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不會持咒不知儀軌者唸佛就比較穩當!


五O參問與師答:

善祥師父法安:

針對日前提問「佛菩薩聖號改成正確梵音」一信,弟子了解回覆的信中意思,但仍有以下疑問:

1.真言、陀羅尼力求正確梵音,「外」以正確的「音聲鑰匙」感召相關佛、菩薩、天龍八部、梵釋金剛、神鬼護法等蒞臨護持,「內」以正確的「音波振幅」清除脈輪不潔業氣、打通脈結等等利益。若然,以近乎更正確的梵音持誦佛菩薩聖號,其功德利益應更為殊勝吧?(末學淺見,似乎真言、陀羅尼大多有「專屬功用」,而佛菩薩聖號則是「萬德洪名」,作用會更廣吧!) 確實是如此,唸誦者知道是在作什麼事,不能連呼請誰都不知或要做什麼也不曉,這樣子的人光唸梵音也沒有意義。還有更深一層的義理,在自修時每一梵音字母都有其義理,如阿彌陀佛amitabhaa者本不生義,mi者我執為輪迴之根本,能除我執即斷我見根本。Ta者如如義,斷我執者本不生義即是如如,bha者讓此如如自性生起。此即是阿彌陀佛之悉曇秘密義,不是只有無量光、無量壽義。

2.持誦真言、陀羅尼較會有「灌頂」、「結(入)壇」、「儀軌」、「供養」、「持誦遍數」、「補闕」等問題必須注意。若不在意,隨處、隨時而誦,不僅效果大打折扣,也恐有命終落入八部鬼神道之危險。似乎,持誦佛菩薩的聖號「門檻」寬鬆多了,「最低停損點」(不落惡道、鬼神道)也比持真言、陀羅尼更有保障吧? 若是因緣不具足,不能依止上師學習某些密法儀軌,那還是學習淨土念佛法門比較適當,若要加上思維梵語字母密義,用之於修心養性上更佳。

3.末學所提以上二點,並不是指「懂得哪些步驟、次第、加行、前行、注意事項」會做的修行者,而是指更多類似「文化水平不高」、「盲修瞎練」、「道聽塗說」、「所作不定、東拼西湊」的學佛人,或許有些許利益吧! 對!念佛不是簡單就不好,也是個很好的法門。一般學佛者就是念佛就好了,但念佛也要能無學習妄想念佛,這也是要有人開剖要點才能得利的。南無阿彌陀佛!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