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自覺罪業深重,念佛能除罪障嗎?


五九參問

  阿彌陀佛:

各位大德晚上好。我以前做過很多錯事,感覺自己罪大惡極,改怎麼做呢。

我有時會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然後回向),這樣可以消除我的罪業嗎?

請各位大德開釋。阿彌陀佛,謝謝。 耀拜上

  

師答:  

耀大德:

阿彌陀佛!20081117mail收悉。念佛一句,可消恆河沙業,故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可以攝受您的妄心,也是可以消除您的業障的。倘若遇緣不能得安祥,須時時提起一句佛號,當能化解困境。但此佛號要發揮力量,平時就要認真唸佛,在打坐中、行進間都能持佛號不斷,若只是有時才念幾句,又念佛念得不真切,就沒有很大的功德,那怎麼去消除您的罪障呢? 如果是很虔誠、很真切的念,那功德是無量的,憑一句「阿彌陀佛」,佛光普照,妄心收攝,遇事自然能化解於無形。心性安定後,過去所為事,不用後悔,坦然去面對因果就好了,也就是凡事做最壞的打算,以信心、無礙心去面對過去所做的錯事。要以空無的心來生活,心自然就會自在些,希望您早一點走過此瓶頸。

《大乘起信論裂網疏云:「復次初學菩薩,住此娑婆世界,或值寒熱,風雨不時饑饉等苦。或見不善可畏眾生,三毒所纏,邪見顛倒,棄背善道,習行惡法。菩薩在中,心生怯弱,恐不可值遇諸佛菩薩,恐不能成就清淨信心。生疑欲退者,應作是念:十方所有諸佛菩薩,皆得大神通無有障礙,能以種種善巧方便,救拔一切險厄眾生。作是念已,發大誓願,一心專念佛及菩薩,以生如是決定心故,於此命終,必得往生餘佛剎中,見佛菩薩,信心成就,永離惡趣。初學菩薩,已解一心真如生滅二門而修信行,但止觀力微,境緣粗惡,未入正定聚中,不能保其無退。故更示此勝異方便,令仗自心中之他佛,度脫佛心中之自身也。須知前止觀門,名念自佛三昧。今示念佛菩薩,即念他佛三昧。以念佛及菩薩,不生妄想分別,即是止行。了知諸佛菩薩,有大神通巧便,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即是觀行。所以修止觀時,設見佛菩薩形,知是魔事,不生取著。今念佛菩薩時,設更別商止觀,大似騎牛覓牛矣。然正念佛菩薩時,或得見佛菩薩,即應了知唯心所現,萬勿取著,勿生喜動,勿向人說。如遠公生平三見聖相,不語一人,此為要訣。唯至臨終見佛菩薩,方是感應道交,定非魔事,不必致疑。以佛菩薩得大神通,決定護念有緣念佛眾生,不失時故。言發大誓願者,為度眾生求生淨土,非為自身獨出生死。有此菩提弘願,方是往生正因。不然,縱令念佛菩薩,與佛菩薩氣分不相契合,不能生淨土也。」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