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得了過敏性皮炎,有什麼方法可治療?


O六參問

你好嗎? 請問你得了過敏性皮炎,有什麼方法治療,在食物上要注意些什麼?吃中藥可以嗎?(請老師趕快回復是重要的)

 

師答:  

Cathy大德:

阿彌陀佛!200939mail收悉,若您是新得過敏性皮膚炎,第一要做的是檢討自己最近的生活、飲食、壓力、情緒等等,若有不正常者就要加以改進。第二要考慮的是免疫力是否下降,因為一個過敏性皮膚炎患者,一定是個腎陽虛者,所謂腎陽虛者是腎臟皮質分泌類固醇功能已失去,或是肝藏出問題,把腎藏皮質部分泌的cortisole不能轉化成cortisone,所以這個人就會造成過敏體質。在營養維生素上建議您每天攝食一顆善存(centrum)及一顆綜合維生素B50,然後每天要補充泛酸(pantothenic acid)250~500 mg一顆,維生素C 2,000mg,此兩種維生素是幫助腎臟製造cortisole的維生素,若缺乏時腎藏皮質部就不能製造了。若肝臟有問題,可以平時以中草藥白鶴靈芝煎煮當茶喝,有強肝利尿之效。其他的您要找中醫師,一定要叫他注意腎與肝的功能,但醫師也可能不會聽您的,所以如何找對中醫師,您就要自求多福了。基本常識有了,不講說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那是不正確的被動預防,這樣會造成症狀更嚴重。飲食是要多樣化、少量化,不要忌吃,什麼東西吃太多了都是毒哩,全不吃也不行,偏食更會造成惡性循環,引發其他疾病。提供中藥方如下,可試試看。謝謝您的mail

十味敗毒湯(皮膚過敏)柴胡3g、獨活3g、櫻皮3g、防風3g、桔梗3g、川芎3g、茯苓4g、荊芥1g、甘草1g、乾薑1g。上藥每天一劑分頭、二煎煎服,三碗水放內鍋,外鍋加水煮一小時,待溫後分三次服用。一療程七天,服用完後停數天休息,再服下藥方。

荊防敗毒散:荊芥2g、防風2g、薑活2g、獨活2g、柴胡2g、前胡2g、薄荷2g、連翹2g、桔梗2g、枳殼2g、川芎2g、金銀花2g、甘草1.5g、乾薑1.5g上藥每天一劑分頭、二煎煎服,三碗水放內鍋,外鍋加水煮一小時,待溫後分三次服用。一療程七天,服用完後停數天休息,再服上藥方。

四物湯加減方:1.當歸4g2.芍藥4g3.川芎4g4.地黃4g5.荊芥4g6.浮萍4。上藥頭煎、二煎都以二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一療程十天,休息一週後再繼續做第二療程,直到改善為此。(對治皮膚炎症候群)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