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患有蕁麻疹、青春痘者要如何處理?


六三八參問

dear你好:無意間發現你們的網站,在健康教室一欄,我覺得很贊同你們的說法,在此想請問一下:請問蕁麻疹不知該如何解決(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有如蚊子叮了一般的腫塊),為什麼皮膚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飲食及生活作息該注意什麼?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9102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回答如下。蕁麻疹─蕁麻疹是很常見的皮膚病,使人皮膚出現極癢的膨疹,有如蚊子叮了一般的腫塊,雖可自行消退,但常反覆發生,故又俗稱「瘋疹」。這種皮膚腫塊,可能因皮膚內血管擴張,並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蕁麻疹有時因過敏引起,如有懷疑蕁麻疹是由日常飲食所引起的,可注意不食油炸食物,或所吃食物記錄起來,多觀察幾次,再做嚴格的食物控制,先食用簡單的固定食譜。

有時發生部位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腫脹會加厚。如果發作的時間持續超過六星期就稱作「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若有發生在臉上,像青春痘一樣的話,消除之後,或不長泡疹時,就可以用雙手自拍打臉部與頭部等處。拍的方式用雙手掌心從臉腮處拍108下,再拍打頭部兩側,再拍打頭部前頂與後腦勺,再用單手拍打頭頂百會穴處。繼續再拍打耳後接近頸部處,最後再小力道拍打眼睛與顴骨處。

至於中藥調理可用,可先服用黃連解毒湯:黃連、黃柏各3g,黃芩6g梔子4g,柴胡4g、連翹4g、芍藥4g。每天一劑,約服10天後,改用葛根湯,葛根湯(傷寒論):葛根8g麻黃4g、大棗4g、桂枝3g、芍藥3g、甘草2g、乾生薑1g每天一劑,約服10天後為一療程。若有改善,等修息一週後,在從頭作第二療程,直到康復為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