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失眠了!因常掛礙夜晚不歸的愛兒!


四八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因知道老師事情繁忙,所以一直在猶豫是不是該請教老師您? 但是最後終究是寫了mail懇請老師撥冗指點。

我弟弟從高中以後就常常晚上很晚才回家,而且他總是待不住家裡,而我母親又是很容易操煩的人,常常是小孩出去還沒回來就無法入睡的,所以常常等我弟到三更半夜,也因為這樣家裡常常都會爭吵,我媽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弟會如此,而我弟也覺得我母親管太多,這樣的日子的到現在也過了10多年,身旁的人都做了努力,也嘗試讓他們雙方能夠了解彼此的想法,但是當事情又再次發生的時候,總覺得似乎是多餘的,可以說已經不知道要講啥麼了?每次就只能靜靜的聽著我母親重複的報怨,但是我卻無能為力。

能做的而且可以做的我都盡量嘗試了,所以後來總是會以因果的道理來跟他談,前陣子,我母親又突然跟我提到我弟晚歸的事情,因為已經辭窮,所以又講到因果,我說:沒辦法,你們兩個上輩子相欠債,結果我母親反應很大,回答說:我就知道你又要說這個,所以我才不想跟你談當下我覺得很難過,也讓我思考到原來這樣的一句話會讓人不能夠接受,以後應當注意言詞事實上我有再努力,只是問題仍然存在我之所以會講到因果,也是希望他能夠放下過了幾天我母親又在講說"不知道有誰可以幫她解決這個問題",當時我也只能靜靜的聽著,因為我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繼續老師曾經說,讓父母學佛是最大的孝順,所以我也是盡量讓他們接觸佛法?

但是可能是我能力不夠,效果仍然有限我母親也因為要等我弟回家,所以常常沒有睡好,之後又因為子宮頸癌初期拿掉子宮頸跟軟巢也許是因為這樣的交錯原因讓他常常失眠睡不好也因為睡不好,身體其他毛病都出現了我雖已經盡力,但畢竟是我的父母,也不能說放下就放下,最近遇到的一些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很無能我竟然什麼忙都幫不上,那我到底在幹麻?也讓我深覺得自己必需要精進,不能在這麼散漫在這樣下去,可能又白來一糟了!

老師,我該如何來幫助我的母親呢?阿彌陀佛!

                                           學生 xx

師答:

大德:

彌陀佛!2007115mail收悉,因做了15天法會,一切mail都暫停回,至今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弟弟從高中以後就常常晚上很晚才回家,而且他總是待不住家裡,而我母親又是很容易操煩的人,常常是小孩出去還沒回來就無法入睡的,所以常常等我弟到三更半夜,也因為這樣家裡常常都會爭吵,我媽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弟會如此,而我弟也覺得我母親管太多,這樣的日子的到現在也過了10多年,身旁的人都做了努力,也嘗試讓他們雙方能夠了解彼此的想法,但是當事情又再次發生的時候,總覺得似乎是多餘的,可以說已經不知道要講啥麼了?每次就只能靜靜的聽著我母親重複的報怨,但是我卻無能為力。令弟已是成年人了,本有自己行為自主能力,又性向係屬驛馬型、外逸型,在家裡是呆不住的。所以令慈要做的事,應該知道他在外是幹什麼?與何人在一起,常在什麼地方玩。若不是做什麼壞事也不必擔心,只要求令弟要打手機告知令慈,大概幾點要回來,該回來總是會回來,只是有無按時回來。令慈神經也衰弱,所以常會擔心令弟,但光擔心並不能保證他的安全,若令弟不會發生事情,令慈白擔心也沒用。若是真的要發生事情,令慈擔心也沒用,該發生的還是要發生。所以請令慈從這方面去思想,擔心是解決不了事情的,不如自己平時好好唸佛、誦經,把功德迴向給令弟,這樣當因緣成熟,可能他會轉變習性,或者當有事要發生時,在菩薩的保祐下,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總比天天晚上擔心,光等他回來要好得多了。

2.     我能做的而且可以做的我都盡量嘗試了,所以後來總是會以因果的道理來跟他談,前陣子,我母親又突然跟我提到我弟晚歸的事情,因為已經辭窮,所以又講到因果,我說:沒辦法,你們兩個上輩子相欠債,結果我母親反應很大,回答說:我就知道你又要說這個,所以我才不想跟你談當下我覺得很難過,也讓我思考到原來這樣的一句話會讓人不能夠接受,以後應當注意言詞事實上我有再努力,只是問題仍然存在我之所以會講到因果,也是希望他能夠放下過了幾天我母親又在講說"不知道有誰可以幫她解決這個問題",當時我也只能靜靜的聽著,因為我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繼續老師曾經說,讓父母學佛是最大的孝順,所以我也是盡量讓他們接觸佛法?母性本是慈愛,若無理智的慈愛,就變成自己的煩惱。令慈與令弟過去世可能因緣很深,而且是令慈一頭熱,若是兩者都是善緣,令弟當會思念令慈,不致於讓老人家那麼煩惱到神經衰弱,這是很無奈的。所以只有請令慈多寬心點了。若是還沒結婚,待結了婚後,可能就會顧家裡了。令父母信佛、念佛,不是只有嘴巴講她就會聽,您要去幫她種植善因,用她的名義出錢去做法會、消災、供養,當因緣成熟時,她才有可能接觸到佛法,或您講的話,她才能聽得進去。

3.   但是可能是我能力不夠,效果仍然有限我母親也因為要等我弟回家,所以常常沒有睡好,之後又因為子宮頸癌初期拿掉子宮頸跟軟巢也許是因為這樣的交錯原因讓他常常失眠睡不好也因為睡不好,身體其他毛病都出現了我雖已經盡力,但畢竟是我的父母,也不能說放下就放下,最近遇到的一些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很無能我竟然什麼忙都幫不上,那我到底在幹麻?也讓我深覺得自己必需要精進,不能在這麼散漫在這樣下去,可能又白來一糟了! 令慈可以用維生素穩定她的情緒,要大量補充維生素,每天服用善存(centrum)一顆,綜合維生素B群一顆,然後再攝食維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菸鹼酸(niacinamide)200mg等,這樣應可以穩定情緒。平時也可以用中藥調理,安神、定志、幫助睡眠、壓力、憂鬱症等,可用此方:1.吉林參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遠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烏15g7.酸棗仁11g8.麥門冬11g9.仙靈脾8g10.巴戟天8g11.肉蓯蓉8g。每天一劑,晚上睡前服用頭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每療程一週,服用一週後暫停數天,後再進行第二療程,一直到完全改善為止。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