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心不定,社會難容,出家好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六五四參問與師答

拜見善祥法師:您好!

我還是得跟您講,您是走在正道的佛教上,您的思維方式我接受得了,用您的指導方法我也覺的有用,就是一時做不到那麼好。我覺得能得到您的支持使我心裡多點力量。(註:您只要有信心,對於我說的話就可以聽得進去,也能夠慢慢去執行心裡的矛盾,這樣就可以度過難關的。)

有幾個問題還是不清楚,還是麻煩您有空幫我分析下我的問題吧。我在人際關係上總是弄不通,總給人好欺騙的感覺,所以走哪裡都遇到自以為是的騙子等等類。我真不知該怎麼說話,我實際也說得很少了,因為怎麼說話人家都要找茬,都往壞處想,其實我也明白那些因為貪婪、妒忌、癡心等等缺漏引發的那種反應。(註:佛經雲,今生不如意,今生不受人尊敬,都是過去世曾毀戒破齋所得到的因果報應,這些也都不能怪誰,您要盡量的去持經、誦咒,如此情況慢慢就會好轉的。)

這段時間又想通一些問題,不過頭還是常暈,到處都有那種邪門的人,稍微放鬆就暈,我也不斷念咒抵抗,時好時壞,覺得太累了,白天坐車上課抵抗、晚上回來有周圍跟了幾年的修邪道的人在折騰,還有感覺到的遠處城市的那惡魔依舊自以為是的幻想影響,我媽他們的想法也偏頗。雖然有想本煥法師,不過還做不到常想念,因為瞭解不多印象不深吧,不過我努力去做這方法。(註:想想本煥法師不能如意,那就想想觀世音菩薩的法像也可以的,或是養想諸佛的法像都是可以的,一想時祂們,祂們都會發光明照耀您,困擾的問題就可以緩和一些。)

還有個事,我學了法語到底該去學什麼呢,外教老師一個是外國人、一個是華人,都是有責任心有能力的好教師。她們現在認為我是個笨而努力的認真的學生,所以對我一直很關注猶如自家人。(因此那些同學開始就因而妒忌憎恨而弄出是非,現在學了一個月,無論他們怎麼誹謗、挖苦、諷刺我都忍了,當然我的學習肯定受影響,而且我也不敢接近老師以免她們受多的牽連。)她們大概都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我初時努力靠近她們,卻被誤解且總有阻礙,所以我現在放棄。我其實是希望她們會信仰佛教而受益,不過現在也只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了。她們最初是希望我不要出國,現在她們著急我會跟不上學業,出國晚了,她們象我父母一樣希望看見我法語學得令她們滿意,然後再幫我考慮方向和在國外的需要。 (註:有些事自以為這樣、那樣,卻不見得真的是這樣、那樣,您要學習放下,不要管這些似是而非的感覺,不然您會很累人的。)

不過我現在因為周圍不斷的麻煩,已經開始不斷比較是不是出家自己修更好,而且我的想法的確和他們略有不同,我一般是要有確定的目標準備好了,我才有動力去做好那個事,不然做起來很慢。(註:我們只要活在當下,若是自己思想不能自己控制的時候,那命運更是不能自己掌握,所以時下,不要想太多,讀語言就讀語言,該能出國就出國,不能出國再作另外的打算,也就是要能活在當下的時空中就好,不要去想太多了。)

我大學是經濟系的,學校也算是國內一等的,原本我是被那惡魔折騰不斷變來變去,現在我想如果我暫時不出家,就只想掙錢。因為我生來不缺日常用度的錢,但是也沒有那麼多可奢侈的錢,基本上我遇上的人都會認為只要給我吃飽而不需要多給我錢。我做生意的那幾年掙錢也很辛苦,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掙錢在別人看來就是不應該,或者我比較好說話就讓人覺得好欺負吧!經歷了這麼些年的事,發現現在的社會做什麼都要錢,如果不出家我就想做點有用的事,可是我不知道什麼適合我。(註:未來的事不要想太多,想多了會神經衰弱呢。)

原來我著急結婚,也是希望找個恰當的人一起做點事,現在想來已經完全不再有這種可能,一是因果二來似乎結婚不適合我現在的性格。不過,我不知道怎麼改變自己的習慣,讓人們不會總把我往歪裡想而完全不在意我的工作能力,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我懷疑我做什麼社會的工作都不能成功,也因此我考慮出家是否才是我真正要走的路,雖然我也很喜歡做實際的事。(註:出家是大丈夫所做之事,您社會上都不能呆得下,就算能出家與別人共修行,這樣想得太多,難免又是神經兮兮的。未來的事不要想太多了,想多了會神經衰弱呢。)

嗯,有些不知道怎麼講了。                                             

此致      祝!

                               XX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