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金剛唸誦法要怎麼唸?


四二參問

張老師!

我想知道金剛念誦,牙齒是不是要輕輕的相抵,還是象嘴巴那樣微微的打開?

 

師答:

jackal德:

阿彌陀佛!2007622mail來信收悉,所問問題回答如下。金剛念誦有好幾種,有牙齒不咬合而輕聲持咒、唸佛,有牙齒緊合,只動嘴唇與舌頭,依各人學習與習慣來用。下面舉牙齒咬合不動的金剛持唸誦法門,此法可以攝受六根。其要訣為:

(1)   上下牙齒微接合不動,鼻息讓其自然進行不加控制(鼻根)

(2)   雙唇依四字佛號快板調變動唇型,舌根配合唇唸輕彈牙齒(舌根)。若要滋潤已覺乾燥的嘴唇,舌根可用較大一點力道彈動,口水立能滋潤口腔。

(3)   耳根專注聽聞雙唇唸佛無聲之聲(耳根)

(4)   觸覺了知鼻息、唇動、舌繞、身體氣脈變化(身根)

(5)   心眼靜觀耳鼻舌身等四根境況(眼根)

(6)   意能發語又能統攝諸境入一境性中(意根)

上述功法六根雖分別有所屬,但又各不能分離,此係都攝六根之謂也。相關內容可參考:法爾網站/修行法門/法門介紹/金剛念佛法門。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