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讀了「了凡四訓」的疑惑?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六五五參問

善祥法師:阿彌陀佛!

末學想請教了凡四訓內容有提到,極惡之人與極善之人命運是捉摸不定的,所以要改造命運必是極善之人,極善之人如何定義?一位年輕學子如何從生活中落實極善?末學平日所為不過一星期放一兩次生,根本無法救濟貧苦、造橋鋪路、齋僧、救人性命,也雜念分飛,難以念念持咒,心中多有疑心,對於咒的信心不足,末學業障深重,懇請法師提供修行上的經驗建議。

 末學  XX  謹上

       

師答: 

林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 「了凡四訓」一書是明朝善人袁了凡居士所撰,原來是為「戒子」之文,將其畢生修持之體驗、見聞,分「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謙德之效」四篇,教導其兒子”天啟”,其實文中都是離不開因果報應之範圍。此書是適合一般人來看一看,要改變命運就是要多作善事,少作惡事下手,這就是因果報應的道理。

古時佛陀有宿命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知道哪一件事是因為如何,所以就有什麼的果報出現,這些都講得清清楚楚。現在人沒有宿命通,所以只能盡量用善心去感應因果的道理。袁了凡居士勸勉兒子及後世人,由反躬自省做起,由日常生活中入手,立志發願,積善去除惡過,必能安身立命,趨吉避凶,甚而免禍納福。

您所提的極惡之人與極善之人命運是捉摸不定的,這”極”一字用得有點不大恰當,極惡之人與極善之人只能以佛與魔來代表,如經典雲,魔佛是指天魔與佛陀,係對舉極惡與極善者之譬例,世間人不可能有極惡之人與極善之人,應該說是大善人、大惡人較合理。能行大善法者是大善人,反之者是大惡人。依佛法講,與善心所法相應多的人,即是行大善法,善法約共有十種,即:

(1)信心,使心澄淨。

(2)不放逸,專注修諸善法、五戒法、十戒法。

(3)輕安,使心輕妙安穩。

(4)捨心,使身心捨離執著諸法之念,而住於平等無礙。

(5)慚心,對有德敬崇從屬,或對自己所造之罪,內省自恥。

(6)愧心,恐懼罪果,或自己所造之罪,於他人前感到羞恥。

(7)無貪,於順境無貪欲染之性發起。

(8)無瞋,於逆境無瞋恚之性生起。

(9)不害,不損惱他人、不加害他人。

(10)勤奮,修善法使心勇悍之善性。

以上十法,周遍於一切善心,故稱大善人之心。若是反其道而行無世間,就是大惡人之行為。

也可以用十善十惡業來說明,十善即十善業,乃身口意三業中所行之十種善行為。反之,身口意所行之十種惡行為,稱為十惡。十善業即:(1)殺生。(2)偷盜。(3)邪淫。(4)妄語。(5)兩舌。(6)惡口。(7)綺語。(8)貪欲。(9)瞋恚。(10)邪見,此即愚癡業,能離以上十惡,則為十善。依此順序,屬身業者三,屬口業者四,屬意業者三,稱為「身三、口四、意三」。造業之經過可分為加行、根本與後起三個階段,此十業道屬根本者,故立為根本業道。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