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自己定力不足時遇境緣如何處理?


三八二、參問

老師法安:

阿彌陀佛,感謝老師幫忙迴向,家祖父目前已脫離險境,離開加護病房,轉往普通病房,且已開始少量進食,不再有出血的狀況,親戚們正輪流照顧,未來將視因緣如何安排,再作處理!

這二週下來,因為考試一件接著一件,心中一直不很安定,妄想也多,特別是介入父親、繼母及遠房堂姑(無血緣關係)的三角關係,才知自己被攀緣心牽著走,本是善意反而把事情弄複雜,引得其他親人不快,自己心中也思及母親過世的事而引發瞋念,所幸及時至承天寺中靜心念佛,並點燈迴向堂姑,也取得堂姑那方親人的諒解,目前事情已漸安撫下來,這件事讓學生上了一課,不只看到學生猶豫不決的習性,也認識自己定力不足,此事尚請老師指點…。

其實自己一直想再重修心中心法,但目前的狀況是有心無力,在祖父病床前用過幾次第三印,但心中觀出的影像總是模模糊糊,一閃即逝,很想再到道場共修,目前在等待機緣成熟,下半年應會帶小孩至龍潭居住,不必來回奔波,體力精神的損耗及與太太個性不合的爭執會少得多,這是目前的計畫,生活中得空時偶會打坐,但大部份是持「一切如來心真言」,若是時間上允許,想再多唸《金剛經》熏習智慧,也請老師對學生目前的狀況賜以指引,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學生 林xx 敬上  2007.3.30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3月30日mail收悉,因事情一直忙不完,延至今天才回您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各點討論如下。

1.     阿彌陀佛,感謝老師幫忙迴向,家祖父目前已脫離險境,離開加護病房,轉往普通病房,且已開始少量進食,不再有出血的狀況,親戚們正輪流照顧,未來將視因緣如何安排,再作處理!令祖父情況已有改善,當要注意是何因造成出血,以後要避免再發生,若是已有嚴重潰瘍,更要加以治療,健康教室有潰瘍胃藥,已治療好幾個胃久病的病人,看您是否讓他一試。還有令祖父若還沒有學佛,要告訴他這次是佛菩薩的保佑,叫他要學習唸佛,可以拿一個錄音帶強迫他熏進去腦中,較易自力繼續唸佛,這是對於長輩最好的效益。

2.     這二週下來,因為考試一件接著一件,心中一直不很安定,妄想也多,特別是介入父親、繼母及遠房堂姑(無血緣關係)的三角關係,才知自己被攀緣心牽著走,本是善意反而把事情弄複雜,引得其它親人不快,自己心中也思及母親過世的事而引發瞋念,所幸及時至承天寺中靜心念佛,並點燈迴向堂姑,也取得堂姑那方親人的諒解,目前事情已漸安撫下來,這件事讓學生上了一課,不只看到學生猶豫不決的習性,也認識自己定力不足,此事尚請老師指點…。定力不足時,家裡一發生事情,就會心亂如麻,不知所以。修行人本來要善觀因緣,若不是因緣具足,寧可選擇閉嘴、隨緣,因業力不可思議,非我們所能掌控的,所以能用不說話、少說話對治事情,再觀以後怎麼變化,或加緊念佛,把事情交給佛菩薩反而能順利化解。

3.     其實自己一直想再重修心中心法,但目前的狀況是有心無力,在祖父病床前用過幾次第三印,但心中觀出的影像總是模模糊糊,一閃即逝,很想再到道場共修,目前在等待機緣成熟,下半年應會帶小孩至龍潭居住,不必來回奔波,體力精神的損耗及與太太個性不合的爭執會少得多,這是目前的計畫,生活中得空時偶會打坐,但大部份是持「一切如來心真言」,若是時間上允許,想再多唸《金剛經》熏習智慧,也請老師對學生目前的狀況賜以指引,謝謝老師,阿彌陀佛!用心中心法利益群生,不見得要看很清楚,只要有點影像、概念就好,定力、心力較重要,您有這次經驗也好。隨緣做什麼都好,持咒、誦經,隨意而行,祇要不放棄修行,遇逆緣停一下子,過了後還是要再續前程,這樣才能日日有突破,不虛度此生。若有因緣回來從頭做起,也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契機,希您能把握一下各種善因緣。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