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信基督教好?還是信佛教好?


三O七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弟子近日遇有宣傳聖經的人士。在與他們就佛教與基督教孰是孰非的爭論中,對方提出如下觀點:聖經是神感動人所寫的,特別是其中關於巴比倫王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以及羅馬帝國興衰的預言均被歷史事件所驗證;在現代,最著名的是1948年以色列國的建立,更證明了聖經二千年前的預言。而他們認為所有這些被歷史事件所證明的預言是絕對不可能由一個普通人提出。結論:只能是神才能做出如此準確的預言,而且一切也都是在神的安排之中。當然,他們也提出歷史證據(死海古卷)證明所有預言都是在這些歷史事件發生之前寫成的,並非人為的事後編排。

同時,他們提出雖然佛教理論深奧,體系完整,但僅僅是一種哲學,因為無法通過歷史事件或其他可以接受的證據加以證明。弟子爭辯說,佛教是講究親證的,是由自己體驗的,但他們認為,這恰恰是不能說服他們的,因為他們相信只有客觀發生的歷史事件才是最可信的。

弟子才疏學淺,對此不知如何應對,特寫信請張老師教誨,如何看待對方提出的觀點,同時,是否有確鑿的歷史事件或其他為世人所接受的證據證明佛教(弟子曾提出西藏活佛轉世以及高僧大德之舍利子為據,但仍不能說服對方)。

 期待您的回復。 Henry

 

師答:

Henry大德:

阿彌陀佛!8月16日mail收悉,您又喜歡與人諍論了,不認真去修行自己的內心習氣,這樣學佛會很累的。我們非常忙碌,不希望您提一些不是真修行的境界來問,談這些對於修行是沒有好處的。您要能降服別人,就要等到您有成就時,再去跟人討論,不然您不能說服別人,光談有何用。況且佛教是求解脫道,其他宗教求生天,各取所需,有何諍辯之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希望以後不要再以此等戲論來發問。

1.     在與他們就佛教與基督教孰是孰非的爭論中,對方提出如下觀點:聖經是神感動人所寫的,特別是其中關於巴比倫王國,波斯帝國,希臘帝國以及羅馬帝國興衰的預言均被歷史事件所驗證;在現代,最著名的是1948年以色列國的建立,更證明了聖經二千年前的預言。而他們認為所有這些被歷史事件所證明的預言是絕對不可能由一個普通人提出。不是預言準就神,佛法是要轉命運,修佛法是要擺脫命運的預言,不希望被說中,這與一般宗教是不一樣的,您還不知佛法在修什麼。若要講預言,佛法中所謂的宿命通,就是預知過去、未來、現在事,而且真正的預言要能達8萬劫內外之事都能懂才是宿命通者,八萬劫有多長時間,一劫16,800年,乘以八萬,這種預言不是更偉大。毫無違言的,天主教、基督教教主也是聖人,祂們有預言能力,這是必然的,所以不必驚奇或否認祂,問題是您怎樣去學習到解脫知見,不被預言說中自己的命運。佛法的修行並不是要跟別人辯論或比神蹟,佛法強調的是「因果」,如何能擺脫因果的牽引,盡量不諍論「你是我非」,才能做到擺脫因果的業緣糾葛。基督徒喜引述福音書的神異記載來作為耶穌是救世主的見證,如果能顯現神蹟就是「救世主」,這與修佛法是相違背的,因相信「有」,就不能得解脫,要學習空一切法才能解脫。若要談預言,佛教「神僧傳」裡的每一位聖僧、宋朝的濟公活佛或近代的金山活佛,也能神變及預言,但這些是度人可以用,用在自我解脫上是不行的。基督教的解經者把「但以理書」夢中四大獸預言,套入四大帝國,解為巴比倫國、瑪代波斯國、希臘帝國、羅馬帝國 等,這種說法不是很科學的,要預言就直接言明,不必影射。再說四大獸預言,為何不能解說成四大文明古國:中國文明、印度文明、西亞文明(南邊巴比倫尼亞、北邊亞述)、埃及文明,難道基督聖者眼裡古代只看到歐洲,沒有亞洲嗎?第四獸頭上十角代表羅馬分裂成的十國(相當於現今的歐盟各國),那來10國,實際上,歐盟最初僅有6個成員國,迄今已擁有25個成員國,完全不準。儘管「死海古卷」證明「但以理書」的內容,1947年剛好聯合國討論要表決以色列國獨立,不過1947年正好發現「死海古卷」,來証明1948年以色列國的建立,這似乎太湊巧了,而且只有解經者接觸過死海古卷」,其餘科學家們是否考證過其年代、筆跡、文化地點等沒人知道「死海古卷」或許後人或近代人偽造。不管這些真假,都無關於自己修行,所以不必太計較這些是是非非。

2.     佛教理論深奧,體系完整,但僅僅是一種哲學,因為無法通過歷史事件或其他可以接受的證據加以證明。「只有客觀發生的歷史事件才是最可信的。」如是因、如是果,他是位與佛法無緣者,所以要他學佛,是不具足因緣的。一個人無知才會自大,無知才會否定別的宗教,無知才會自以為是。既然基督教學人那麼神通,怎會不能深入哲學領域,只會在信仰歷史事實著墨,而不是在轉命運的現實,轉習氣的實修上用心力。此等教徒相信歷史卻轉不了歷史,剛好這是佛教與神教的不同處。所以您不必去跟此人諍辯,越諍辯越顯示您、他都是很執著的人,這與修佛法是背道而馳的。佛陀所說的教言,包括世間、出世間、出出世間,要實際修行就能體會,他若是真修行者也能成為預言家,不是只有基督聖者或耶和華上帝才能成為先知。佛教的經論對人生、宇宙的道理描述的最透徹普曜經卷第四:「髮毛諸爪齒,有八萬種蟲」描述人身髮毛上的細菌之多,這可不是什麼哲學,而是科學。《大寶積經卷第五十五~五十七》:描述人如何入母胎、母胎內情況、出母胎,這些都是佛二千多年前講的,比現在醫學更先進,《佛說胞胎經》也有詳述。《起世經》、《俱舍論》描述世界的形成,宇宙包含無量無邊的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這也是佛二千多年前講的,比物理學家的宇宙觀講的更詳盡。從小到大萬事萬物,佛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儘管知道基督教《聖經》的內容、理念不成熟,但是每個人有其因緣,不要跟他們辯論或諍論而結惡緣,小學生(天道)的程度您跟他講大學(佛教解脫道)的東西,他聽不下去的。記住!尊重別人的信仰,不要否定別人,不要硬把自己的信仰強要別人跟著您信,這就是懂得因果的道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