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漫談營養素對於人體疾病的調理!


四三八、參問

張老師:

一直以來每月都盼望1530兩日,固定上網拜讀法爾,很感激老師的慈悲教化!

本人基本素食有兩年了。所謂基本素食,就是,自己在家絕對不吃肉食,只在與外界應酬時隨緣吃肉食,但90%只吃魚類,不吃其他紅白肉,如此吃肉的頻率,最多一週一次。如此兩年,實在覺得素食的因緣很難得。主要的違緣來自婆家,因婆家都是(西醫)醫務工作者,非常相信肉類蛋白質。為了不讓別人有話可說,自己都非常注意素食的營養飲食,希望以自己的健康,改變肉食者的看法。我的每日基本食譜如下:早餐--雜糧稀飯+黃黑豆豆漿(500cc);午餐--青菜清湯麵條;晚餐--米飯,豆製品少許(或木耳等菌類),三種蔬菜。每天有1~2個水果。從不吃乳製品(不喜歡);每天都有一些些乾果。

基本情況如上,但有若干問題伏請師指教:

1)這樣吃法,現在自我感覺身體上完全沒有問題。既然這樣,還要補充維生素藥丸麼?

2)維生素藥丸瓶子上寫的補給量,大多數都達到每日所需的100%,甚至150%,加上吾人吃飯蔬果時得到的營養素,多出身體需要的量代謝到哪裡去了呢?換句話言,如果瓶子建議每日吃兩片,我是否可自動減半隻吃一片呢?

3)兩年來,唯一困擾就是有腳氣(也不知是否腳氣,就是有帶水皰的疹子,抗生素類的膏藥對治無效,奇癢,但不多,每年發作1~2月,退後次年再來),但腳氣在兩年前(還吃肉的時候)就開始有了,可見此腳氣與素食有關麼?

4)自感胃納不差,但舌苔常年黃色,時厚時薄。曾被中醫診治為胃熱脾濕。現在到了美國,抓中藥很不便(主要沒有遇到自己信任的醫師開方),請教這樣的病症,結合第3點,有沒有維生素療法?如果有,吃到病症沒有了,是否就停藥?

5)維生素的產品,價格相差很大。原因據說是原料的問題。是否天然提取而成的維生素,比化學合成的要好?

6)第34點發病時,曾有人介紹吃啤酒酵母片,這是什麼東西?比徑直寫著維生素B的藥片就好麼?前者貴很多!

以上是自己的問題。另外母親的身體一直深為掛念。母親從小就有頭暈的病症。小時住在長江邊上,嗅水腥坐搖櫓便頭暈;及長,初坐公車便頭暈;習慣後,又因用腦過度頭暈;65歲時,檢查說美尼爾氏綜合征而頭暈;現在呢,74歲了,醫院檢查說沒有美尼爾征,也沒有頸椎病徵,是因為身體血管老化,加上天生椎底動脈狹窄而導致腦供血不足而頭暈。請教老師:

1)我們以為,母親一生都犯頭暈病,而且不同年齡,病因都不一樣,但都指向頭暈的病徵,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業病吧!前年母親暈得很重,伴隨心悸,手上剛好有一張臺灣某催眠師的催眠CD,內容是探索前世今生,讓母親聽,過程中她恐怖地大叫起來,聽完CD後,母親說看到自己穿著清末民初的衣服,十來歲,在樹林裡走,突遇一熊襲擊,抱其頭猛搖不已,心中怖畏,故大叫。這會是她的病根麼?我們不能確定。無論如何,這樣的業病,以佛法該如何對治?如果催眠的所見為真,又如何對治?

2)營養學角度來說,頸動脈狹窄兼硬化,哪種營養素最管用?看到介紹深海魚油葡萄籽精華兩類營養素的文章,哪個對這個病更好?但我不欲母親食用魚油。

贅言煩師至此,再三叩首。
 

師答:

miro大德:

阿彌陀佛!200772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本人基本素食有兩年了。所謂基本素食,就是,自己在家絕對不吃肉食,只在與外界應酬時隨緣吃肉食,但90%只吃魚類,不吃其他紅白肉,如此吃肉的頻率,最多一週一次。如此兩年,實在覺得素食的因緣很難得。主要的違緣來自婆家,因婆家都是(西醫)醫務工作者,非常相信肉類蛋白質。為了不讓別人有話可說,自己都非常注意素食的營養飲食,希望以自己的健康,改變肉食者的看法。我的每日基本食譜如下:早餐--雜糧稀飯+黃黑豆豆漿(500cc);午餐--青菜清湯麵條;晚餐--米飯,豆製品少許(或木耳等菌類),三種蔬菜。每天有1~2個水果。從不吃乳製品(不喜歡);每天都有一些些乾果。西醫醫生是粗略懂得一點營養,不會深入,所以就變成一種執著性的認知,若他們知道蛋白質其實也是一些胺基酸所組成,那植物性與動物性來源有何不同。蛋乳胺基酸品質高於其他雞鴉魚肉外,黃豆類製品亦不輸於動物肉,僅較缺乏離胺酸、甲硫胺酸等等而已。

2.      1這樣吃法,現在自我感覺身體上完全沒有問題。既然這樣,還要補充維生素藥丸麼?您這樣吃法,久了會得病的,素食不是簡單吃吃,素食與吃葷沒兩樣,要注意六種營養平衡,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水分等六種營養素都要平均攝食,像您這樣吃久了會貧血、低血壓,甚至發生其他問題的。三餐都要有蛋白質類乾物質50g,素食者每天還要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善存一顆,維生素B50單位一顆),才能使營養全部消化與合成。除豆製品、堅果類外,乳製品是素食者主要營養蛋白質來源,您不喜歡,代表您還有妄執性,顯示身體心理本來就不是很健康。若喝鮮牛乳會拉痢,也可以訓練,不喝牛奶者老來骨質疏鬆症定會發生,所以素食者牛乳定要喝,為促進鈣質吸收,維生素D也要注意攝食。

3.      2)維生素藥丸瓶子上寫的補給量,大多數都達到每日所需的100%,甚至150%,加上吾人吃飯蔬果時得到的營養素,多出身體需要的量代謝到哪裡去了呢?換句話言,如果瓶子建議每日吃兩片,我是否可自動減半隻吃一片呢?100%150%是營養建議量的比例,這比例已失去意義,因目前環境改變,土地地表流失,已不能生產數十年前的營養食物,所以人們最後還是發慢性病、癌症的人很多。維生素、礦物質不是吃著玩的,是您有吃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所以才需要維生素、礦物質來消化它們。吃素的人維生素、礦物質來源更不均衡,所以不是您說的要減半,還要加倍,素食者只有靠維生素、礦物質丸來減低攝食食物的受限制。

4.      3兩年來,唯一困擾就是有腳氣(也不知是否腳氣,就是有帶水皰的疹子,抗生素類的膏藥對治無效,奇癢,但不多,每年發作1~2月,退後次年再來),但腳氣在兩年前(還吃肉的時候)就開始有了,可見此腳氣與素食有關麼?真的腳氣是缺乏維生素B1所致,不管葷食或素食,發生腳氣就是維生素不平衡了。若是有長疹子,那是維生素缺乏原因之一,待您大量補充維生素後若還沒改善,還可能是體內的毒性問題,有必要排毒了,不是做斷食排毒,就要吃中藥排毒。

5.      自感胃納不差,但舌苔常年黃色,時厚時薄。曾被中醫診治為胃熱脾濕。現在到了美國,抓中藥很不便(主要沒有遇到自己信任的醫師開方),請教這樣的病症,結合第3點,有沒有維生素療法?如果有,吃到病症沒有了,是否就停藥?維生素是每天要補充的,補充到一相當程度後,若有因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引起的毛病就會好的,若沒有好,那表示不是維生素問題,是有其他的問題存在脾溼也是有可能,因您有濕疹子會出現,若綜合維生素、礦物質不能治療,那就要吃中藥了─歸脾湯試試看。

6.      5)維生素的產品,價格相差很大。原因據說是原料的問題。是否天然提取而成的維生素,比化學合成的要好?合成、天然都無所謂,不用去考慮太多了,CENTRUM(善存)就很好用了,然後維生素B50B100等每天增加補充一顆(要與飯食一起吃,不要睡覺前吃),對於素食者不算多。您舌苔有問題可以再買CHOLINE(膽鹼)INOSITOLE(肌醇)等營養素,可以增強肝功能,再夠買CO Q10等酵素,可以增強心臟功能,這些營養品在美國是很容易買到的。

7.      以上是自己的問題。另外母親的身體一直深為掛念。母親從小就有頭暈的病症。小時住在長江邊上,嗅水腥坐搖櫓便頭暈;及長,初坐公車便頭暈;習慣後,又因用腦過度頭暈;65歲時,檢查說美尼爾氏綜合征而頭暈;現在呢,74歲了,醫院檢查說沒有美尼爾征,也沒有頸椎病徵,是因為身體血管老化,加上天生椎底動脈狹窄而導致腦供血不足而頭暈。先把她當成是血氣不通所引起,用拍手功雙手拍個500~600下,天天做可能就會改善。然後加上轉手腕200~300下,左右轉時共400~600下,頭暈可能就這樣不藥而癒。除維生素、礦物質照給食用外,同時可以給她補充維生素B12,因有些老人缺乏B12太嚴重就會頭暈的。氧氣不夠、血流不好可以上網去夠買Cellfood(濃縮氫氧液,美國生產),補充血液中缺乏氧氣的毛病。

8.      1我們以為,母親一生都犯頭暈病,而且不同年齡,病因都不一樣,但都指向頭暈的病徵,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業病吧!前年母親暈得很重,伴隨心悸,手上剛好有一張臺灣某催眠師的催眠CD,內容是探索前世今生,讓母親聽,過程中她恐怖地大叫起來,聽完CD後,母親說看到自己穿著清末民初的衣服,十來歲,在樹林裡走,突遇一熊襲擊,抱其頭猛搖不已,心中怖畏,故大叫。這會是她的病根麼?我們不能確定。無論如何,這樣的業病,以佛法該如何對治?如果催眠的所見為真,又如何對治?若真是這樣,也是過去世的恐怖記憶,只有用催眠療法或打坐,也可以慢慢轉心裡的恐懼感,但後者對她可能有困難。還是先依上述營養、食療法、及運動方法試試。

9.  營養學角度來說,頸動脈狹窄兼硬化,哪種營養素最管用?看到介紹“深海魚油”和“葡萄籽精華”兩類營養素的文章,哪個對這個病更好?但我不欲母親食用魚油。都好,只要有恆心服用就會好。建議您再買L-CARNITINE,CHOLINE+INOSITOLE,CO Q10等給她服用,是會有幫助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