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問定光王如來是哪一尊佛菩薩呢?


參問

請問定光王如來是哪一尊佛菩薩呢?

  

師答:

阿彌陀佛!2009623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定光王如應該是指定光如來。定光、錠光梵名 Dīpa{kara音譯提和竭羅、提洹竭。出現於過去世,曾為釋尊授記之佛。又作錠光如來、然()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就是《金剛經》中所提的然()燈佛如來。為何名稱翻譯會不同,是因經典翻譯者不同所致,若看梵文就不會有誤差。Dīpa{是燈光明,kara是行動,兩字連結就成「點燈光的行為」,簡譯叫燃燈佛。
    關於其本緣,據增一阿含經卷十三所載,過去久遠劫有王名為地主,將統領之閻浮裡地半分予其臣善明統治,善明之第一夫人日月光生子之際,閻浮裡內金光晃然,該子顏貌端正,具三十二相,因而名為燈光。年二十九,出家學道,即夜成佛。善明王與四十億眾詣燈光如來,聽其說法,如來又至地主王處,為其說法。此處,地主王乃釋尊自身,燈光如來即善明之王子,出現於地主王治下,而受其供養。

經雲─釋迦牟尼佛言:「於定光佛所作功德。初發意求佛時,亦持金花散佛上,願持是功德施與作無上正真道。」佛言:「如我持五花散定光佛上,即逮得無所從生法樂於中立,佛即授我決:『卻後九十一劫,若當作佛,名釋迦文。』是清信女爾時見我從佛受決,其心念:『我當受決,得無上正真道。』」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