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右繞佛塔是如何繞法?


六O、參問

敬啟者,阿彌陀佛。近日上網閱讀印度朝聖之旅,相關文章描述鉅細靡遺,讀時彷彿自己亦在其中,謝謝分享。另想請教右繞佛塔相關問題

1. 所謂右繞是指佛的右方還是繞佛塔者的右邊

2. 因台灣的廟寺好像不是都有佛塔請教如何如何辨識。感謝教導,阿彌陀佛!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7211mail收悉,謝謝您對於我們印度朝聖文章有興趣,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少要去朝拜、禮敬八大聖地一次,希望您能記得。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所謂右繞是指佛的右方還是繞佛塔者的右邊。若是依有佛的佛像言,是指依佛像的右手方向開始繞;若沒有佛像的塔,那就依人的右手方向繞,也就是說繞圈子時,人的右手一直是在內圈裡的。

2.     因台灣的廟寺好像不是都有佛塔請教如何如何辨識。早期印度阿育王時代,因要記念佛陀聖地,都是以建塔、拜塔、繞塔為主。此種塔又分好多種,有的僅是記念塔,有的裡面放有佛陀舍利、衣物、毛髮、品等,信徒禮拜此種佛陀的塔其功德無量。後來就出現有精舍、寺院、佛像,建好後每地方都有佛陀的法身,有的雖然已經毀壞不堪,但法身佛永遠都會存在那裡。台灣的寺廟有的會附作有七層塔,這是記念佛陀的塔,有的塔是放一般人的骨灰,所以要小心分別。當然要繞塔只有繞印度聖地的聖塔,才會有殊勝的功德,尤其是《佛說八大靈塔經》中所說的塔,以及繞各阿羅漢、聖人的記念塔,這些都是有功德的,雖沒有繞佛陀的聖塔那麼好,但也能受到庇佑的。若是沒有真正佛陀的或阿羅漢的記念塔,只有寺廟裡的佛像,那一般都是右繞佛像,也就是誦經完唸佛時,都會右繞佛像,這樣也是很好的。當然您若想要真正有繞佛塔的殊勝功德,那還是要到印度聖地去為佳。當然,一切儀軌都要如法,要有經驗的人主持會比較好的。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