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可以自己受八關齋戒嗎? 如何受?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O一參問

老師您好!

我的爺爺日前過世了,我看文章是說49天內可以為爺爺積功德除障,讓爺爺早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請問我要如何做?念什麼經文?要去哪裡找或是下載?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往生爺爺的?因為爺爺過世時我人在海外,無法陪牠或見他最後一面,我非常難過,也希望能再49天內為他做點什麼。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八關齋戒是不可同床也同房?還是說同一房分兩床睡是OK?有說什麼挑日子做會比較好嗎?要如何迴向亡者?對不起我問題很多也有點急。

老師回答! 阿彌陀佛!

     陳小姐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元月18日mail收悉,您爺爺往生,於49天中能素食為他誦經,必能為您爺爺積功德。每次誦完前及後直稱回向給某某人,地點於…,何時往生,希諸佛菩薩接往淨土等等。至於要唸什麼經都好,顯教的經典可唸《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若是雜密的話,經中有咒語,則是《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一切如來心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此二部經中咒語,法爾網站上有語音檔,經本可要自己找,《佛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是義淨大師譯的版本。

您所謂八關齋戒為何要挑日子,一般八關齋戒是由師父來帶領傳受,一日一夜中守八個戒律,過一天出家人生活,心意不散亂,不違犯八戒。我想您可能要自己守八關齋戒。茲如下供參考:

﹝1﹞八關齋戒,不得自受

「八關齋戒」依照規定,必須向出家五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等求受,是不可以自受的,除非方圓百里內都無出家法師,才可以在佛像前自唸受持。唯《梵網菩薩戒》云:「若千里(600KM)內,無能受戒師,得佛菩薩形像前受戒。」

只要有出家法師傳授,在寺院裡、在自己家裡,都可以受八關齋戒。

﹝2﹞不得受八關齋戒者

八關齋戒只有人類可受,其他動物是不能受持的。另外,犯了五逆重罪─殺父、害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團、出佛身血者,也不能受。還有,壞出家淨行者,外道盜法者,也不能受。受了也不能得戒,得不到八關齋戒的利益。

﹝3﹞捨戒方法

八關齋戒只有一日一夜,到次日天亮戒自然消失。然而,如果在這一日一夜當中,發生其他的事故,使得無法受持時將如何?佛制可以捨戒,不可守而犯戒。

如何捨戒呢?只要向一個聽得懂你話的人說一聲,戒就捨掉了。

例如:飢餓難耐、或有胃病發作,必須飲食時,只要向一人說:「我現在肚子有問題,必須吃食,我要捨八關齋戒」。如此,八關齋戒便捨掉了。或者其他的戒條,因某種緣故,一時無法守持,就向一人說:「我要捨八關齋戒。」如此,八關齋戒便捨掉了。

當然,非不得已,不要輕言捨戒。受戒有受戒的功德,捨戒後功德就沒有了,豈不可惜!(上慧下廣法師講)

至於睡那裡的問題?八關齋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非梵行(行婬),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妓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戒律裡是不睡高床,若只一日夜,睡書房也無不可,若意念不堅,會起意淫,眼不見另一半也比較清淨。若僅一間房,那就睡地板上也可以,就只一夜嘛。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