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結婚多年才想求得一子半女?


五八二參問

老師你好:

我本身身體不適已有2年多了,原本健康的我,因一次感冒引起慢性咽喉炎至最近1年幾乎被腸胃病所困擾,因我在網上有看見老師回答一些相關問題,當然我也參考了,但心中還是有好多疑問想請教老師。

我的問題是不管有沒有進食肚子幾乎都脹氣,且飯後或則喝水後都會有腸鳴,於去年九月份至長庚醫院作全身健康檢查,查出的問題是胃輕微的潰瘍,同時也有輕微的食道逆流,未染幽門桿菌,原本懷疑腸子有問題,但大腸鏡照出來正常。關於胃的部分也配合醫生指示服用3-4個月的藥,結果還是一樣,沒好。

今年5月份左右又到一家腸胃科權威照了胃鏡,醫生說胃部有紅,是輕微的潰瘍,所以又用了4個月的藥,在服藥的期間,胃沒有不適,但脹氣問題依然存在。直到最近我看到法爾中心的資訊,提到中心有種治潰瘍的藥,我也到中心索取,已服用了4週了,但我的脹氣問題還是有吃沒吃一直脹氣,又因我的情形只能少量多餐,所以我目前吃飯時間早餐在6點至7點,於8點半左右服用中心的胃藥,又隔1個半小時,再吃第2餐,1天吃5餐,通常於飯後1個半小時服胃藥。

不過最近不知怎麼回事,在我飯後還不到1個半小時,胃有點不適,吃了東西後,情況才好點,早上起床時(還不到6),胃也是不適,不知是否吃太少飢餓的關係,但我又不能多吃。前幾天聽說,水煮蛋若不要把蛋黃煮熟,吃的時候加點鹽巴,就可排除脹氣,結果吃了,還是一直脹氣。我想請老師幫我,以我目前的狀況,我的飲食該如何?要如何做身體才會逐漸好起來,我覺得我活的好痛苦啊!所以請老師提供我一些方法,謝謝!

 

師答:  

淑X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21mail收悉,您的問題總括(1)胃有潰瘍、(2)胃酸分泌不足,接著胃酸分泌過多,(3)胃腸蠕動不好,氣逆而上。解決辦法是先把胃潰瘍治好,若是中心結緣的要有拿時,不能於完全空腹吃藥,藥就不能與胃壁接觸,就不能消滅細菌或修補胃壁。每天要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一顆(善存centrum)、維生素B(50)一顆,再額外服用泛酸(pantothenic acid 250 mg)一顆、維生素B1(100 mg)一顆,對於胃酸產生及預防胃酸過多有幫助。服用氣逆的中藥,藥方為:四逆散加味:柴胡5g、芍藥4g、枳實2g、甘草3g、乾薑2g、附子1g。此藥量好少,每天可服一、二劑,每劑吃一天就可了,吃到胃不再脹氣為止。還有,慢慢去除少量多餐的習性,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治病方法對了,信心持之病就會好,因您不依方法確實去做到,所以病就沒有辦法完全改善。尤其您空胃吃道場的藥,應該會很舒服的,越不食東西,胃越舒服才對。若您還是肚子餓了就會痛,那就再加一西藥「護胃康」一顆(到西藥房去買),這樣空腹服藥後反而會舒服的,等到一般正常的時間才吃飯,這樣就可以把您的惡習改正過來,不要太相信西醫的少量多餐的建議了,這樣胃永遠沒機會徹底治好,要完全治好要讓胃淨空,藥才能接觸胃壁,這樣講已夠清楚了,再不照辦,那是您罪有應得。智慧與業力常常導致疾病沒有變法好起來,我們建議的您僅聽一半,不是智慧不足,就是業力作怪,要轉業障先增信心,增長智慧後才能依教奉行,希好自為之。謝謝您的mail

(近有簡介飯、菜、湯水分離吃法,請參考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620.htm)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