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楞嚴經》僅是針對男子而說的嗎?


五四九參問

老師,您好:

今年暑假由德回台一事,我現在在排後補位,若排上了我將六月二十六日回台一個月;我非常想認識老師,但家裡有點不了解,所以一切有些延遲。

老師建議我背詠金剛經,我讀了第一次後好像就知道怎麼背它,隨即研發出一個方法,約一個月就背起來了;我常邊做家事時邊背詠,雖不能字字正確,但總算可以把妄心轉移於唸經上;至於打坐,還是最多達一個半小時,腳痛時唸經就越來越快,一下子又唸完了;以前不識《金剛經》,覺得它和我無關,但現在會背詠後,覺得它和我息息相關,我常看老師的講解,覺得彷彿是〝汝今諦聽,當為汝說。〞,老師講得非常詳細,讓我對佛學又更加一層了解與興趣,非常感謝老師!

我知道《楞嚴經》對佛教的重要性,為延續佛命,所以我想是否也背詠楞嚴咒或部份的《楞嚴經》,我有老師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我正在分析楞嚴咒希望找到一個了解它的方法,希望有機會得到老師的指導。我閱讀五蘊魔相這部分,為什麼佛只針對善男子而說?而不是善男子、善女人?

若今年回不去臺灣,我還是會常常在網上讀老師的《金剛經》講解。

祝您

身體健康

             沈xx 敬上

 

師答:  

沈大德:

阿彌陀佛!2008511mail收悉,因已好久沒時間回函,至今才找點時間來回。您的學習能力很強,能背誦《金剛經》,近日來函也還提及能讀得懂密教悉曇的文章,希望您能好好學習悉曇,準備以後自利、利他不時之需。尤其您在德國,能教那些外國人讀正確的咒語,也算一大功德呢。最近《金剛經》課誦本快付印了,裡頭有大悲咒,顯密二大法門合一,屆時會把正式的悉曇古音「大悲咒持誦譜」上網,若您想要早點學習與背誦「大悲咒持誦譜」,請來函告知一聲,當為您先把內部的使用CD與持誦譜寄給您,上有漢字、羅馬注音或國語注音,您都能看得懂的。有關楞嚴咒部份,因同學們還在分組校稿中,待發表後您才讀誦,可能較準確。若您要先背個楞嚴咒輪廓也可以,想來校正處應不會很離譜的。

又您說:「閱讀五蘊魔相這部分,為什麼佛只針對善男子而說?而不是善男子、善女人?」此處您可能有點誤會,楞嚴會上是有男有女,譬如說摩登伽女一定是在會中的,所以大眾中定有男女。《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裡頭提到修行五蘊魔相境界時,都以「彼善男子」為主,我想有三種情況:(1)古代出家修行者只有男眾,能達禪修出現魔相的,當然被稱為「彼善男子」。(2)還有種可能是世尊的姨媽大愛道尊者,後來五百女子跟隨出家都成阿羅漢道,當時在講此經時,因尚未出家修行本經已開講完了,所以會中無有真正入五陰魔相的女修行者。(3)這時所說的「彼善男子」,只當是修到此境界的“人“的代表稱呼,指人當然也有可能係指男女兩者,僅以「彼善男子」列出。不管情況如何?女生認真、如法修道也可以成阿羅漢的,如大愛道尊者是。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