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居家覺得人生苦惱想出家行嗎?


五二四參問

老師慈鑒:

 看過老師在網路上<佛心經>內容深覺慚愧自己過去無知只在身口守五戒卻不知在心地上下功夫意念犯戒還不知悔改。

今把內心問題請示老師:

 1.近來有強烈出離心在心中產生但同修卻一直要生第二胎我不想一直拒絕她她說頭一胎沒有用功修佛法只念幾遍普門品及去寺院參拜而已所以她很遺憾這一胎她要精進用功。我想自己每天讀誦經咒用功都快沒時間了哪裡有時間生孩子生下來還要引導其身心不偏佛法....為此弟子心中很苦惱 

 2.去年自己犯太歲做出重大錯誤 至生活跌入谷底今年同修是不是不要做重大決定比較好這幾年都分房睡同修常常一下班就一直睡覺到天亮問她為什麼她說很累看到床就想睡並且覺得有非人干擾近來她說想念楞嚴咒加強定力我就勸她說依老師教的儀軌念大悲咒就好但她還是要我找楞嚴咒給她念

   3.覺得念《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咒時腦筋清楚身體氣流旺但念《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咒時偶有恍神情況(大聲念到一半突然失去知覺35秒後又自動接續念經),是不是念後者經咒稱亡者名太多的緣故

4.自宅平時人車皆從地下室出入,一樓前面是客廳(廳中前有世尊像左有裝框大張法爾楞嚴咒)後面是廚房,二樓前面是臥房(孩子及同修睡)後面是書房(一尊金色地藏王菩薩),三樓前(我睡)後各一臥房,頂樓前後各一空地(可曬衣)。平日在一樓客廳打坐誦經咒有干擾再到二樓書房念經,家中未安佛像。此尊地藏王菩薩陪我搬家七次。家中只有三人,常年無訪客,生活單純,遙拜老師祈求請到寒舍指示弟子如法安宅。 

5.昨日某道場師父問我同修我之近況,同修說我每天都精進打坐誦經持咒,某師父說: 打坐誦經要看因地是發什麼心在念才對同修回來問我是發什麼心問完她說: 若是發求財安心跟一般人有何不同不如不要念經了

自己內心想:像我這麼卑微的下等根機人求一法了不可得為何同道人卻如此障礙我但理相上知道是我逆增上緣是要去我染垢心求清淨心的善知識

今早遙念老師流淚向您懺悔:弟子因地不真,果招迂曲護法亦皆不恥我之心態

 祈請老師   慈悲開示                                                                   

                                  弟子 黃xx   拜上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8 318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情緒不穩定,難免常陷入胡思亂想中,自己作繭自縛。現在好好來談談您所提問題。

1.     看過老師在網路上<佛心經>內容,深覺慚愧,自己過去無知,只在身口守五戒,卻不知在心地上下功夫,意念犯戒還不知悔改。菩薩是守心戒,心是輪回的根本,身口是受意所驅使,上智者當觀心,心止則身口業淨。而出家聲聞戒則以身口業為主修因,最後當然也可導入意業清淨,如此古代人能得阿羅漢而證無漏智,所以入手處雖不同,但結果是一樣的。

2.     近來有強烈出離心在心中產生但同修卻一直要生第二胎我不想一直拒絕她她說頭一胎沒有用功修佛法只念幾遍普門品及去寺院參拜而已所以她很遺憾這一胎她要精進用功。我想自己每天讀誦經咒用功都快沒時間了,哪裡有時間生孩子生下來還要引導其身心不偏佛法....為此弟子心中很苦惱您心未定,居家生活都有問題,何必就談出家。若是出家入僧團,不能依自己的意思生活,您能適應此種早起早睡的生活?過去出家修行辦道理所當然,一出家都是獨立自主,除打坐外就是托砵日中一食,所以證道者多。末法時期,眾生福德薄,雖出家修道,但要保證身體健康,心理自在,才能有點樣子。不然有個身心疾病,還是要回到俗家去調理,寺廟是不能給您什麼照顧的。所以病痛者是不宜出家的,您的心靈還很脆弱,值得去走真正修行的路?現在問題都還沒解決,一出家魔障可能更大,屆時您能受得了?要出家可以,先把自己心靈安頓好,也要把家裡妻小安頓好,這樣出家就會沒有遺憾,不然妻兒都沒飯吃,您怎忍心自己捨離先出家去。

3.     去年自己犯太歲做出重大錯誤,至生活跌入谷底今年同修是不是不要做重大決定比較好這幾年都分房睡同修常常一下班就一直睡覺到天亮問她為什麼她說很累看到床就想睡並且覺得有非人干擾近來她說想念楞嚴咒加強定力我就勸她說依老師教的儀軌念大悲咒就好但她還是要我找楞嚴咒給她念。暫時不要去做什麼決定,何況您本身都有問題,還要做什麼事,不要打妄想了。還有不要太強調犯太歲,平時多修福修慧,拜佛、念佛、多行布施,有障礙時就能有善神守護,自然就能趨吉避凶。叫她每天服用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的善存一顆,再額外補充些養氣補血的中藥,如黃祇、當歸、枸杞、紅棗、…,或吃法爾結緣的十全大補丸,這樣處理後還累的話,就是營養不良了。一個素食者常常覺得累,是低血壓症狀,所以要吃些高蛋白質食物。要多吃一些蛋白質類的食物,若是素食者,更要吃乳酪、牛奶、豆類、堅果類等,還沒有入大修行時,晚上偶爾吃吃不受精蛋也無妨,另外維生素B12也要額外補充,每天1,000 mcg也不為多。打坐班所學的動功要做,對於身體是有幫助的。  

4.     覺得念《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咒時腦筋清楚身體氣流旺.但念《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咒時偶有恍神情況(大聲念到一半突然失去知覺35秒後又自動接續念經),是不是念後者經咒稱亡者名太多的緣故您可以先唸《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持誦21遍咒語,自己先把自己的三惡道業障消一消,然後若是覺得已誦得差不多了,再來誦《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先為自己誦,不要一下子就要為祖先誦,自己得利後,才能為別人、祖先誦。若是誦經、持咒而自心不定、不清淨,誦《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是無有功德的。

5.     自宅平時人車皆從地下室出入,一樓前面是客廳(廳中前有世尊像左有裝框大張法爾楞嚴咒)後面是廚房,二樓前面是臥房(孩子及同修睡)後面是書房(一尊金色地藏王菩薩),三樓前(我睡)後各一臥房,頂樓前後各一空地(可曬衣)。平日在一樓客廳打坐誦經咒有干擾再到二樓書房念經,家中未安佛像。此尊地藏王菩薩陪我搬家七次。家中只有三人,常年無訪客,生活單純,遙拜老師祈求請到寒舍指示弟子如法安宅。若無正式佛堂,不能啟安佛像、佛堂,就不能做什麼安宅,能安眾生心的是佛堂、佛像,若您已建佛堂後再講了。要設佛堂也要講求方位,目前您有此打算要安佛像、建佛堂?若有打算就可以去看看方位,若尚無打算就不用掛礙了,好好修心養性吧。

6.     昨日某道場師父問我同修我之近況,同修說我每天都精進打坐誦經持咒.某師父說:打坐誦經要看因地是發什麼心在念才對同修回來問我是發什麼心問完她說:若是發求財安心跟一般人有何不同不如不要念經了,自己內心想:像我這麼卑微的下等根機人求一法了不可得為何同道人卻如此障礙我但理相上知道是我逆增上緣,是要去我染垢心求清淨心的善知識若是有所求唸經是不好的,師父講得不錯,您應無所求地去誦經,從經義中去理解利益眾生事,有心利益眾生,就能夠自利。或者祈求自己心地清淨、習氣滅除,不要再祈求什麼榮華富貴了。

7.     今早遙念老師流淚向您懺悔:弟子因地不真,果招迂曲,護法亦皆不恥我之心態 祈請老師   慈悲開示。不要隨便又入受陰魔相中,哭哭啼啼,人就不能住正受中,不求名、不求利、不求一切願求事,好好安心持咒、誦經,就能消災、增長智慧,起碼先把您的定力也練起來,不要動不動就入受陰魔相中。四月十九日浴佛節及悉曇字母學習新班開課,您與太太好好從頭學起,智慧不足,先學悉曇也可以得到佛的加持身加持。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