念咒一模一樣。本來阿彌陀佛就是密咒。念到四周的東西似乎都沒有了。好像達到了淨念相繼。晚上坐了一座4小時。連續三天加座,感覺進步很快。正想趁熱打鐵。卻又開始連續加班,某一位經理決策失誤,明明自己手下的人不能按時完成,卻包攬下來。新老闆不放心,還專門拿著鞋樣去找這位經理,說一雙鞋360顆扣子,很費時間。恐怕不能按時完成吧,還是拿到外面工廠外包。那經理還說沒問題。可以完成。結果要出貨了。產量根本出不來。又請辦公室的人員晚上穿扣子。每天晚上十點多才回。打坐一點精力都沒有了。每當這種時候,就想到工作對修行影響太大了。工作之余來修行力量不夠。要能出家修會比較好。但當時間充裕時,又在想暫時先這樣修著。就是下不了決心。當然阿彌陀佛amit2bha是一句咒語,有時間就多修法,沒時間就隨便坐唸佛,或是專注於呼吸的進出,沒有壓力下做四唸處法,觀身受心法,從有呼吸到知其長短,甚至於到淺短呼吸等,這樣專注地呼吸,也許您可以體驗到另一種身心的進步,這就是南傳的獨特法門。

5.     想是一回事,要能實現又是一回事,您已有了他人所沒有的經驗了,您要的是隨時觀照此心,讓他去找事做,不要落在無事匣子裡頭,這樣還可以幫助很多您周邊的人,攝受與改造一個人,菩薩是可以做這種事於無人知道間,希您也可以學學。何時該出家是難預料的事,因緣在那裡,想要跟誰學,…。種種問題都不是用想的就能解決,此種大事有菩薩安排,以後再隨緣去轉就好了,若您沒有被冤家抓住而結婚,這樣一個人出家、在家都是很好修行的,還有出家主要是學律典及僧團運作,您可以先進入看律典,若要律師講解的CD片您可以告訴我,我可以寄給您,既然您已有強烈意願要出家,早理解律典止作二門的問題是比較好的,不然出家後還要花五年來學律呢!

6.     現在您能隨時反省當天所作所為,若對某一件事自己有絲毫情緒反應,就要當天自我檢討、反省、思惟,然後想如何放下此習氣,如何轉此習氣,這樣才是目前您的真修行。古代阿羅漢們為什麼能一夜間也能悟道,現六神通,如天須菩提。其他慢者也十一年得證阿那含果現五神通。依您目前的狀況與階段看來,我不認為您要再幹什麼打坐事,修什麼法門,您還是好好把廿隨煩惱法、六根本煩惱法斷除,這樣就可以證果,前世您不是也作過此事?

7.     果報律律不爽,沒辦法證得者不知可怕,世尊因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所以知道人們行何事感招何果報,一念善一念惡,都能與眾生結善惡緣,這些都可以在律典經論中看到。一般人學佛能接觸的就是阿含經、方等經、大乘經等,這些是有智慧者即能從大、從小悟入,得個歸依處。但沒出家或出家不能有善知識教導律學,這樣有出家等於沒出家。末法時期正法不顯,在於知道戒律等的學者已越來越少,好像密教簡單易行,就以為是在學佛,得個點什麼境界,就行為不能自己了。如是因、如是果,所以世尊說末法時期出家入地獄者眾,而在家人卻升天者多。這不是說在家人修得好,而是說只要知道供養積福,即能得生天,所以蓋廟建寺者多,依此善緣而升天。又在家人知道多多供養出家眾,也是積福積德,死後當然生天,當然他們未來的果報是未完。而出家人卻不知要如何修持戒律,修得沒有個什麼果位,也隨便受人供養。譬如說人家供佛錢,卻拿來供法、供僧,人家要供法的錢,拿來供僧用,…等等。不是修不好,是因無知造無量業,所以說出家人入地獄者眾。所以您是懂得因果的,若要出家也要好好學律典,裡面世尊所說的法比顯教、密教的法要多得多,不要修得一世不如一世。

8.我在想到臺灣去拜見您。東莞離臺灣也比較近。如果您觀察機緣成熟,可考慮為我剃度。完成後打算去嘎瑪仁波切那裡受具足戒。然後就可以開始用心中心法打20個七了。若再打十次20個七應該也不為多的。如果時機不成熟可以邊上班邊修行著。一般出家人是先學戒律端正行為,然後依四念處、四聖諦、…諸法修心,然後再學大乘佛法,使自己知見增長,才能講經說法。但我路是走反了,講經教禪學30年才出家,出家後才在學戒律學,所以不能這麼早就蓄沙彌呢,如世尊說的,若自己都還沒斷乳,就想要養小孩,要怎麼養呢。所以您要來台灣見見面是可以,但還不能作圓頂的法事。又若您不是要跟我學律法與其他法,也不必定要我來圓頂,就是要我圓頂,也總是要再過幾年吧。您出家後也是要學五年戒律,這是您出家的主要目的,不是出家後還要繼續修持什麼法,是要先學戒律等大事,不然搞得不好,怎麼入地獄的都不知道。因您對於一般情況沒有搞懂,現在指引您走比較正確的路。您的皈依上師戒學怎麼樣我是不知道,但中國南山律宗是道宣法師所倡導,近代弘一大師研究律學20年,他說:「南山律者,唐道宣律師居終南山,後世因稱其撰述曰南山律。南山以《法華》、《涅槃》諸義,而釋通四分律。貫攝兩乘,囊包三藏,遺編雜集,攢聚成宗。其撰述最著者,為《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含註戒本疏》、《四分律隨機羯磨疏》等,世稱為南山三大部。雖正被僧眾學習,而亦兼明三歸、五戒、八戒等。又法體、持犯等諸義章,亦多通於五八戒也。您可以就近於大陸找找此方面的資料看看。您要來台灣是可以,隨時恭候。但現在我還不能蓄沙彌,因我還在學律學,您的出家事要再看因緣哩。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