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對於佛法有疑心是前世非佛弟子!


二二參問

張大德:

您好!

好長時間沒有與您交流了,最近的狀況,同前一階段相比,不是那麼順了!

1.每持咒一段時間,自己心裡面總是起疑問。諸如:到底持咒有沒有用啊?到底因果報應是不是真的啊?等等……我感覺,這個時候是最低落的時候,感覺自己失去了依靠。有時懷疑學佛到底有沒有用啊之類的。

2.還有最近潛伏已久的“自卑心理”浮上水面了。因為兩年南開大學落榜,現在非常不肯定自己的能力,總覺得自己做什麼也做不成,覺得自己非常沒有用,沒有本事。

3.我總怕給別人帶來不方便,儘量屈己遂人,但是,其他人似乎不是回報以友好,我總覺得自己在犯賤。心理非常不平衡,不甘心,難道如《金剛經》上提到的,因為我今生應該墮落到惡道,受人輕賤以後就不用墮落了?也就是“繼續忍”……

4.最近非常“悲”,心情非常低落:覺得自己未來不看好:老師雖好,但是不敢指望;學的知識雖多,但是不知道自己學得到底有用沒有;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一切都沒有用,很沒有幹勁。我想問是不是著了悲魔了??准提咒依第八識起修,直接把惡的種子轉變成善的種子,是不是惡的種子在掙扎,來考驗我,與我做鬥爭?

其實,我平時還有很多疑問,但是覺得可能這些嚴重一些,請張大德開示對治法門。我知道自己非常不成器,讓大德操心了。

祈 平安健康!此致

                                      愚癡晚輩:王XX 頓首 百拜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9517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每持咒一段時間,自己心裡面總是起疑問。諸如:到底持咒有沒有用啊?到底因果報應是不是真的啊?等等……我感覺,這個時候是最低落的時候,感覺自己失去了依靠。有時懷疑學佛到底有沒有用啊之類的。您過去世也許不是佛弟子,才會有此種感覺。今生有無皈依?應該是皈依了,也許又是密教的皈依,若是,這樣有時有皈依等於無皈依,因為不給皈依證。若無皈依三寶,當然所持咒語等同盜法,沒有卡到鬼神算不錯了。又您對於持咒所為何來,還不知道。也不知您持什麼咒,一般持咒後有難就可化解,無難時能隨時感覺心平氣和,人心充滿了祥和,看世間事越來越超然,智慧越來越高,能體察周遭之人事物,無非是因緣果報的現象。一個人有無依靠,是要能住空寂,才能感覺諸佛菩薩心的加持,如果一個人心慌意亂,當然不能體會佛菩薩的存在,您還是要把煩惱心放下,回復到空寂。

2.     還有最近潛伏已久的“自卑心理”浮上水面了。因為兩年南開大學落榜,現在非常不肯定自己的能力,總覺得自己做什麼也做不成,覺得自己非常沒有用,沒有本事。您不相信因果,這就是因果,功名早是命中註定,您兩年沒考上,是命中無讀大學的份。不是持持咒語就能考上,若您持咒語又邊打妄想,沒有正式儀軌,不正心、誠意,這樣有持咒語等於沒持,因無清淨心持咒是無功德的。有本事、無本事都當知是因果,沒那個命就要轉命,您不知為善、助人,只想要考上大學,若先天命就不好,就要於今生轉命。要有智慧,只得求諸佛菩薩保佑,所以您要從拜懺開始,懺悔您無始劫來之業障,業障使您的智慧被蒙蔽,愚癡得不信因果。

3.     我總怕給別人帶來不方便,儘量屈己遂人,但是,其他人似乎不是回報以友好,我總覺得自己在犯賤。心理非常不平衡,不甘心,難道如《金剛經》上提到的,因為我今生應該墮落到惡道,受人輕賤以後就不用墮落了?也就是“繼續忍”…。修行人或命運不好的人,在功德未完全圓滿前,是不可能轉運的。要轉運就如金剛經所說要布施、修忍辱、學般若智,這樣功德圓滿就能轉命。平時待人忍讓自然、沒造作,久而久之,人也會改變。尤其處在現實的社會中,要能安住自己的心,不要被外界人事物所左右,您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他人而活,所以平時禮貌要周到,其他人家如何對您,就不必計較了。

4.     最近非常“悲”,心情非常低落:覺得自己未來不看好:老師雖好,但是不敢指望;學的知識雖多,但是不知道自己學得到底有用沒有;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一切都沒有用,很沒有幹勁。我想問是不是著了悲魔了??准提咒依第八識起修,直接把惡的種子轉變成善的種子,是不是惡的種子在掙扎,來考驗我,與我做鬥爭?記得了!您是持準提咒的,用有為心、有所求的心持咒,先天又沒有修行的底子,當然就沒有反應了。修密法要身體清潔、乾淨,心裡虔誠禮拜、供養,行法時要專心持咒,…。若無有人教導,自己土法鍊鋼,實效是不大的,若沒有唸上200萬遍以上,也不會有求必應的。另外,從第八意識起修,是能開悟自心,好對內心的妄想執著去除,才叫作依第八識起修,您連六識都沒擺平,七識不見蹤影,還談什麼從第八識起修,不知佛理不要亂依附而說。

5.     其實,我平時還有很多疑問,但是覺得可能這些嚴重一些,請張大德開示對治法門。我知道自己非常不成器,讓大德操心了。您的毛病就在有很多疑問,讓您所作所為大打折扣,功德也沒有了。您用功兩年未轉運,代表您都做白工了,因您疑問很多。現在不如老實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心平氣和,心甘情願地好好去實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波羅蜜法門,過段時間再來檢定您的人生與命運。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