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十幾年嚴重便秘如何化解?


五五五參問

阿彌陀佛 

尊敬的老師:你好

學生以前經常便秘,已有十多年的時間了。曾經吃了很多中藥,現在雖然好了一點,天天雖然有方便,但方便的時還是覺得不是很舒暢。經常覺得結腸有點疼,前年曾經去醫院做腸鏡檢查,醫生說是直腸炎和生內痔。現在覺得左肺頂部有時也有點疼,打X光片又說肺部沒事。哎!這個身體真的不耐用,真的怕以後會得腸癌。希望張老師能夠給學生介紹方法醫治。

學生想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所介紹的寶瓶氣那樣練功,一邊打坐修六字大明咒,以後也想修心中心法。請問張老師修六字大明咒時念出聲好,還是金剛持默念好。

                              慚愧學生  xx    拜上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8529mail收悉,關於您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學生以前經常便秘,已有十多年的時間了。曾經吃了很多中藥,現下雖然好了一點,天天雖然有方便,但方便的時還是覺得不是很舒暢。經常覺得結腸有點疼,前年曾經去醫院做腸鏡檢查,醫生說是直腸炎和生內痔。現下覺得左肺頂部有時也有點疼,打X光片又說肺部沒事。哎﹗這個身體真的不耐用,真的怕以後會得腸癌。希望張老師能夠給學生介紹方法醫治。便秘是可以從多方面化解,最簡單的是早上起來,先喝一大杯溫開水,然後做全身運動,抓手功、甩手功等都可以尤其是腰部運動,過段時間就會有便意,馬上要去廁所。也可以服用氧化鎂軟便劑,每餐飯後吃兩小顆,一顆好像是0.25mg,這樣也可以保持便暢。您便秘的問題已經十多年,確實應該徹底治療,不然得腸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便秘及腸道蠕動不良都涉及五臟六腑陰陽失調︰五臟、六腑連結運轉失調,腎、脾失常,導致肺功能受痰阻礙而功能低落,肺功能受阻,因此吸取大量大腸水份,導致大腸、直腸嚴重失水,由於上述諸原因,便秘因而成焉﹗在經絡學中大腸與肺互為表裡,因此大腸有問題連帶的肺部當然就出問題,所以您才會覺得左肺部有點疼,因此要解決肺部的疼痛還是得從大腸(便秘)下手。

    (註:長期便秘之象數療法,用80206050貼於太白穴、衝陽穴、關元穴等一起貼;或用另一組密碼亦可─380650)

首先得先瞭解您便秘形成的原因,若是直腸炎造成的便秘,可能是高蛋白、高脂肪攝食過量所造成的,另外研究證實在重壓的情況下會引起腸內壁的發炎,所以工作緊張、壓力大、情緒不穩亦會造成影響。我們網站上有一篇關於《便秘的預防與治療》的文章您可深入閱讀,第二章中介紹解除便秘的自療訣竅中提到,維他命B群缺乏也會造成腸胃蠕動不佳引起便秘,得特別留意。另外,所有腹部運動只要能動到腰椎者,都能夠促使胃腸蠕動,達到排便的目的。您提到大便不順暢,抓手功對您而言應是一項很好的運動(可漸次做到數千次),可達到活絡十二經絡及舒解肺部疼痛的問題,您可依法試試﹗關於內痔,本中心有一療痔病經,很短,每天念幾次,短時間就有效。若您網上找不到,可將收件人姓名、位址、電話告知,當為您寄去。

 2.學生想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所介紹的寶瓶氣那樣練功,一邊打坐修六字大明咒,以後也想修心中心法。練寶瓶氣是培養丹田的方法之一,是平常練習的,不要在打坐中做寶瓶氣,打坐是打坐,練寶瓶氣是練寶瓶氣。打坐時修六字大明咒時可試著一口氣有多長,念到盡再換一口氣繼續念,這樣也會有類似寶瓶氣的功用,若丹田成形就會發揮丹田的基本功能,氣機就會綿綿不絕地擴張全身穴脈的。關於修心中心法,本中心要求較為嚴格(大陸應無此要求),需是菩薩戒戒子,茹全素,要能單盤兩小時,雙盤至少一小時才能修此大法,若您有心想修此法,可漸進的朝此目標前進。

3. 請問張老師修六字大明咒時念出聲好,還是金剛持默念好。一般剛開始修法者宜用金剛持,因口念是第六意識心驅使,較易熏入八識心田中,待能心念時才轉為默念。金剛持依個人修行的境界不同,是有很多層次的,依正規的順序是口念耳聞、心念耳聞、心念心聞等三層次。口念耳聞又分為(1)唇動、齒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2)唇動、齒不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3)唇不動微張、齒不動、舌動,喉出微聲,耳能聞。修行者一到(3)的境界時,慢慢會進入舌也動不了,因此時氣已具足,強迫色身所有器官都不能動,此時就會進入心念耳聞的境界,再繼續用功會進入心念心聞的境界,再繼續用功當然最後會進入心念也起不來的階段,僅住一覺知而已。若繼續禪坐,即能正式進入深定中,即會失去色身存在的感知。您持六字大明咒時可先口念,待能心念時再轉為默念,依序漸進。謝謝您的來信。

                                                                                                                             資訊小組 敬上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