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念佛得度者多於唸經,唸經多於唸咒,是這樣嗎?


六四七參問

善祥法師,法安:

弟子法臣在此先祝師父法體安康,道業增上。

「末法時期,念佛得堅固。」普遍概觀許多古往今來的修行者感應,似乎能從解除現實困境,以至於命終往生的種種各類不同的感應實例中,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唸經多於唸咒,其中的問題何在?

請問師父有計劃針對一般修行者常唸誦的佛、菩薩聖號,例如「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自在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藥師琉璃光佛」等等做正確梵音的語音、音譜檔案製作,以利益末法眾生持誦嗎?感謝師父的解答

    

師答:

何大德:

阿彌陀佛!20091220mail收悉,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唸經多於唸咒?這是無知者之見,三者功能不同,也依資質不同,不能同日而語。您的問題解答如下。

持咒是當生要求得諸佛菩薩垂跡加持身加持,若不是用在修身,就是要求得滿足當生世間事所願求者,所以持咒有時是求感應、辦事,不是求往生專用的,除非經典中所說到可往生淨土者。如心中心法可以結第四印再加持咒而自行往生任何淨土,這是佛心經中所說,不是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只是念佛較容易、簡單、易行,臨終一念持佛號較易。

但學密則非人人可行,相信持簡短密咒往生者,不可說沒有也。誦經則不僅是增福德、也就是要得智慧、理解如何修心養性,像《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誦者可不入三惡道。但一般臨死亡的人,不必那麼麻煩去唸一部經而死,沒有人這樣子,因經文太長了,都是積福德用的,臨終怎能唸經,當然是持佛號往生。

是的,末法時期是唸佛最好,也簡單易行、易唸,因念佛的聖號大家已習慣用中文音,若改成梵音會很奇怪。要唸梵音就依河洛音、閩南話等唸較準確。而梵字悉曇音是讀咒語者用的,念佛是用口唸與意念,所以諸佛、菩薩都是知道您在唸祂的,既然您說:唸佛菩薩聖號得救(度)者多於唸經,那就對了,他們唸得好好的,也可以達到往生,那何必要改成梵音,您所提問題似乎沒有必要也。除非要專修密法的人,呼請佛菩薩時,能用梵音是會比較好的,光要唸佛可以不用如此。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