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能看破世情早日出家修行好!


五一O參問與師答

阿彌陀佛!

弟子大約今年7,8月左右時萌生了退休的念頭。原本計畫是3年後再退休..。但是因為一些因緣讓我決定明年7月就把工作辭掉。辭掉工作主要目的還是要出家修行才是正理,不然就不能考慮那麼早辭職之事。若是要出家先求受學戒女(式叉摩那śiksamānā),又作正學女、學法女,這是受具足戒之前,凡二年內,須修學四根本戒和六法,即學習一切比丘尼之戒行。有的戒律講二夏的問題,若是滿二夏即能受具足戒,若要爭取時間,可以在四月底辭退,五月初受式叉摩那戒,舊曆2011年五月十七日就可以過結夏生活,至八月十五日滿夏得一歲,次年再結夏一次,就可以有兩夏,過兩夏即能求受具足戒,也就是2012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後就可以求受具足戒,這樣僅有十五、六個月而已,不用足兩年。這是急求受具足戒者之作法,若不急著求受具足戒,則您幾月辭職都可以,則要滿足兩年學戒後求受具足戒,當然戒學智慧與時間長短多少有點關係的。

這段期間我也跟我的家人及朋友提過這個問題,我的父母對這件事不置可否,不贊成但是也不反對。您的業緣比較單純,這樣也可以安心學戒辦道,總是無心理掛礙。

我小弟則擔心我的積蓄不夠我活太久,預計我應該會再回來工作。我朋友一聽到這訊息只覺的不可置信,並要我考慮清楚,晚幾年再退休。依正當的僧團生活,僧團應該負責出家人的衣食住藥,包括最後離開世間的後事處理,這才是如法如律的僧團。我的構想是希望往這方面去建立制度。但您自己已有的私財,卻不能再擁有,依戒律要捨給白衣,就是您的親人或信得夠的白衣(友人),此謂淨施主,是暫代保管,若他起異心不返,您也沒話說,因已捨給她了,表示您心裡對於錢財有捨心,不會再有掛礙。

雖然我的年齡離世間所謂的退休年齡還有點遠,我常想如果我繼續工作下去,20年後增加的也許只有帳上數字,而且我單身沒有家累、不用養小孩、不用繳房貸車貸,一人吃全家飽,不需要為了五斗米折腰吧!有出家的打算,早一點總比晚一點好,較年輕出家修行禪修,體力、心力、意志力還夠,年紀大了就會心有餘力不足。當您有成就及可以利益眾生時,您才會覺得不虛此生,這樣對自己、對別人都好,也可說是報了佛恩,這樣要報佛恩就要以度眾生為根本。

不過最重要的原因是∼弟子想要親近班爹、想要把握跟大善知識學習的機會,並希望行有餘力可以幫一點點的小忙。至於目前工作希望明年退休以後,所作所為都能是為了眾生或者為了佛教而做,而不是汲汲營營於世間事,有機會的話就去道場常住當義工。辭職後未出家前,是可以來道場住與工作,像她們一樣領微薄生活費(薪水),做道場要做的事。若是您已真出家,我的做法是修行優先,讓您修個數年,一定要有色身的成就,當要修心時就可以邊做事邊修心養性了。一般無知者總會找大道場出家,有名望是對,但一開始就是要去做雜事,每個道場事業都很大,急需很多工作人員,而初出家者當然是理想的工作者,這樣真是糟蹋了新出家眾。若我們有僧團(五人以上),每個新出家者都是要認真修身,除非色身已有點樣子了,不然剛出家者還是要以修行、學戒為優先。

弟子不善於言辭,常常看到師父以後就不知道要說啥?有些原本想好要問的問題,最後也覺得不是個問題,也就沒有開口問。若是遇到色身或心理的重要問題,該談還是要談。也就是有問題就要來談,不用怕什麼,怕也是心不穩定。若不是重要問題,除有空時可以聊聊,但您聊了後又不能拿話題來鑽牛角尖,若這樣放不下者,就少談雜事為妙。

我曾經自問:為什麼我不敢跟師父哈啦?難到我心裡真的有病?有人說:「因為食物鏈,我怕被咬,練到翅膀硬一點嘛!」我好像有點懂了,也大概知道是自己心的問題!有些人正常時是不茍言笑,失常時又會哭,又會說些似沒大沒小的話,這也是習氣使然,可能自己也是不會警覺的。不是翅膀硬一點才會敢說話,是本性顯露時,就敢說些話了。

不過最重要還是懇請師父保重身體、身心安樂,長久住世!謝謝啦!

               弟子xx頂禮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