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體質常會烏青(紫癜)要如何處理!?


四三六、參問

老師您好,

我是台中班的純真,請問老師:腳容易黑青,,是不是應補充B12。謝謝老師。

 

師答:

純大德:

阿彌陀佛!2007720mail收悉,您問腳部如易瘀青,這是所謂的紫癜,也是血小板減少性的紫癜,此症是由于多種原因引起,血小板減少而出現皮膚、粘膜出血的疾病,主要表現為皮膚紫斑(烏青塊)、牙齦出血、鼻出血,女性則表現有月經量過多症。該病起病緩慢,可有持續性出血或反復發作,可達數十年之久。在中醫上對於紫癜(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可用下列幾種藥方處理:

(1)犀角地黃湯,犀角 二分、丹皮 三錢、芍藥 四錢、生地(熱證) 一兩(熟地 虛證)

(2)甘草 3~10g,煎熬服用,但不能服太久,一週就要停止。過段時間再服用。

(3)阿膠(豬皮) 每次30g、每日2次,三~四週服用。

(4)牛皮阿膠30g、朱砂 0.3g、香油適量。

(5)阿膠炙蒲黃、生地汁煎服。

(6)大棗 10~30g,天天煎服。 

另外,還有一種紫癜,被稱為過敏性紫癜,感染時常伴有腹痛、關節腫痛及腎炎等變態反應症狀。西醫治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常會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但能保持持久緩解的不多,長期應用,副作用大,不要輕易嘗試。大陸北京中醫藥治療中心血小板科專家們,經過多年探索,潛心研究,推出了治療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的專用良藥──益髓養血沖劑,若上藥試過無大效後,可請人去大陸可以購買。還有阿香師姐以前也有此毛病,後來吃甘草就好了,可以打電話與她討論。另外,若您是吃長素的話,維生素B12是一定要天天補充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