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有所求時就要認真持佛號幾十萬聲!


四八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近來還好嗎?又有事情要麻煩您了,心裡深感愧疚,老是打擾您。

剛才流覽網站,看到法雨法語裡有這樣一條行者初悟素法身,智慧未全,道眼不俱,潔身潛默自修,證得無生法忍為要,少拋頭露面,為文說法,總是些半生不熟,似是而非的話。對佛法的認知亦不透徹,僅能以經論為本,不然又造無量業也。慎重!慎重!。覺得自己的情況有點類似。

近來有時間我會看一些經書或者與佛有關的書籍,但是又不能全部領悟,有時候就按照自己的想法理解。是不是這樣做不對?

另,您上次信中教導我可以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向觀世音菩薩求助。其實以前我不時會念幾句南無阿彌陀佛,而現在有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有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起來的時候就念,是默念,但沒有一定的時間也沒一定的環境,有點隨意。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不對?

現在做很多事情,就會想到關於果報。比如有同學背後說別人的不是,我就會想這位同學會不會遭到報應。自己做事情也是謹慎小心的。生活裡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我總害怕自己對佛的想法和理解是不是不對,這樣會不會增加業呢?

最近找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想問這些困難是不是由於以前的因造成的?    感謝您的時間。祝您健康快樂!

                                      xx
 

師答:

大德:

彌陀佛!20071112mail收悉,因做法會兩週,一切mail都暫停回,怠慢之處上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剛才流覽網站,看到法雨法語裡有這樣一條行者初悟素法身,智慧未全,道眼不俱,潔身潛默自修,證得無生法忍為要,少拋頭露面,為文說法,總是些半生不熟,似是而非的話。對佛法的認知亦不透徹,僅能以經論為本,不然又造無量業也。慎重!慎重!。覺得自己的情況有點類似。這是在對自稱已開悟的人所講的,因已開悟的人智慧銳利,但對佛法還不是全懂,所以未修證與體會的,不要自以為是的亂講,慢慢以時間來體會佛法,所以六祖悟後遁隱獵人隊中十五年之久,這是一個標準的好例子。佛法是用體悟的,要體悟就要禪修打坐到有一境界,才能有所體悟,學佛不能用意解的。

2.     近來有時間我會看一些經書或者與佛有關的書籍,但是又不能全部領悟,有時候就按照自己的想法理解。是不是這樣做不對?若是能全部領悟,那是已真正開悟者,又曾潛默將養2030年,智慧已具足,所以對於一般理論的佛法能全部了解,但對於密法、神通等法還是不會懂的。所以您只能誦一般常見的經典,不然就要看別人的講釋,當然您覺得受用就好,依自己意念去懂就好,雖然不一定是對,但這樣年年知見都會進步的。又因每個人所講的不可能全符合世尊的本意,所以您看誰的翻譯,知道對與錯更好,若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目前您的程度低於講經者,所以沒有辦法明辨,那也沒辦法的事。唯一要注意的是,講經者若是標榜空無、毀戒等理論,或本身喜歡批評別人不對,又說自己有多好、證悟有多高,這種人都是魔類,這種書可以不用看了,趕緊拿去化掉吧!

3.     另,您上次信中教導我可以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向觀世音菩薩求助。其實以前我不時會念幾句南無阿彌陀佛,而現在有時候念觀世音菩薩的佛號有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起來的時候就念,是默念,但沒有一定的時間也沒一定的環境,有點隨意。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不對?您這樣持佛號,只是隨意安住自心而已。若有所祈求什麼的,就要專注唸佛,於一定時間做功課,發願唸幾十萬遍的佛號,然後當做完時就要做個總回向,這樣所求就會如願的。

4.     現在做很多事情,就會想到關於果報。比如有同學背後說別人的不是,我就會想這位同學會不會遭到報應。自己做事情也是謹慎小心的。生活裡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我總害怕自己對佛的想法和理解是不是不對,這樣會不會增加業呢?果報就是有人講別人閒話,以後別人也會講他的閒話,這就是真實的果報。講人閒話的不可能改被車撞的,您對於果報要這樣弄清楚。殺人當被殺,兩舌當受兩舌報,您知道這樣的果報很真實,就盡量不講人家的閒話,要講就講好聽的、善意的,以後人家也會於背後讚嘆您的。這樣的小心才是積極的為善,不是被動的怕因果。若是小心也犯了小過錯,那當別人果報報回來時,您要坦然承受就好了,不必這麼害怕果報,所以注意言行是緊要,但不要把自己搞的神經兮兮地。

5.   最近找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想問這些困難是不是由於以前的因造成的?若是您曾經障礙人家找工作,那有可能會發生困難,但這種機會比較少。是否近來流年不利,或過去世未修福報,積福不夠,所以找事情或賺錢就比較難呢!要找工作找不到,也可以持佛號,請觀世音菩薩幫助您,做法就像上面所說的,要固定時間做功課,要唸幾十萬聲的佛號。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