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修淨土要如何修持、如何唸佛?


五六一參問

阿彌陀佛!法師你好!

真不好意思.我還有一個問題..我是想修淨土的.平時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平常時有困難或家親有病,我可以念阿彌陀佛名號回向給他們嗎?對了還聽說楞嚴咒很曆害.什麼咒都比不上他.他是王中之王.但是我想.如果我一心念佛.佛的功德無量一定會有效果的.只要有信心.你說是不是?我的意思是我只要一心念佛就可以了.不可貪太多.不然頭腦會亂...再說.南無阿彌陀佛幾個字多簡單啊.你說是吧....我在網上都看見很多法師都勸我們念佛....你說的對嗎?

哦!還有..我家樓下是一些菜市.一定有很多非人的眾生.和動物靈魂.我聽海濤法師說.可以念阿彌陀佛.然後用一點水用手指彈些水出去,叫做佈施給他們是嗎?這樣他們真的可以喝到我佈施的水嗎?

謝謝麻煩您再回答一下,弟子無知.請別見怪...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629mail收悉,因已半年多未回mail,所以您的mail延至今才回,若有延誤尚請見諒。您說專要念佛,若是僅求往生極樂世界,那念佛一法也就可以了,若要行菩薩道,就要有修有證,所以今生要做什麼,您就決定要修什麼。雖然唸佛簡單,方法不對也會大打折扣的。若您真要唸佛,那就吸口氣後持誦佛號十聲,沒有氣唸了,再吸口氣後再誦佛號,若過段時間已能夠唸十幾聲,那每口氣唸佛的次數就要隨著增加,這樣除修心外,也可修氣。還有口唸佛號時,耳朵要專注聽口唸佛號的聲音,每字都能聽得清楚更好,且要用心觀佛號一字一字慢慢地唸,清清楚楚地唸,在這樣專注之下,您的身心都會起變化,與打坐效果是沒有兩樣的。還有唸佛每天要固定唸數千或上萬聲佛號,不要有時不唸,有時就唸很多,沒有規定就會隨便,這樣才隨時會注意或提醒我是在唸佛、我是在修行。

至於布施水給非人眾生的問題,您若是唸佛唸得不夠好,是沒有那個功效的,做什麼利益眾生的事,都先要自己修得好,自性清淨後,才能來做利益眾生的事,不然會招來不好的後果。譬如說水,我們看起來是水,餓鬼看起來是火,您要把水()變成真甘露水,它門才能受用,不然水()變不成甘露,對惡鬼道眾生看來還是火。若您唸佛功夫不夠,己心還不夠清淨,唸佛時有異想、有妄想,那這些水有什麼功德呢?這樣它們怎麼喝呢?所以要布施甘露水,就要能持咒,把水化成甘露水才行布施,所以您現在還是自修要緊,能把佛唸好就不錯了。

至於楞嚴咒是道場、寺廟在用的大咒,學咒語要知儀軌、懂得持悉曇咒聲,不然持咒沒好處反會招來禍害。有一人住北部金山,自己用中文持楞嚴咒,然後他說每持此咒,蛇就會聚集而來,造成困擾,不然就是鄰居有壯男就會毫無來由地會惡眼瞪向他。我說您怎麼持,持給我聽聽看,他就拿出隨身攜帶的小本子楞嚴咒,就開始很順溜地唸起來,且唸得很快,很像那麼回事,當然是土法煉鋼持法。起初我聽了自心都起煩了,過一陣子心才平靜下來,像這種不如法持咒,連蛇、連鄰居都要起瞋心了,可見咒語學不好,是會出亂子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