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佛到底怎麼說?自做還自受!


五八O參問

您好:阿彌陀佛

心中有很多疑問不知您可以幫我解惑嗎?

我是40歲的歐巴桑,我20幾歲還小女生時,即有發願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那時還說不要當尼姑,要當修女,因為尼姑頭髮要剃光光。幾十年過去了,現在,    我這一小把鹽,還是無法使湖水變鹹 !倒是心底很苦。

近來兩個月我開始寫金剛經 ,因為心裡真是焦急如焚,快要死去...。

回想結婚以來我和我先生就是度債過日子,無形中債總是會多出來,並不是我們奢侈,我常想就算10年一運也沒這樣ㄅ,大廟小廟都拜,就求有緣。

尤其近3年更跌近谷底,因為我先生上班的公司虧人好幾千萬,薪資一直以來都是拖欠,不然就沒發  累積以來,我用我的信用去借貸,然後盼望著他能領錢回來,但總是落空,這樣循環下去,我是越背越多, 我先生卻無能為力(我先生是個木訥又顧家的人,  7月還因心肌梗塞住院,還好沒事,是宿命ㄅ,還是要努力賺錢

我知道他每天早出晚歸很辛苦,我也不跟他爭吵,形如冰山 ,心底不免偶有恨意,為什麼我要跟他一起過日子, 為什麼他就這麼不聞不問,為什麼他不換工作,他總說找不到工作,而且跟公司還有牽扯...

我有房子賣掉也不能解決問題  (當初買來還是舊房子 400萬,現只剩250萬價我有土地(在山上)也沒人要買,景氣不好,菩薩有好多人要救,怎麼辦?  

我常嘆自己是表面好好,實際關起門來哭泣,嘆一口氣唸一句(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

我的薪水扛不起全家的問題  ,我幾乎早上念經,祈求能讓我度過難關 ,只是佛不是說要相信他嗎。 

相信!!但問題還是存在,每天醒來就在想怎麼辦” ?如夢似幻,應作如是觀,--真希望它是夢。其實我羨慕那些可憐的人,她們都得救了(苦過了,換來希望),因為大家都看見了她們。而我是有衣服穿、有的吃(至少又度過一餐)名下有房子、地,一點都不可憐喔,只是我欲哭無淚好想死。我怕我撐不過來 ,放不下的是信譽    ,我不甘心,我更要問(有個廣告法師說:多想一下,你可以不用這樣 )您知道嗎?

人家就是多想了好幾下,沒辦法才這樣阿,而且死也要勇氣呢?想到這我愧對我爸媽,實為不孝。

每天寫經讀經 ,心就當是短暫的平靜ㄅ ,修練---- ,是一種武功,要練到幾層功夫,又要不著於實,要空,不然怎有走火入魔之說,修法要修好幾千萬世,才不用轉輪迴   ,也只有不如意之人比那些如意之人更想到修法ㄅ

我總是疑問,佛總說都對,因為一件不如意的事,可以說解釋前世業障或者是修下輩子的福氣。我好想有神通,能跟菩薩道,能暸菩薩意,每回跪在神殿前,未語先淚, 菩薩阿! 要如何做,明明白白告訴我ㄚ,不要老是叫我等,求的詩籤都是等 ;我要有命等!

    不好意思 我心裡還有憤恨不平,很想解脫,您能開釋嗎?謝謝您!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13mail收悉,看完您的mail,您只會怨天尤人,沒有坦然承受命運。前佛弟子阿說示尊者轉述佛說:「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您現在處於困境,不能思維困境的原因,反而滿肚子怨氣。佛陀已說明白,一切法無緣不起,都是有因有緣成法,緣盡了,法也盡了,一期果報完結,世間事就是這麼樣。同樣是不景氣,還是有人賺錢,有些人還是有飯吃,這就是命運不同。您雖求佛、菩薩助您,但是您沒有慈悲心,對於自己先生不理,相敬如冰,對於佛、菩薩抱怨連連,您不知放下,放下一切不如意,放下一切怨忿心,才能體會菩薩的慈悲,菩薩是讓您得安祥的,菩薩不是讓人富有的。

要富有、要轉命,您要付出,富貴是從佈施來的,有飯吃是過去世佈施來的,前半生佈施來的。不知您未陷入困境時,有無隨緣佈施,若沒有佈施心,那後半世入困境,也是前世積福不足,今生已用完福報了。何況您並不窮,是您死要面子,捨不得賣房子,改租房屋住,來解決目前的困境。若您把山地便宜賣出去,施給有緣人,有施才會富有,您可能會有新福報。

一個人的品德操守是在困境中顯露,不是在富貴中表現,不知您因為窮困才來信佛、寫《金剛經》,還是本來就是佛弟子?您說小時候,想要當修女,不要當尼姑,表示您可能前世非佛弟子。今生您皈依了嗎?您受戒了嗎?若沒有,您還不是真正的佛弟子。您做這些功課、行為,若有功德,也是未成熟,所以未能轉您現在的苦命。若是依您不恭敬心,不平心作功課,可能無功德反而還要造業,對於佛、菩薩無虔誠心,只記得要佛菩薩賜福於您,不自醒您心清淨了沒,是否用清淨心讚佛、讚菩薩,有用虔誠心、恭敬心祈求佛、菩薩賜福。若都沒有時,護法神沒降罪於您已不錯,您還大言不慚地問佛:佛說些什麼?

您抄寫《金剛經》,《金剛經》說要離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若是您能悟如何離四相,您就可以去除我的執著,多想想別人,多體諒自己家人,不要光想到自己。讓心平靜下來,心平氣和地去承受命運,這樣做後,想想您是有房子、有山地產的人,不是一無所有的人,該怎麼做才能面面顧到,才能度過此不是難關的難關,您的智慧就開顯,求自己較容易也。若是無知,一直怨天尤人,有所作佛事,都是無功德可言,自然命運就無從改變了。希望您善思維之。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