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誰何德何能配為佛經所述”寶瓶氣”作辨證?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六五二參問

Dear 張老師:

寶瓶氣的辨證,末學不才,不能幫老師辯證寶瓶氣: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030601755現網路學習十分方便,但仍不免流於戲論,末學定力不足,知見淺薄,亦隨波逐流,真是罪過!!

近三週來,常晚上12點後才睡得著覺,但凌晨4點半左右又會醒來,便再也睡不著了,不知禪修過程中是否會造成這種現象?

在睡不著以前,每日白天常感覺頭頂中央似乎有微風撥弄,每日數次,每次約13秒,但禪修時並沒有氣感!!(但末學並非每日修禪,僅利用週休二日用功而已,平日念經持咒不間斷)

PS.感謝張老師網站上分享提供的『佛說療痔病咒悉曇音譜』,末學2009年年底開始持誦不到3個月,便自動戒除20多年的煙癮,迄今已4個多月了(忘記是哪一天了,只是那一天起說斷就斷,也沒刻意要戒菸,週遭的人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再次頂禮拜謝張老師您!!

謝謝老師您提供這麼好的學習平台!!(可公開)

末學    XX  頂禮合十

2010-03-08

師答:

唐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0-03-08mail收悉,不知您我何德何能,能為佛陀來辯證寶瓶氣?所以不用掛礙,自作者還自受,眾生因無知故、慢心故,還假藉網路發達,為招引徒好而造地獄因者比比皆是,因此等人無意學,不深入經藏,毀謗「佛法僧」三寶是入地獄一途,無明眾生常造地獄因,而還不知自己在做什麼?真是可憐憫者。請看《寶瓶氣的創始者─釋迦牟尼佛》

http://www.dharmazen.org/X2GB/D22Method/M116.htm

印度古代人無所謂「寶瓶氣」,但看《方等大莊嚴經》所說,佛是在用閉氣,來降伏外道,懂得閉氣是增長身體氣機的方法之一,但與證悟佛性無關,是屬於修身而已。《方等大莊嚴經》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今為欲摧伏外道現希有事,令諸天人生清淨心;又欲令彼壞因緣者知業果報;又欲示現功德智慧有大威神,分扸諸定差別之相;又欲示現有大勇猛精進之力。』便於是處結加趺坐,身口意業靜然不動,初攝心時專精一境,制出入息熱氣遍體,腋下流汗額上津出譬如雨滴,忍受斯苦不生疲極,便起勇猛精進之心。」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制出入息,於兩耳中發大音響,譬如引風吹鼓鞴囊,受是苦事不生疲倦。諸比丘!我於爾時耳鼻口中斷出入息,內風衝頂發大音聲,譬如壯士揮彼利刃,上破腦骨,受是苦事,不生疲極退轉之心。」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諸出入息一切皆止,內風強盛於兩肋間,旋迴婉轉發大聲響,譬如屠人以刀解牛,受是苦事都無懈倦。」

佛告諸比丘:「菩薩爾時內風動故遍身熱惱,譬如有人力弱,受制於大火聚,舉身被炙。受斯苦極,更增勇猛精進之心,作是念言:『我今住彼不動三昧,身口意業皆得正受,入第四禪遠離喜樂,遣於分別無有飄動,猶如虛空遍於一切無能變異,此定名為阿娑婆那。』菩薩爾時修如是等最極苦行。諸比丘!菩薩復作是念:世間若沙門婆羅門,以斷食法而為苦者,我今復欲降伏彼故日食一麥。比丘當知!我昔唯食一麥之時,身體羸瘦如阿斯樹,肉盡肋現如壞屋椽,脊骨連露如筇竹節,眼目欠陷如井底星,頭頂銷枯如暴乾瓠,所坐之地如馬蹄跡,皮膚皺[-+]如割胊形,舉手拂塵身毛焦落,以手摩腹乃觸脊梁。又食一米乃至一麻,身體羸瘦過前十倍,色如聚墨又若死灰,四方聚落人來見者咸歎恨言:『釋種太子寧自苦為?端正美色今何所在?』」

再來看看經云:「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魔。何等為十?所謂:五陰魔,貪著五陰故;煩惱魔,煩惱染故;業魔,能障礙故;心魔,自憍慢故;死魔,離受生故;天魔,起憍慢放逸故;失善根魔,心不悔故;三昧魔,味著故;善知識魔,於彼生著心故;不知菩提正法魔,不能出生諸大願故。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魔;應作方便,速遠離之。」菩薩戒子常要思念不放逸,不然隨時都會著魔了結。

又據您言,「近三週來,常晚上12點後才睡得著覺,但凌晨4點半左右又會醒來,便再也睡不著了,不知禪修過程中是否會造成這種現象?在睡不著以前,每日白天常感覺頭頂中央似乎有微風撥弄,每日數次,每次約13秒,但禪修時並沒有氣感!!(但末學並非每日修禪,僅利用週休二日用功而已,平日念經持咒不間斷) 」可能因您身體有點消息,也因身體氣機關係,所以不會睡得太多,若您白天精神不錯就好了,火氣也不會很大,這是不用掛礙。

感謝張老師網站上分享提供的『佛說療痔病咒悉曇音譜』,末學2009年年底開始持誦不到3個月,便自動戒除20多年的煙癮,迄今已4個多月了(忘記是哪一天了,只是那一天起說斷就斷,也沒刻意要戒菸,週遭的人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再次頂禮拜謝張老師您!!可能是因緣成熟,您也大有善根,所以持咒能相應道理,就自然能戒除煙癮了,還是要感謝諸佛菩薩。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