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如何討婆婆歡心化惡緣?


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現繼續前日的郵件問題五:

6.自打第一眼見到我婆婆起,我就非常不喜歡她的刻薄樣,和她在一起我總覺壓抑難受,她也處處和我過意不去,不管我怎樣做她都不滿意,凡事限制我,本來就柔弱內向的我更感壓抑,長期以來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真正接近佛法一年來,我以為自己有長進、有定力了,但前段時間在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我發覺自己仍無力抵擋她的凶光,遇事總受她左右,她離開後我大病一場,頭暈乏力近一個月才慢慢改善,一想到過段時間又會在一起我就煩燥不安,是繼續忍氣吞聲受折磨,還是該做的事據理力爭,維護自己的權益不被她左右?(不然她總認為我好欺)我每天都在和自己鬥爭,想讓自己輕鬆些,但一想到她就不開心,我好像著了魔一般難受。我的苦無人訴說,修行人連自己身邊的事都沒能力處理好真算是白修了,每天花時間念經、持咒、靜坐都是妄想不斷,沒有進步太令人傷心失望了。當然這一切都只能說我業障重因緣所致,可我該如何轉?我想解脫超越自己呀! 阿彌陀佛! 持性 敬上 2006.12.29

 

師答:

持性大德:

阿彌陀佛!1229mail收悉,您的第六個問題回答如下。您最後的結論已出來,一者因緣所致,二者業障重、煩惱就多,這就是人生呀!但從因果來說,目前的婆媳現象只是反應到過去世的角色互換而已,也許您過去世就是婆婆,也是這樣對待您的媳婦,而此媳婦變為您現在的婆婆,因果就是這麼可怕的輪迴。您雖然在唸經、持咒、靜坐,但以不淨心來做,沒有功德,感召不了菩薩幫忙,故做這些卻發揮不了轉業的能力。還有,因您根本沒有慈悲心、忍辱心,您只有怨恨心、抱怨心、逃避心,當然更沒辦法轉業,當怨恨心從您心處射出去(想到您婆婆)時,您婆婆的心會接收到,當然她就會對您更加不能原諒。所以不要常想她壞的,要想她好的一面,您要知道眾生的心與心糾葛是很可怕的,這是無知者被業緣牽著走的事實。

那您要如何來做,才能化解彼此心結

(1)把您婆婆當做親媽媽看待,不要看成婆婆,要心甘情願地服侍她,當然開始時她因業緣的關係,不會馬上接受您,認為您是做假的、是虛偽的,這時您要忍耐,要誠心誠意再對待她,有天她會接受您的。

(2)臉要帶微笑,衷心的微笑,人真誠的笑就沒有敵人,就怕假笑,臉笑肉不笑,肉笑心不笑,這樣表達不到誠懇之意

(3)若經濟許可,為她買衣服、用品,幾次後她會轉變的。

(4)跟她一起去買菜、逛街,隨著她喜歡去做什麼,您就配合她去做,互動就有了,當兩人會形影不離,或像形成一人,到那時您什麼不對,她都會忍受您的。

(5)剛開始相處較困難,可以找小孩當潤滑劑,一同出去做什麼事、玩什麼樂,這樣就較容易進入狀況。

(6)在先生面前多誠心說婆婆的好話,使她覺得她真的是您們一家人。

(7)不要在她在家時,跟她爭取先生的心,要忍讓她,也許她為您要佔有她兒子,當然會與您格格不入。

(8)其他還有很多,就自己想了。誠心最重要,若沒有真心接納她,效果就顯示不出來。學佛除自利,還要利他,婆婆是自家人,若不能度她,那還要度誰呢?

持性不知是自取法號,還是師父給取的,您要去思惟持性是何義,要想辦法去做到「持性」。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