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老人家憂鬱症、失眠要如何處理?!


四八三、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我練習靜坐斷斷續續已經半年。除開始時,下坐雙腿有輕鬆的感覺外,一直沒有進境。前幾天,從同修處,請到您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閱讀後,感覺非常受益。

通過您的書,才發現自己以前自以為的雙盤姿勢不正確,但改用單盤後,打坐時,一直有身體向一側傾斜的感覺。因為我的腰、胸、頸椎都不太好(胸椎後凸,洗菜洗碗久後,腰不能直,嚴重時需要臥床休息幾天才能活動),所以很擔心因此會加重脊椎的病情,請教老師,在打坐時,如何才能把握脊椎的正直情況?

按照您的腳踝轉動的方法,每晚臨睡時進行,發現確有功效。我一直很怕冷,入秋後要蓋三床被子,轉腳踝後,現在已經減為兩床而可以安眠了,謝謝老師的方法。

書中說了健康帶的使用可以矯正脊椎。我因為手頭沒有參考的樣子,就找了三條領帶,按照您說的方法使用,但是覺得氣血上沖入腦,整晚難以安眠,不知道是我使用的帶子不對,還是方法不對,請老師指點。

您說的磁枕不知道在大陸哪裡可以買到,但我覺得很有道理。以前一個患嚴重腰椎間盤的朋友,經中醫治療後痊癒。治療中,曾經使用過類似的竹制用品。

我的身上特別是胳膊上,在皮下長了幾個囊腫,幾個月前,在右腕處又長了一個,醫生說是腱鞘炎。聽朋友說念誦(佛說療痔病經)可以治療,想從中心請一份資料,不知是否方便。

最後,張老師,想特別請教您關於我母親的病情。我母親年輕時就守寡,3年前,因憂慮兒孫輩的事情,患上失眠,經南京腦科醫院診斷為抑鬱症。一直在吃藥控制。每年春季便發作得厲害。整夜難眠,自述頭頂心發麻。全家人因此都非常痛苦,我感覺現在採取的方法對標不對本,不知您書中的哪套方法或提到的用品有對症治療的功效。請老師您在百忙中,能指點一二。

第一次寫信,便提了這麼多的問題,實在是不好意思。祝老師及禪修中心的全體同學身心健康!

                                                    您的學生 馬xx 敬上

                                                00七年十一月四日

師答:

大德:

彌陀佛!2007114mail收悉,因事忙已好久沒有回mail了,至今才來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通過您的書,才發現自己以前自以為的雙盤姿勢不正確,但改用單盤後,打坐時,一直有身體向一側傾斜的感覺。因為我的腰、胸、頸椎都不太好(胸椎後凸,洗菜洗碗久後,腰不能直,嚴重時需要臥床休息幾天才能活動),所以很擔心因此會加重脊椎的病情,請教老師,在打坐時,如何才能把握脊椎的正直情況?  按照您的腳踝轉動的方法,每晚臨睡時進行,發現確有功效。我一直很怕冷,入秋後要蓋三床被子,轉腳踝後,現在已經減為兩床而可以安眠了,謝謝老師的方法。已寄去瓷枕與綁帶,及《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用法可以參閱書本上的說明,這樣可以強化腰部力量。這樣做久了,就可以在打坐時背脊、腰部有力量了。手腳冬天發冷,是血氣不通,手腕、腳踝處多轉動,可以使血氣通順。

2.     書中說了健康帶的使用可以矯正脊椎。我因為手頭沒有參考的樣子,就找了三條領帶,按照您說的方法使用,但是覺得氣血上沖入腦,整晚難以安眠,不知道是我使用的帶子不對,還是方法不對,請老師指點。若綁帶綁後,有氣聚頭部不散,導致睡不著,就是您沒把氣導順。您可以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191頁,心繫緣處說明,先要把氣導到督脈去,然後再導回任脈,後至丹田。做法是─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生理期除外),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有這樣做一次後,氣就會心走督脈、任脈,充足後才會再擴大到其他的經絡去。

3.     您說的磁枕不知道在大陸哪裡可以買到,但我覺得很有道理。以前一個患嚴重腰椎間盤的朋友,經中醫治療後痊癒。治療中,曾經使用過類似的竹制用品。  我的身上特別是胳膊上,在皮下長了幾個囊腫,幾個月前,在右腕處又長了一個,醫生說是腱鞘炎。聽朋友說念誦(佛說療痔病經)可以治療,想從中心請一份資料,不知是否方便。瓷枕、法本等東西都已寄去了,請查收。

4.   最後,張老師,想特別請教您關於我母親的病情。我母親年輕時就守寡,3年前,因憂慮兒孫輩的事情,患上失眠,經南京腦科醫院診斷為抑鬱症。一直在吃藥控制。每年春季便發作得厲害。整夜難眠,自述頭頂心發麻。全家人因此都非常痛苦,我感覺現在採取的方法對標不對本,不知您書中的哪套方法或提到的用品有對症治療的功效。請老師您在百忙中,能指點一二。失眠、憂鬱的人,血氣都是長期不通順的,可以教她依各種簡單功法,如抓手功、呼吸增長法、曲膝扭胯等動作天天做。方便法可用一把40cm長紙疊扇,是用兩竹骨挾一疊竹片的紙扇,把扇子合起來後,一手輕清拿著基部,將紙疊扇未端三分之一處竹子部份,往頭部各部位輕輕敲打,會痛的地方要慢慢打到不痛為主,要有點耐心。因紙扇合起時有彈性,敲打在頭部不會有很大的重力,且紙扇有彈起的力道,若是輕拍頭部各處可是通頭部穴道的好方法,每天要耐心拍幾次。然後要大量補充維生素,每天服用善存(centrum)一顆,綜合維生素B群一顆,然後再攝食維生素B12 1,000mcgB6 200mg、菸鹼酸(niacinamide)200mg等,這樣應可以穩定情緒。平時也可以用中藥調理,安神、定志、幫助睡眠、壓力、憂鬱症等,可用此方:1.吉林參11g2.茯苓15g3.石菖蒲11g4.遠志8g5.北五味子11g6.何首烏15g7.酸棗仁11g8.麥門冬11g9.仙靈脾8g10.巴戟天8g11.肉蓯蓉8g。每天一劑,晚上睡前服用頭煎,早上服用二煎,三碗水煎成八分,待溫後服用。每療程一週,服用一週後暫停數天,後再進行第二療程,一直到完全改善為止。謝謝您的mail

另外觀時一邊還是要認真呼吸,如能觀全身所有能疼痛的地方到無大痛覺時,大概也到身念住的境界了。突破身體的束縛後,可能就會誘發出覺知心,對於周遭人事物起超感的覺受─憂喜,對於身體起覺受─苦樂(氣充滿的樂),這些都要平常心觀之,若做到一顆心無感覺憂喜苦樂等覺受時,就是受念住,人是心平氣和,也許覺得人生無味了。再修進去定會誘發起妄想念,進入妄想之境界,…。古代世尊都是這樣教導徒眾的,所以四念處是很重要的修持法門,大小乘入門都可以用的。我們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也有列此部份修持法,若您還沒有這本書,可以來mail告知姓名、地址、郵編等,我們會與《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一起寄給您。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