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要出家當明出家法是何道理?


五O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近來又有很多的疑問想請教您。

第一,建議法爾網站簡體字版首頁的顏色可以稍微改一下,因為感覺她的顏色(藍色)很亮,看久了眼睛很難受,可能會影響大家的觀看瀏覽。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如有不當,還請原諒。

第二,就是關於飲食的問題。現在一直在看關於佛法知識的書,知道了修行者不吃葷的原因。其實自己也很想戒掉葷食,但是老是不能戒,也可能是自己本來就不願意戒吧,呵呵。就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不好?

第三,我很相信自己與佛的緣分,所以就想在自己盡了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之後就出家,不知道這個想法好不好?

第四,最近看了已故的臺灣李元松禪師的書《就這樣》,覺得他寫得很好。但感覺禪師所講的一些道理和方法有時候有點出世的情緒。所以就很迷惑,佛法到底是讓眾生出世還是入世?

 第五,很想學習打坐或者修行的一些基本方法知識,但是苦於環境所限(大學宿舍),同時不知道該怎麼學,身邊又沒有老師或禪師指導,怕學錯了。是不是這意味著因緣還沒有成熟?

問題很多,又要麻煩您解釋半天,真心感謝您!

     願您健康平安!

                                                  xx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22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信,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建議法爾網站簡體字版首頁的顏色可以稍微改一下,因為感覺她的顏色(藍色)很亮,看久了眼睛很難受,可能會影響大家的觀看流覽。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如有不當,還請原諒。佛法是學習不要執著外境,您對於外境不能適應,就要改變自己來適應,不是叫人家改變來配合您。您對於色彩敏感是缺乏維生素太多,情緒不穩,所以每天要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一顆,最好再攝食維生素B群一顆。

2.     就是關於飲食的問題。現在一直在看關於佛法知識的書,知道了修行者不吃葷的原因。其實自己也很想戒掉葷食,但是老是不能戒,也可能是自己本來就不願意戒吧,呵呵。就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不好?末法時期眾生福薄,不能吃葷,若是修行更不適合吃葷,除不具慈悲心外,還易被魔、鬼神所趁,尤其在大修行時,更要以素食為主。您現在還不能吃素沒關係,記在心裡就好了,以後能吃素就好了。若吃素時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尤其是維生素B12,要天天額外補充,如1000mcg/日。

3.     我很相信自己與佛的緣分,所以就想在自己盡了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之後就出家,不知道這個想法好不好?《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所以未來事不用去思量,也不用去掛礙,到時再看著辦哩。但若真要出家,定要懂得何謂出家?出家幹什麼?《華嚴經》云:「若有不識出家法,樂著生死不求解,是故菩薩捨國財,常樂出家求寂靜。五欲所縛不離家,欲令眾生解脫故,示現不樂處愛欲,是故出家求解脫。」由此當知出家有出家法,當要能知其義而後才能出家。出家者不明出家之法,欲出還墮,是末法時期眾生無知之哀苦,當學習經論以明清淨出家之法。世尊言,若出家而增長惡法,是欲出還墮。如經言:云何名為增長惡法?是人不見己不具足,自言具足而生著心。於同行中自謂為勝,是故親近同己惡友。既親近已,復得更聞不具足法,聞已心喜其心染著,起於憍慢多行放逸。因放逸故親近在家,亦樂聞說在家之事,遠離清淨出家之法。以是因緣增長惡法,增惡法故身口意等起不淨業。三業不淨故增長地獄、畜生、餓鬼,是名暫出還沒。暫出還沒者,有如大魚見明故出,因身體粗重故還入沒水中,欲出還墮。

4.     最近看了已故的臺灣李XX禪師的書《就這樣》,覺得他寫得很好。但感覺禪師所講的一些道理和方法有時候有點出世的情緒。所以就很迷惑,佛法到底是讓眾生出世還是入世?是創立在台灣的所謂「現代禪」創始者李居士大德,我沒接觸過,但知道他年紀輕輕,數年前就捨報了。往生前一生狂妄,說證到什麼阿羅漢果?其徒亦多謂有證果?但年紀輕輕,五十來歲就往生了,聽說往生前還寫下了懺悔書,並對一出家師父懺悔謂犯:「未證謂證,未得謂得」的大妄語罪。像這樣的人寫的書,您也看得下去,顯示您知見還是有很大的問題,可能您也有外道種性,所以未來能否出家還是個疑問。一切法都是佛法,所以佛法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依各人根基而學,所以佛法不是絕對的。您厭惡出世,怎還想要出家?不先出世怎能再入世度眾生?寫書是人人可寫,問題是其知見要正、要對,不要誤導眾生,寫書慎莫大焉。

5.     很想學習打坐或者修行的一些基本方法知識,但是苦於環境所限(大學宿舍),同時不知道該怎麼學,身邊又沒有老師或禪師指導,怕學錯了。是不是這意味著因緣還沒有成熟?疑自非學時,惟現在電話、網路發達,隨時可以連絡,不用怕會發生什麼。若有一不怕死的心,又能不執取一切善惡境界,就不會被鬼神所趁,就不用害怕出差錯了。您可以從頭學起,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就會為您寄打坐初級的書及CD片給您,依之而修,有問題再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