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請教往生淨土念佛法門!


五三八參問

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有關念佛法門的方法,我現在仍在道教的宮廟效勞(桌旁唸請示單,已經默稟神明,待交接後,降為一般信徒),雖然沒有正式皈依佛教的機緣,但現在每日早晚均念三皈依及十念南無阿彌佗佛。

因為家人均信仰道教,家中供奉土地公,因此我早晚課是在客房,點一柱清香,先念懺悔偈,再念三皈依(如果時間允許,我就請冤親債主原諒,並邀請他們及有緣法界眾生,帶領他們慢慢念皈依,一起做功課),然後十念彌陀,心經一遍,迴向,莊嚴佛淨土並將微小功德迴向與冤親債主及有緣法界眾生,願他們共修念佛法門,借彌陀願力,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淨土,再感謝佛、菩薩、韋陀尊者及堅牢地神護佑,不知這樣的程序是否如法。

目前做功課都是冥想金色的阿彌陀佛在面前,對其頂禮,若買一個小茶几做功課時供香、供西方三聖畫像(木頭像框,做完功課可以摺疊收起來那種),但是一般早課時間不到半柱香,因為要上班,如果把佛像收好讓香繼續燃盡,可以嗎(道教信仰者有的說香會招陰,我是想,香供有緣眾生,一起做功課念佛應該也不錯)

另外,有關靜坐的書籍可以送我ㄧ本嗎?謝謝您。

 

師答:

盧大德:

阿彌陀佛!2008411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想請教您有關念佛法門的方法,我現在仍在道教的宮廟效勞(桌旁唸請示單,已經默稟神明,待交接後,降為一般信徒),雖然沒有正式皈依佛教的機緣,但現在每日早晚均念三皈依及十念南無阿彌佗佛。佛、道是一般人的分別說法,修行是以自己心的清淨程度來分高低的,若信奉道教者會有一般鬼神做護法,整日與鬼神為伍;若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就會有護法菩薩教導,今生可以好好學到佛法,讓自己有點智慧,能把事情能看得開,沒有煩惱,…等等好處。皈依三寶者,每日要供養佛寶,要研讀經典法寶,有機緣要供養出家師父,依師父學習,是供養僧寶。您祇嘴巴唸唸皈依偈,但並不知其真實義,因沒有真正去做供養三寶事。皈依三寶機緣是您要不要的問題,不然台灣出家師父很多,隨時找都可以為您做皈依三寶事。又您十念「南無阿彌佗佛」是何意指?只有唸十聲佛號就結束了?真正十念「南無阿彌佗佛」是指用功在持佛號時,吸一口氣後用嘴巴唸十聲佛號,然後再換口氣再唸十聲佛號,如此一炷香就可以唸好幾百次佛號了,同時也可以把您的丹田逼出來,丹田形成後,也許您一口氣已不止唸十聲佛號了,因肺活量已增加,也許您是可以唸十五、廿聲佛號了。

2.     因為家人均信仰道教,家中供奉土地公,因此我早晚課是在客房,點一柱清香,先念懺悔偈,再念三皈依(如果時間允許,我就請冤親債主原諒,並邀請他們及有緣法界眾生,帶領他們慢慢念皈依,一起做功課),然後十念彌陀,心經一遍,迴向,莊嚴佛淨土並將微小功德迴向與冤親債主及有緣法界眾生,願他們共修念佛法門,借彌陀願力,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淨土,再感謝佛、菩薩、韋陀尊者及堅牢地神護佑,不知這樣的程序是否如法。您家這樣也不是信道教,真正道教是拜玉清元始大天尊 上清靈寶大天尊 太清道德大天尊等等,另外也要學什麼符咒的。所以您家是一般民間信仰而已,談不上有什麼教。要能往生極樂世界不是這麼唸十聲佛號就能去,經云:不能少福德而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還是要多做善事,廣行布施,僅守戒律,…等等善行,才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您所做的功課,當然都是自己隨喜,也不能說好不好、對不對,您能心安如意就好了。

3.     目前做功課都是冥想金色的阿彌陀佛在面前,對其頂禮,若買一個小茶几做功課時供香、供西方三聖畫像(木頭像框,做完功課可以摺疊收起來那種),但是一般早課時間不到半柱香,因為要上班,如果把佛像收好讓香繼續燃盡,可以嗎(道教信仰者有的說香會招陰,我是想,香供有緣眾生,一起做功課念佛應該也不錯)做功課方法隨您心安就好,因您限於環境,不可能有莊嚴的佛堂,也沒有依儀軌去做功課,所以就依您自己的方式去做功課了。您上面第二段說要與冤親債主共修、法界眾生共修,又要把功德迴向給它們,現在您又說怕有鬼神,真不知您所云耶。

4.     另外,有關靜坐的書籍可以送我ㄧ本嗎,謝謝您。您要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台灣地區網友要負擔郵寄費,所以請寄50元郵票來,或到郵局劃撥,要加郵局手續費15元,共65元。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