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月經期間能否念大悲咒和心經以及其他經文?


四四三、參問

禪師您好:

陀佛!我很信仰佛教,但苦於無人指點,很茫然.無意中發現了您們的網站,很高興!今天,誠心向您請教幾 個問題,但願沒有太打擾您.

一.我是一個女性,請問:月經期間能否念大悲咒和心經以及其他經文?(對不起,我這樣直接問.)

二.夫妻同房後,第二天能否念經咒?(再一次表示對不起>)

 三.我的住房很小,沒有專門的佛堂念經,我就在臥室裡念,我這樣想:只有心誠則靈,佛是能夠原諒的.但我內心其實很惶恐.我很早以前就想學佛,一方面因為沒有專門的地方念經,另一方面就是由於夫妻期間的問題不知如何處理,很苦惱.請禪師給我指點迷津吧.

四.我念大悲咒時頭有點暈,這是為什麼呢?我有一個9歲的女兒,我也想教她念大悲咒和心經,不知可否?會不會也出現頭暈現象呢?請指點!

 祝吉祥如意!  阿陀佛!                                                              四川陳XX(可公開)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82mail收悉,您提幾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個女性,請問:月經期間能否念大悲咒和心經以及其他經文?(對不起,我這樣直接問.)這是個心態問題,生理期是個生理現象,不是什麼污穢,若是您誦經、持咒時,先有沐浴洗澡,然後馬上就誦經、持咒,應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不要身體未清潔前就上佛堂,這樣就是恭敬心不足。若是您還會掛礙,那就暫停幾天也沒關係的。若是用心念的話,上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

2. 夫妻同房後,第二天能否念經咒?(再一次表示對不起>)若是您有淨身,然後誦經持咒時,不會想到您夫婦間的事,那應是沒有關係的,若放不下同房時的情況,一個心老是浮現那種情形,那最好就免了,不要因誦經無功德而造業。

3. 我的住房很小,沒有專門的佛堂念經,我就在臥室裡念,我這樣想:只有心誠則靈,佛是能夠原諒的.但我內心其實很惶恐.我很早以前就想學佛,一方面因為沒有專門的地方念經,另一方面就是由於夫妻期間的問題不知如何處理,很苦惱.請禪師給我指點迷津吧.若您住家真的只有一間房間,包括吃、睡覺、活動就只這一間房,那真是沒有辦法的。就像您說的心誠則靈,佛菩薩是慈悲的,但您在誦經持咒前要觀想、唸誦”覽母ra3梵字,觀想整個房間,意思是清淨法界、清淨房間,然後再誦經、持咒。誦經、持咒有一定的儀軌,您要依(1)上香(若無佛堂,就免了)。(2)合掌觀想唸誦”覽母”三遍。(3)然後唸三皈依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每遍一拜)。(4)淨口業真言、淨三業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養真言(無佛堂無供養就免)。(5)持咒就要加唸大輪金剛陀羅尼(3、7、21遍)。(6)誦經、持咒。(7)結束後唸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普回向真言、回向。整個誦經、持咒過程要這樣才如法,若不是這樣就不如法,可能會出問題。

4. 我念大悲咒時頭有點暈,這是為什麼呢?我有一個9歲的女兒,我也想教她念大悲咒和心經,不知可否?會不會也出現頭暈現象呢?請指點!頭暈的問題不是自己持咒開發出來的真氣入腦中,就是有外力、非人來干擾。若您沒有如法儀軌作功課,就容易出現後者的問題,所以要有正知正見。若是自己開發的真氣,就要能化導,就要依打坐入門書來做,我們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可參考,請依191頁來化導。但如有依照如法的儀軌進行,大小朋友誰誦都一樣好的。若您真要誦大悲咒,也有完整的儀軌,包括上面所提的內容,請您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一起連書,我們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