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飲食學問大,擺脫不了葷食也是業緣嗎?


五九五參問

尊敬的老師:

修行中有件為難的事,您可否指點一下?不勝感激!

事情是這樣的:我想吃素,但卻遇到違緣:家人某甲,還好,你煮什麼他吃什麼,不多提意見。某乙就很麻煩,非常愛葷食,而且如有條件,絕對首選“新鮮”(所謂“新鮮”者,自己活宰活烹)。弄得我的廚房非常血腥。最糟的是,在世俗來講,某乙是長輩,她說一,你很難說二,除非你避開她。可又避不開,她隔三差五總會出現在我家中,儘管我不歡迎她。而且,她還常拿肉食到我家中,雖然她走後我不吃她也奈何不得我,但總歸有肉貯藏在我家中。

這件事上,我有自己的想法,我不能全怪他們。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一切緣(善緣,違緣)都是自己的感召。比如說,她不會也不敢拿肉給和尚吃,表面上看是因為大家(我,她,和尚)的相互關係不一樣,但其實正因為我的修行差,心不清靜,業緣叢生,才會感應她出現在我生活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弄肉給我吃。如果自己的心清淨的話,她不會這樣。既使這樣,我說“我不吃”,就很容易拒絕掉;連市井之語也說得好“牛不飲水,怎按得牛頭低?”;不像現在,連“我不吃”都說不出口,因為知道說出口,拉鋸戰也打不過她,最後還是乖乖就範。所以,這裡總結一條,我認為:這個違緣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不管是因為心,還是因為業),這是這件事的主因。我想請教老師的第一層問題,就是:我這個認識,對麼?

第二層請教的問題,就是:既然這樣,除了自己按正常繼續修行用功外,還有什麼增上的方法,讓我能快點結束這個違緣?而且,此人及她的家人,身已多業病(糖尿,心臟,痛風,失眠,憂鬱症等都有),然她完全沒有一點因果觀念,一來我修行淺無有影響力,二來據我觀察,現在對她說因果,和對牛彈琴差不多,我猶記得她不久前尚在我面前得意自誇一生宰雞無數之豪舉,讓信因果的人聽了,真真吒舌!由此點來說,我也有憐憫她之意,有何辦法,可以改變她?連帶某甲,儘管他沒有機會進廚房殺生,但嗜肉之性一樣,對他說因果,也是白搭。又如何可改變?(相信張老師必同意,信乃功德母,他們不信,真拿他們沒辦法,很同意此說:修行之深淺,乃信之深淺)。

第三層請教的問題,是一個方便法的問題:某乙留在我家的肉類,我可以怎樣處理比較妥當?從小我就被教育:決不可浪費食物。而且,那些肉食,也是某乙辛苦處理加工過的,我也被教育:決不可浪費他人勞動。那我該怎麼辦?我想扔掉,基於上兩點,扔不下手;我想送人(此舉對我最方便),但怕害人功德(儘管送人對象是肉食者);我自己吃掉,心裡非常難受,害怕。我只有這三條路,我現在是選擇自己吃掉,吃前還念咒什麼的,回向動物,也回向給某乙,希望她早覺昨非。她經常來我這呀,經常強行留下這些東西,那我豈非老不能素食?老師可還有什麼方便良方,可接濟學生一下?

再番繞舌,老師報告學生素食的情況:沒有違緣的情況下,可以做到不買不加工不吃肉食。但違緣情況下做不到,通常的違緣是1)節假日家人想吃,好像很難不“隨喜”;2)有人請客,又不能不去的飯局;3)這個某乙來家;4)自己突然嘴饞的時候。這些是事相上的情況。心上的情況是:1)我喜歡素食,從小就喜蔬果多於喜肉類,信佛後,素食讓我歡喜,我沒有吃素難受的感覺;2)吃肉的時候,嘴上也還是會覺得好吃(但較之以前,對血味和腥味更敏感噁心,這些味重的會吃不下去),心裡有較強的負罪感。這就是我現在心上的現狀。另外,我知道老師常說,修行到一定地步,身體自然不會想吃肉,我也有按老師的教導打坐練氣,也請了老師的功用行一書了。無奈功非少日可成,所以,請教老師,現階段還有何方法能進一步改善我的狀況?

另外,能素食的時候,我有按老師教的營養方法進食,比如有進食牛奶,維生素補劑,也會食蛋,等等,多謝老師以前的教導,也請老師不用擔心我的營養問題。

                     學生XX三拜!!!

                                           2008/12/9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8129mail收悉,不知您所提的某人,與您之間關係的親密度如何,若是公公、婆婆可能比較難處理,得要用時間來解決。若是朋友的關係,那您的問題其實是很簡單,只要能無所掛礙地處理就ok了。修行主在修心,在身體還未打坐到一定程度時,光會吃素是無大用的,只是培養點慈悲心而已。若能打坐到一定程度,自己要沾葷也不行,因一吃到葷食就要吐,那誰敢再叫您吃什麼葷食?所以重要的是您要好好打坐、修法,待有成就時這些都不是問題的。不然光理論講得多好,身體、心裡都不能有長足進步,這樣也不好的。

眾生無明是在於不明因果,您面對這種人是無辦法溝通的,在因緣還未能斷絕前,您也是沒有辦法的。您自己皈依了沒?受戒了沒,若已有的話,自有護法神保護,像這類的事情,護法神就會自己去幫您處理的,用凡夫的能力,要叫他不要來您家、不拿葷食來,是不大可能的。看來您們的前世關係應該是很深的,只是,是他向著您,不是您向著他,所以您才會覺得無奈、不可理喻。若要解除此困境,也可以做功課回向給他,當然可能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見效,這樣可能也比較實際,因他屆時可能也可以開始想學佛,那時候的問題不就解決了。拒絕人家、否定人家,是會帶來傷感情,搞不好還會成為冤家呢!那何必呢?修行初期本來都是在還債、解冤,還沒做到很好,又要與人結怨了,那是不好的。

處世間事,有時還是要能隨緣,家人要自己吃葷是很無奈的事,但有時也不得不暫時隨緣。若自己要吃葷食、家人要吃葷食,是要能持咒度牠們,若是沒有人教,也不知要唸什麼咒,那就光唸些佛號給牠們,心誠則靈也。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