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有關守五戒果報去處問題!?


六 一、參問

您開示中有一段文字:要修行就要開始守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基本的五戒,能守此五戒,死後若不能生天上,但來生最少還可以再出生為人。 

請問張老師,要是不守五戒,咱們平常見到的人來生會去哪里呢?是不是都去惡道了?那麼想升天光守五戒還不行嗎?我聽說只要有福德,做好事不就行了嗎?比如,佛陀度母親去往忉利天,那佛陀的母親以何因緣在佛陀出生後升天呢?不就是因為做好事嗎?還是一定要有禪定力才能升天。不太明白。

 

師答:

 廖大德:

阿彌陀佛!2007216mail收悉,依經典所說今生守五戒最少能再出生為人類,要是不守五戒者,平常見的人都入下三道,也就是畜生、餓鬼、地獄道。不可思議吧!若有信宗教(不管信何教),就有機會生天界,或有供養諸佛、菩薩功德,就可以再出生為人、生為天神。修行當生雖有善報,但天界果報完後,下一生又再重新輪迴。像釋迦牟尼佛之第一個外道師父,因在世尊成道前七天入滅,證得非想非非想處定,天壽有537兆年,但釋迦牟尼佛用佛眼一觀,祂天界死後即得畜生報,畜生報完後又入地獄報。又如釋迦牟尼佛第二外道師父,在世尊證道前三天入滅,雖證得無所有處定,壽命有378兆年,但天壽盡出生做邊界小國王,壽盡又墮入地獄。連那麼有修行的人都如此地下地獄,何況是一般凡夫,所以凡夫去到那裡就可想而知了,當然只有惡道一途。經云證得須陀洹果者,才能不墮三惡道,須陀洹果是已斷身見戒禁取見疑病而已也。

您所謂福德是什麼意思,福是修善心,德是守戒律,所以能幫助別人是有福,能守戒律是有德,缺一不能得天界報,此跟守五戒不是相當嗎?摩耶夫人不是做善事生天,她累劫修善行、做好事,所以都出生做國王的夫人,只有當生因生了悉達多太子的功德而生忉利天的。善行、守戒者能生欲界天,若是打坐、禪修有成就者,就有禪定力,就能升色界禪定梵天(十八天)不等,要能真正修禪定,不是著鬼魅,玩弄些異能,說是在修禪定,那是錯認境界。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