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背部胃相對處有熱灼感是什麼現象?


O五參問

大師:

非常感謝您每次的回信,讓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極為收益。

08年的下半年,出現了雙乳以下,小腹以上部位(自行判斷為胃脘部位)常常感覺很熱,並感覺背部也有熱灼感,在下午晚飯前和早上出現較多,熱的時候不敢喝熱水,喝涼水才感覺舒服一些。

岳母今年70歲,多年的飲食習慣是食量小。出現此種病症後,中醫有判斷為胃病或心臟,做過針灸,但一直沒有大的改觀。結論是年紀大了,身體出點這樣那樣的問題也屬正常。岳母在07年由於一些家庭瑣事,心情一直不太好。個人一直認為和這件事有關。

請大師指點。阿彌陀佛!

 

師答:  

魏大德:

阿彌陀佛!200934mail收悉,您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08年的下半年,出現了雙乳以下,小腹以上部位(自行判斷為胃脘部位)常常感覺很熱,並感覺背部也有熱灼感,在下午晚飯前和早上出現較多,熱的時候不敢喝熱水,喝涼水才感覺舒服一些。很少會有胃脘部位發生灼熱感,除非是胃炎或胃酸過多造成食道逆流,這種現象一般稱為胃灼熱,可能您已有潛在的胃病了,去檢查看看有無胃潰瘍,若有胃潰瘍時,胃酸分泌不正常,都會造成胃灼熱感。若是胃潰瘍,要用一種殺死幽門桿菌的抗生素,再加一、二種治療胃潰瘍的西藥就好了。若是因為胃酸過多所造成,那可能是常期缺乏泛酸(pantothenic acid)所致,除每天要有維生素、礦物質(善存)及維生素B群補充外,還要額外補充泛酸200500mg。為中和過多的胃酸,可以喝鮮乳,鮮乳有緩衝胃酸過多的作用,若喝涼水可以止灼熱感,您是可以喝冰箱剛取出來的鮮乳,否則微溫一下,若加熱太過,其緩衝作用將會消失。除飲食做上述建議外,生活上要調濟,工作壓力若太大要放鬆,且多做步行走路運動,每天能有一小時步行,有助於胃經穴道的通順。

2.     岳母今年70歲,多年的飲食習慣是食量小。出現此種病症後,中醫有判斷為胃病或心臟,做過針灸,但一直沒有大的改觀。結論是年紀大了,身體出點這樣那樣的問題也屬正常。岳母在07年由於一些家庭瑣事,心情一直不太好。個人一直認為和這件事有關。心情不好會影響胃病,根本上還是要放鬆心情,心情會影響身體導致出狀況,她已70歲,要多運動,能參與老年晨間運動,打打太極拳、練氣功什麼的,對於心情放鬆、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