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用五行幫助肺部毛病調理!?


五 七、參問

張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感謝法爾無私提供經典選讀及小參文章等等,讓平庸的我,能在迷失於貪嗔癡間,得到提醒及啟發。也因此知道老師誨人不倦,故在多日擔憂困擾情況時,想到老師,請教以下兩個問題:

一、 家父年75,近年肺部常發生問題,醫生診斷係肺氣腫及肺阻塞。入冬以來,似乎因氣溫降低,常常感冒,一感冒就發燒、氣喘且痰多,多次發生呼吸困難,家人對此無措,每遇此狀況只得送醫住院。不知是否也與其老人家去年底因膀胱惡性腫瘤接受化學藥物浸泡膀胱之治療方式,致免疫能力降低有關?請教老師該如何為其調養。(註:若干年前,家父曾因胃潰瘍、肺結核(不會傳染給他人的那種),接受治療。又我大伯及叔叔曾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家族係屬高危險群。)

二、家父秉性善良正直,除了年節時祭拜祖先及拜天公、城隍廟及土地公廟等,很少主動去各地廟寺拜拜,早年時也曾認為人只要善良,無愧天地,無須什麼宗教信仰。惟這幾年來,多次主動提議到各處廟宇拜拜。或許是因面臨年老體弱多病,心中恐慌所致。人面臨死亡,固然恐懼,但接觸佛法,可使人心上較為平靜。請老師指點該如何讓老人家開始信佛。煩勞老師,指點迷津。謝謝。  xx 合十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726mail收悉,所提令尊問題回答如下。

1.      家父年75,近年肺部常發生問題,醫生診斷係肺氣腫及肺阻塞。入冬以來,似乎因氣溫降低,常常感冒,一感冒就發燒、氣喘且痰多,多次發生呼吸困難,家人對此無措,每遇此狀況只得送醫住院。不知是否也與其老人家去年底因膀胱惡性腫瘤接受化學藥物浸泡膀胱之治療方式,致免疫能力降低有關?請教老師該如何為其調養。(註:若干年前,家父曾因胃潰瘍、肺結核(不會傳染給他人的那種),接受治療。又我大伯及叔叔曾接受大腸癌切除手術,家族係屬高危險群。)令尊有此等毛病,本來就很麻煩,況且年紀又大,所以一發病最好還是給醫生照顧比較好。平時可以用下藥方調理,五行相生說,肺金與脾土有關,土生金,所以補胃脾能益肺。火()生土(),土()生金(),所以肺金與心()間接有關,若能強心可以間接補肺。現在先來用中藥試試看,生脈散(增強心跳功能,也有誘發抗體功效)─人參12g、麥冬15g、五味子12g。若令尊正常無發病情形下,可以用此生脈散強心間接來補肺,因怕身體比較虛弱,所以1碗半水煎8分,煎好後分兩次給與,第二次要再加溫一下。生脈散每天一劑煎兩次,如此先吃兩個星期,若能適應,以後可以常常煎給他喝。若於發病時呼吸不好,可用四逆散加四逆湯(去逆排苦滿)─甘草 3g、乾薑 2g、熟附子 1g、柴胡 5g、芍藥 4g、枳實 2g。以上是救急之藥方,氣逆不順可以用,此方藥量少,不要聽中藥房的人建議而亂增加用量。原則上吃3、5帖後就可以停止了,若再發作就再給他喝。煎法、用法與上同。若要治療肺氣腫、氣喘、肺結核等,可以用麥味地黃丸。處方:生地 30g、山藥 15g、山萸肉 15g、茯苓 12g、澤瀉 12g、牡丹皮 12g、北五味子 10g、麥冬 25g、骨碎補 10g用法:水煎,飯後分三次服,禁食油炸物。可也以試試都氣丸,藥方:生地 30g、山藥 15g、山萸肉 15g、茯苓 12g、澤瀉 12g、牡丹皮 12g、北五味子 12g。主治腎虛氣喘、咳嗽、呃逆等症。功效:止呃逆、止咳、臨床應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等。以上僅提供參考,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

2.     家父秉性善良正直,除了年節時祭拜祖先及拜天公、城隍廟及土地公廟等,很少主動去各地廟寺拜拜,早年時也曾認為人只要善良,無愧天地,無須什麼宗教信仰。惟這幾年來,多次主動提議到各處廟宇拜拜。或許是因面臨年老體弱多病,心中恐慌所致。人面臨死亡,固然恐懼,但接觸佛法,可使人心上較為平靜。請老師指點該如何讓老人家開始信佛。先帶他去找個出家師父皈依,若還不方便,暫時對著佛像唸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註:兩足尊是指福德)。如此唸三遍,每唸一遍對佛像跪下去拜一拜,唸三遍後算皈依完畢。以後每次要唸佛前,也先要唸此三皈依,然後再唸佛─南無阿彌陀佛!每天要唸數百或數千次。唸法要教他,每吸滿一口氣,唸十句佛號或更多(若還做不到,那就減),唸完再吸氣後再唸佛號。這樣可以誘發他的肺活量,日久功深,除能將佛號熏習入腦中外,也能改善肺部功能。還有,若剛開始他的心不能集中,佛號唸不下去,或不易唸進腦中時,可以買隨身聽,灌入佛號進去,把耳機塞住耳朵,強迫他熏習進入腦中,日子久後,就可以上路了。若他體力可以時,也可以讓他誦《佛說阿彌陀佛》、往生咒、…等等,反正依課誦本功課去做。若令尊是知識份子,可以請一些佛書讓他自己讀讀。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