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金剛經》義理與持大悲咒求感應是否衝突?


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您好!

有關孩子的教育問題的回函已收到,非常感謝!我將努力在日常生活中為她培植善根種福德. 在修行中還有如下疑惑:

1.近日在誦《金剛經》時當讀到:“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想這與平時誦大悲咒祈求觀音菩薩的披護有矛盾嗎?修行既然不能有所求那我們平時求感應求靈驗是不可取的了?又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持咒是屬有為法嗎?

2.人都有一定的業力難以扭轉非得靠修行扭轉不可,假如一個人的壽命一定的話,當業障現前時,如果他平時並不修行,只是一個普通人,依靠現在發達醫學以及平時注重鍛煉及營養的話,是否可以增加壽命?現在人的壽命普遍增加,老年人越來越多,又,如果他是一個修行人,平時注重積福德,依靠佛力持咒誦經可消業障增壽否?再,親人病重修行人為他持咒誦經可得緩解否?

3.佛是反對抽籤問卦的,但作為中國文化瑰寶《易經》上有問卦的內容,作為一個修行人可以學習易經嗎?

4.近日在家庭發生矛盾衝突傷心難過之餘突然領悟到:男女之間的情之所以斷不掉是因為自性不能作主總需要一種依靠害怕孤獨總在尋找一種寄託的緣故,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女性在感情被傷害痛苦後又和解再痛苦和解沒個完結的原因.我的這種結論正確否?

5.我的嗔恨心總是難以去除,在打坐中仔細尋思,實際上我是在求得一種公平,因而常會因受不平等待遇覺不滿怨恨心就不由自主升起明知不對要解脫但怎樣都難以調伏打坐誦經都趕走它不了,非常痛苦。

張老師,我的問題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用著急回復,請多注意休息,讓您操心受累承受我們的業障深感不安!

此致 敬禮!  持性 敬上 2006.12.27

 

師答:

持性大德:

阿彌陀佛!1227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近日在誦《金剛經》時當讀到:“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想這與平時誦大悲咒祈求觀音菩薩的披護有矛盾嗎?修行既然不能有所求那我們平時求感應求靈驗是不可取的了?又如:“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持咒是屬有為法嗎?前一是無為法的修持,想得解脫者,佛陀曾於《阿含經》中言要求解脫者,持誦一句咒、十句咒、百句咒,無有是處。《金剛經》中「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偈語,是求見自性如來的,所以要離聲音、色相等。若自己不行,或修行不利,就要求菩薩加持,這種人就要持咒語。所以您意會的沒有錯,不是矛盾,是根機不一樣,一靠自力、一靠佛力,佛力得後還是要放下,空一切法才能見性,自得解脫。

2.     人都有一定的業力難以扭轉非得靠修行扭轉不可,假如一個人的壽命一定的話,當業障現前時,如果他平時並不修行,只是一個普通人,依靠現在發達醫學以及平時注重鍛煉及營養的話,是否可以增加壽命?現在人的壽命普遍增加,老年人越來越多,又,如果他是一個修行人,平時注重積福德,依靠佛力持咒誦經可消業障增壽否?再,親人病重修行人為他持咒誦經可得緩解否? 一般人的命運生下來就是注定的,修行人因平時有積福修德,自然時時有善神守護,所以遇不如意事都能轉命運。若一個一般人過去生殺業重,今生得短壽報,今生也無機緣修行、積福,就會得疾病而及早喪命。若無修行的一般人得短命報,就是不生病,也會有災殃而喪生,譬如說車輛、意外、橫死、…等等,不是您注意營養、鍛鍊身體就行的。持咒、誦經都是想求求菩薩保佑加持,但方法也要做得對,儀軌正確、咒音、手印正確,當然就會發揮其功用。當然虔誠心、恭敬心最重要,若心只要求得到加持,但所作所為都是違背天理,這樣持咒、誦經也不會有效的。

3.     佛是反對抽籤問卦的,但作為中國文化瑰寶《易經》上有問卦的內容,作為一個修行人可以學習易經嗎?真修行人就是要求自轉命運的,相信命運有,那怎麼能學得解脫命運,所以真正佛弟子是不能去算命的,也不應該相信命運,這樣從內心習氣斷才能轉運。所以會算命而不會轉命,也不是真的佛弟子

4.     近日在家庭發生矛盾衝突傷心難過之餘突然領悟到:男女之間的情之所以斷不掉,是因為自性不能作主,總需要一種依靠害怕孤獨總在尋找一種寄託的緣故,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女性在感情被傷害,痛苦後又和解,再痛苦和解,沒個完結的原因.我的這種結論正確否? 自性本是清淨自性只是會應緣,不會作主,是習氣在作主,放不下男女情的是習氣,若修習佛法修到空性現起,自然能不靈通應緣,掌握全局或持咒、誦經,功德圓滿自有菩薩保護,不會像凡夫一樣無助了。

5.     我的嗔恨心總是難以去除,在打坐中仔細尋思,實際上我是在求得一種公平,因而常會因受不平等待遇,覺不滿怨恨心就不由自主升起,明知不對要解脫。但怎樣都難以調伏,打坐誦經都趕走它不了,非常痛苦。世間事本就沒有公平,只有因緣果報在運作,一個悟道者也是懂得這樣的道理,果報來時他能坦然承受而已。世尊弟子阿說示尊者言,世尊如何教導徒眾:「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依此偈語,一切法都是因緣法,有因緣要追訴到前幾世因緣,您與先生、婆婆等因緣,過去世的緣不佳當然今生相處格格不入。若您心沒有放空,幾個心糾葛在一起,當然就更形惡化。您沒有逆來順受的心、柔和的心,您唸《金剛經》沒有注意到「忍辱波羅蜜」、「無我得成於忍」,要去除冤結,只有一法─忍辱,不要有瞋恨心,要把心放空,不要常想到您婆婆怎樣、怎樣,您一想她就是您心與她心的再糾葛在一起時。若要想她,則可以想一些她的好處、優點,這樣您心會平順些,她也就不會有感知而反射回來。懂得心的善惡力量多大,那就有禪修的真正經驗了。您給人家什麼心態,人家就給您什麼心態,何況您還是後輩,只有忍辱一法,世尊要成道還是以忍辱度過天魔的糾纏、考驗。您學禪坐要解脫就是要學習放下,放下怨恨人的心,命運就會改變,您抱著怨人的心禪修,當然心就不會平的。

6.     張老師,我的問題都是微不足道的,不用著急回復,請多注意休息,讓您操心受累承受我們的業障深感不安! 下封信會是以後再回,因明天起我是沒有時間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