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精神病患是造何因?該如何幫助她?


四九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本人在無意間接觸到貴網站。覺得網站上發布的訊息與問題小參對本人有很大的啟發。非常感謝。而自己在生活上也有一些問題。若能得到回覆,真的會非常感激。

 本人的姑姑為中度躁鬱症患者,服用精神用藥已快20年,未婚住在家中與公婆同住。我的問題是:

1. 佛法是如何解釋、看待精神病患?緣起又是什麼?

2. 姑姑經常忤逆、斥罵公婆,這會對她本人有何影響?還是如現世法律一樣,喪失心智的行為舉止都是可被接受的?

3. 公婆經常要求我都順她意,不要刺激她。但看到她們爭吵,我心裡也很痛苦。不僅是因為與我本身的想法差異太大,也看到公婆受苦我也很難過。

4.有任何祈禱、修行或是改變什麼事,哪些是我可以做的嗎?

 煩請您指導。非常感謝您。

 敬祝 平安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71214mail收悉,一個家裡有心地不能控制者,是很苦惱的事,但因當初未有善因緣而讓事情一直不能解決,像這種事都是因果病,若不能從宗教立場去處理,再配合適當調理療法的話,往往一拖就是幾十年,真是當事人與家人一生的痛苦。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佛法是如何解釋、看待精神病患?緣起又是什麼?佛教的理念只有因果兩個字,過去業因造成現在果,現在業因造成未來果。一個人過去業因已造,今生修行就是要轉化此惡業因,當業緣來到時,不要再有惡習隨緣相應受報;未受報者因已證不動果位(生淨居天或成就無生阿羅漢果),就不再來人間受生,所以過去因在未成就果報者,永遠就沒有辦法或有機會受報了,這樣就可以解脫此種無窮盡的因因果果之輪轉沉淪。依經典講前世有傷人身體、害人命者,債主會來製造病痛、取人性命;若是前世曾壓迫人家,障礙人家精神者,債主今生當擾亂其心智,所以就會造成精神病樣子。一般債主若是鬼類果報會讓人生病,若是神格類果報讓您精神失常。當然精神病是債主處於鬼神處,才有方便得逞的能力。令姑姑要探討精神病發生的緣由,大約都是於一特殊時間裡,因情緒不能舒解,而一發不能收拾,若是失於調理,就會遺留良久、甚至一生都處於此狀態。

2.      姑姑經常忤逆、斥罵公婆,這會對她本人有何影響?還是如現世法律一樣,喪失心智的行為舉止都是可被接受的?不敬父母是墮落之因,冤親債主擾亂她心智後,因自性不淨,所以容易發脾氣,恭敬父母是種植福田,兩者利害分明。法律只是對於世間事做規範,業力是人與人間的恩恩怨怨,是可牽連萬世,因因果果,果果又成為因因,永無休止的一直輪轉,人們無知才一直陷於此漩渦中,不能自拔,佛陀說可憐憫者。現在不是來探討令姑姑的果報問題,而是應該好好來探討如何幫助她走出來,不要一直延續此種生活。

3.      公婆經常要求我都順她意,不要刺激她。但看到她們爭吵,我心裡也很痛苦。不僅是因為與我本身的想法差異太大,也看到公婆受苦我也很難過。父母總是慈愛子女的,講來也有點共業,當然父母都是心甘情願地承受。您是不必刺激她,除憐憫她外,也應該試著幫助她,從宗教、營養、中醫藥調理上,您是可以主動地幫助她的。

4.      有任何祈禱、修行或是改變什麼事,哪些是我可以做的嗎?若她不發作時,理智還清楚,人家建議也可以順從去做,那可能就很有希望救助。若神智一直都是不能控制,這樣子冤親債主可能都還處在周遭,處理起來就比較困難。希望您在自利、利她之下,可好好幫助她或說幫助令公婆或說幫助您們全家。(1)帶她去找一出家師父做皈依佛門三寶,(2)皈依後始能修持一些經咒,若教育水平高能讀英文,學習梵咒會比較容易,不然就要學一些較簡單的短咒語,若是心不安寧,持咒效果是不好的。(3)一定要讓她睡得著,睡得夠,若能安睡最好,若不能安睡有時要藉助安眠藥一下子,好好睡一週有助於神智穩定的。(4)營養療法最簡單無副作用,要每天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一顆,額外再補充維生素B群一顆,維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也要額外去買來吃。這樣長期攝食微量營養素,可以把基本的營養不良因素擺平、排除,若能得資神安穩,較不易發脾氣,才能再執行其他的輔助療法,如此才會有效的。(5)要服用中藥,下藥方有安神、定志、幫助睡眠、壓力、憂鬱症等適應症,藥方為:1.吉林參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遠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烏15g7.酸棗仁11g8.麥門冬11g9.仙靈脾8g10.巴戟天8g11.肉蓯蓉8g。每天一劑,晚上睡前服用頭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每療程一週,服用一週後暫停數天,後再進行第二療程,一直到完全改善為止。(6)情況有改善後,慢慢去除西藥,西藥是不好的,是會導致神智昏迷的,這種做法是緊急時不得不用的藥物,改善後就不要再吃了。(7)多幫助她做佛教的拜懺會,或大型法會,若她還不能出席時,用她的名字報名、繳款,有人去幫她出席做法會就可以了,這樣利益其冤親債主,當做法會無數次後,功德圓滿時,冤親債主得利時,她就可以依簡單調理方法而康復。(8)若因緣許可,您願意帶她來本中心,若能前來可能就有希望,來前先洽本心工作人員。若障礙重重不能來,就要幫她多做法會,等待機緣成熟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