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網路上修持方法很多要如何依循?


四五二、參問

禪師:

 您好!阿陀佛! 沒有想到,我抱著試試的想法,給您寫了一封email,也不知到您能否收到?因為,您在臺灣,我在大陸,而且我沒有按您指定的路徑來寫email,以為您還收不到我的信呢。今天,我打開郵箱(我很少打開郵箱),所以今天才看到,才回信,請您見諒!很意外的看到了您給我回的信,很欣喜,激動!真是太謝謝您了!誰有您那麼好那麼大的善心呢?!

只有您!只有佛才會有!我命運坎坷,性子急躁,缺乏包容心和寬容心,但是自覺還是有做人的良心和善心。我很想變得寬容大度,我一定尊循佛和您的指引,努力學習佛法,弘揚佛法!  您的教導我記住了,我一定切記!

您教我念大悲咒要遵循一定的儀式。我原來不知道怎麼念,就在電腦上搜索,看到這樣的建議:

 持咒的步驟  ---摘自宣化上人<<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誦持大悲咒的條件:
第一:信 佛法如海,唯信能入信乃道源功德之母
第二﹕誠。 
第三﹕持五戒﹐修十善。
第四﹕大悲心。宣公上人開示﹐大悲心就是大悲咒。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大悲心﹐就沒有念大悲咒(即使口念﹐也相當於沒念)。你就是沒有念大悲咒﹐你盡存著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
持咒步聚:
發如是願 (宣公上人開示需于觀世音菩薩聖像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登涅盤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       願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噁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稱念觀世音菩薩之名與菩薩本師阿彌陀佛之名
南無觀世音菩薩  (百聲或千聲。如時促者十聲亦可)
南無阿彌陀佛     (百聲或千聲。如時促者十聲亦可)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大悲咒)
方法1:誦 五遍,分別代表五方佛部,分鎮五大魔軍。一遍也不能多,一遍也不能少。
方法2:誦 一百零八遍。(誦二十一遍一般是大悲懺用)
回向
回向給法界、西方極樂世界,也及四周之眾生。
<<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
日光菩薩陀羅尼:
南無勃陀瞿(上聲)(上聲)()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哩部畢薩()()簷納摩。
月光菩薩陀羅尼:
深低帝屠蘇吒()阿若蜜帝烏都吒()深耆吒()波賴帝()耶彌若吒烏都吒()拘羅帝吒耆摩吒()沙婆訶。
PS 宣公上人開示,每天要誦<大悲咒><楞嚴咒><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大悲心陀羅尼經>>上講:欲誦持者。于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十大願 如前文)發是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比陀羅尼神咒。一宿誦滿五遍。所以﹐依上述步聚持咒是依《大悲心陀羅尼經》而行。<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是增加持<大悲咒>之功效。
有的法師和文獻的持咒步聚如下述﹕
        (行者正立。合掌稱曰)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一拜)
  (起立拈香已。合掌稱曰)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
一心頂禮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拜)
一心頂禮過去無量億劫千光王靜住佛(一拜)
一心頂禮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神妙章句(三稱三拜)
一心頂禮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觀世音自在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禮拜已。長跪合掌稱曰)
  稽首觀音大悲主(叩) 願力洪深相好身
  千臂莊嚴普護持 千眼光明遍觀照
  真實語中宣密語 無為心內起悲心
  速令滿足諸希求 永使滅除諸罪業(叩)
  龍天眾聖同慈護 百千三昧頓熏修
  受持身是光明幢 受持心是神通藏
  洗滌塵勞願濟海 超證菩提方便門
  我今稱誦誓皈依(叩) 所願從心悉圓滿 
發十大願
南無觀世音菩薩(百聲或千聲。如時促者十聲亦可。念佛同)
南無阿彌陀佛(百聲或千聲)
(稱名已。至心合掌誦咒五遍。或二十一遍。或百八遍)
(誦畢起立合掌長跪白雲)
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叩)
觀音 十方佛前。普為眾生皈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舍此身。決定得生(叩)
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
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叩)
南無十方佛(一拜)
南無十方法(一拜)
南無十方僧(一拜)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三稱三拜)
唐三藏不空譯大悲陀羅尼修行念誦略儀是。據略儀說應須先入灌頂道場。受灌頂已。從師親受念誦法則。建立道場。實不大易。宋四自尊者常照智者大師法華三昧懺儀。別撰大悲行法。十科行道。十乘觀心。懺畢入觀。出觀禮懺。事懺理觀。相間行之。至為勝妙。而學者仍難用為常課。援據本經更出此持誦簡法。略有五意。
一頂禮三寶
二讚歎發願(觀世音菩薩讚歎偈  上述十大願)
三持名(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四誦咒(五遍或二十一遍或一百零八遍)
五懺悔回向

 今天您教我這樣念:

誦經、持咒有一定的儀軌,您要依(1)上香(若無佛堂,就免了)。(2)合掌觀想唸誦”覽母”三遍。(3)然後唸三皈依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每遍一拜)。(4)淨口業真言、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無佛堂無供養就免)。(5)持咒就要加唸大輪金剛陀羅尼(3、7、21遍)。(6)誦經、持咒。(7)結束後唸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普回向真言、回向。整個誦經、持咒過程要這樣才如法,若不是這樣就不如法,可能會出偏。

禪師這兩種方法有區別嗎?還是大陸與臺灣的區別呢?對不起!禪師,我這樣向您提問,沒有對您不恭敬的意思。我一方面出於好奇,另一方面是要禪師您幫我鑒別,最重要的是請禪師再次指點!

禪師,您說您那兒有:房山石經矯正版的大悲咒(一般流通大悲咒有誤),也有完整的儀軌,包括上面所提的內容,我很想看。請您寄一本給我,好嗎?   希望沒有給您添很多的麻煩。再次衷心的感謝您和所有幫助我的人!我會努力的。      

 阿陀佛!                                 陳xx  敬上

                                              2007.8.1  7    晚1:16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817mail收悉,本中心只要是誠心提出問題的,我們都會回答,所以您有什麼修行上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您提的幾個問題回答如下。

1.     禪師這兩種方法有區別嗎?還是大陸與臺灣的區別呢?對不起!禪師,我這樣向您提問,沒有對您不恭敬的意思。我一方面出於好奇,另一方面是要禪師您幫我鑒別,最重要的是請禪師再次指點!您所提供的兩個儀軌不是不好,是太多了,可能是出家人專修持者用的,所以多得很雜亂,修起來要花很長時間。一般要依密咒修行,就要有個上師可以依附、教導,有問題加以解釋、指正,才不會出差錯。若沒有上師指導,自己網上亂抓一些東西,依其所說法修習,比較會有出差錯的機會,譬如說咒語沒有唸對音(一般咒語是要發中古音,也就是河洛音,不是發北京音,想您一定發普通話的音),若發音不正,又不懂咒的意思,就很有可能被客邪糾纏,修行是很好的,但以不要著魔為要。

2.  房山石經矯正版的大悲咒(一般流通大悲咒有誤),也有完整的儀軌,包括上面所提的內容,我很想看。請您寄一本給我,好嗎?我的。我們為您寄去《大悲咒》修持法本、CD片及《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及CD片,前者每日依法修持,自能獲得智慧,不好的心性也會慢慢改進。後者是學習打坐的入門書,也有一些佛教的基本修行法門,以及一些簡單動功,常做是可以達到健身之目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