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不想讀書是沒報父母恩,怎麼辦?


五七O參問

老師您好!

之前看到您說如果只想讀世尊的教誨,世間書都不想讀了就差不多了,可是我現在還是學生,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一個心裡覺得對不住病人(我在醫院實習),一方面又覺得這樣好像沒盡到當學生的責任,因此向家人提出要出家,這樣我就可以理所當然的都在讀經了,但因緣不具足,尚未遇到師父,道場,家人亦不同意,那現在應該怎麼辦呢?

還想請教一個問題,"現在讀不讀書"對之後的果報是不是其實影響不大,最主要在做每一件事時的起心動念但是"不讀書我要怎麼參加考試呢?"這種想法對嗎?是否又是另一種執著。感老師教導。
 
                          
常林感恩合十

南無密栗多,哆婆曳,莎訶
 
父母十大恩情:
 第一恩,懷胎守護恩;第二恩,臨產受苦恩
第三恩,生子忘憂恩;第四恩,咽苦吐甘恩;
第五恩,回乾就溼恩;地六恩,哺乳養育恩;
第七恩,洗酌不淨恩;第八恩,遠行憶念恩;
第九恩,深加體恤恩;第十恩,究竟憐湣恩.

  

師答:  

常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8817mail收悉,您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     之前看到您說如果只想讀世尊的教誨,世間書都不想讀了就差不多了。可是我現在還是學生,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一個心裡覺得對不住病人(我在醫院實習),一方面又覺得這樣好像沒盡到當學生的責任,因此向家人提出要出家,這樣我就可以理所當然的都在讀經了,但因緣不具足,尚未遇到師父,道場,家人亦不同意,那現在應該怎麼辦呢?您誤會我說此段的時機,此話是說當一個開悟的人,對於世間的知識、書本,已不想再看了,大部份也都自己能懂了,所以看不下去了,勉強看了也沒有很大的意思,反而希望看釋迦牟尼佛所說佛法的經書。您是學生有學生的本份,若是心平氣和,怎會看不下書呢?還是要多看一些護理的書,營養的書,維生素的書,自然飲食療法的書。處世間事就要做世間人,所以未出家以前要把護士做好,這是做人的本份。家人不同意就要等待,若以後有出家因緣,就可以出家修行了。若無因緣想出家也可以求觀世音菩薩,讓您父母能同意出家。出家是大事,若沒有適當可以教您法的師父,您出家也只是工作,若沒有修行那有什麼意義呢?若要修行適當年齡是30~36歲,超過此年齡體力漸衰,已力不從心了。若此其間未出家,可能已要嫁人,那時居士身也可以修行的,只是較困難,但若有智慧也行哩。

2.     還想請教一個問題,"現在讀不讀書"對之後的果報是不是其實影響不大,最主要在做每一件事時的起心動念但是"不讀書我要怎麼參加考試呢?"這種想法對嗎?是否又是另一種執著。感老師教導。此問題與上面問題相當類似,參加考試是隨緣度人生,不是執著,各時期要扮演什麼角色,要盡力而為,盡力而為不是執著。有功名運的人就比較會想讀書,命運中要有錢有福報的人不見得要讀書,所以人的機運很重要,機運有時又是前世造成的。若您還沒有出家前,就要好好讀書,要做護士就要取得執照,這道理是很明白的。所以要考試當然要找出時間來讀書,一邊工作、一邊要準備考試,當然會很累人的。但現實人生就是如此,您可以注意維生素的攝食(每天服一顆善存)及下午再多服用一顆維生素B群,這樣可以讓您保持心平氣和,在工作後有心情可以再讀書。要抗工作壓力,要同時服用維生素CE等,您可能是有點多愁善感了,要好好攝食維生素B12葉酸(folic acid)。再談到修行人處世間事的心態,就像您所說的,做每一件事時起心動念都是會造業,造業就要造善業,不要造惡業,好好對人、慈悲對人、盡心力工作,都可以得相等善報,若這樣做還有逆緣來,那也是前世的果報,要坦然去承受,等待好運的來臨,惡運的過往。

3.     南無 密栗多,哆婆曳,莎訶─此咒不知您怎麼唸,順便於此一提:《報父母恩咒》南無 密栗多 哆婆曳 莎訶namo mṛta tvāye svāhā。多生累劫之父母恩深重難報,為要報亡父母恩,則要持《報父母恩咒》。每逢農曆七月中每日念誦此咒四十九遍,可報父母恩。現存父母亦可延壽,去世父母超拔。粗淺意思說明如下:namo歸禮佛陀慈悲攝受父母耶!mṛta已死之父母,tvāye失去您之愛,svāhā永遠感恩您們啊!

4.     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