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有誰知 元音老上師的《楞嚴經要解》有無講完?


五一四參問

老師您好:

後學花了好幾年的功夫解楞嚴經,以宣化上人的楞嚴經淺釋本作為解經的參考,幾年下來,很多地方仍是一知半解,深覺業障深重,於是在某次隨友人至水里懺雲法師那兒參訪,後學跟懺公求了消除業障的方法,蒙懺公慈悲開示,念佛拜佛求懺悔乃是消除業障最快的方法,於是後學從那時起都在自己家中佛堂內,念佛拜佛,幾年下來,從不間斷,終於有所收穫,對於宣化上人的淺釋本,有著較深一層的體悟,但後學仍是有些地方無法體悟與不解,於是那些不解的問題常掛礙於心,就連早晚課念佛拜佛時,那些問題也會由心中跑出來,也或許是阿彌陀佛慈悲,知道後學心中的疑慮,引領後學在不知不覺中,於台中瑞成佛教書局看見元音老人的楞嚴經要解,於是後學隨即往第一二卷中後學不懂的地方一翻,講的真是清楚,一語道破,後學有如渴者得飲之清涼與快樂無比,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於是後學跟妻子就買了兩本,發心要好好的大快朵頤一番,但無奈回到家中後,後學的妻子趁後學洗澡時,翻了翻此書,告訴後學此本要解只講到第四卷半。 

於是後學不死心,上網打了元音老人,結果就跑出很多相關訊息,後學運氣好,一點就點到「法爾禪修中心」的網站,努力爬了很多文章,大概清楚您們應該是元音老師的弟子,於是就寫了這封信給您,後學主要有一個問題及一個請求,問題是:請問元音老師的楞嚴經要解的第四卷後半至第十卷的註解找到了嗎??請求是:後學在您們網站上努力爬文時看到經典選讀區裡的很多佛經註釋以及金剛念佛等等的文章寫的真的很棒,請問後學可以下載嗎?因後學有受五戒,深怕犯盜法,所以才會寫這封信給您們,請不要見怪∼∼。

另函:後學深怕妄語,補充一點,就是懺雲法師教導弟子的消業障法門裡除了每天拜佛念佛外,還有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持誦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真是不好意思,少講了這個,敬請原諒∼∼謝謝您。阿彌陀佛

  後學 xx 合十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8216mail收悉,因事情多,一直忙著,未能即時為您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幾件事回答如下。

1.     有關  元音老上師的《楞嚴經》講解,現在出現的講稿僅止於第四卷,所以才僅有此四卷出現於世。經再去電上海,尋問我的同門師姐(上師侍者老師),據她言還是未有剩餘部份的蹤跡發現,於何處講也不知,到底有無講完也不確定,所以應是沒有下文了。《楞嚴經》是講明真心、悟真性的經典,未悟者以理去思維,已開悟者依此證悟性之真實。當然經裡最重要者是五蘊魔相的闡述,可惜此部份未有人好好解說過。有鑑於此,本人於2003年往印度朝聖時,得一靈感,歸來後定要把已講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刊印出來,以利末法時期諸修行者,不要遇魔相而不知,甚至走入歧途。現在此書已於數年前出版,共千餘頁,此書在台灣、大陸兩地,已結緣出去近二萬本,若您修持中已有魔相出現,或想參閱,可不必下載網文,將您的姓名、地址mail過來,另寄郵費70元,我們即會為您寄去。

2.     網路文章因是粗稿,未有整理,所以才標示版權,怕別人全文引用,這樣子就不好,誤人家慧命,若下載自用是可以的。除《楞嚴經五蘊魔相》網文外,《金剛經》講解若您在網路上看起來很吃力的話,也可以下載自用參閱,但實際其量甚多,建議您每天網上看一期文章,應該不會很吃力的。當然有機緣時,《金剛經》講解整理後還是要出版成書的。謝謝您的mail

(註:2010.04.06.網路上還是有人追蹤過此下半部《楞嚴要解》,惜並無下文。貼文內容:我在做元音阿闍梨講解《楞嚴經》視頻添加字幕的過程中,在字幕檔包裡偶然發現了一集孤本,這集的字幕內容和正在做的不相同,上面標注了時間:一九八零年春講於上海音樂學院講堂。據此推斷早年元音阿闍梨講過兩次《楞嚴經》,一次是在老魏家,一次是一九八零年春講於上海音樂學院講堂。關於一九八零年春講於上海音樂學院講堂的版本,聽說當年元音阿闍梨在上海音樂學院講堂裡錄音棚裡錄製了整部的《楞嚴經》講解錄音,後來也根據錄音整理出來了文稿,當時把文稿寄給了一個印刷廠,後來由於印刷廠搬遷把這部眾生法寶的《楞嚴經》講解文稿給丟了。經過我和李傳軍師兄推斷,一九八零年春講於上海音樂學院講堂的版本錄音肯定當年流通了,只是年頭太長了,請知情的師兄提供線索。另外就是我手上這集一九八零年春講於上海音樂學院講堂版本的文稿是誰整理的,亦請知情的師兄提供線索。…)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