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芥末、香菜是否在五辛裡?


三O五參問

張老師您好:

請教梵網經所載五辛: (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諸家解釋都不同,故不知所指何物,請問今佛弟子不應食哪五種辛菜(通俗的名稱)?已知大蒜、蔥(日前因颱風漲價)、韭菜、另兩樣不知 ,是(洋蔥和芥末或是香菜)否 ?

 

師答:

德明大德:

阿彌陀佛!您問五辛是指何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芥末、香菜應不是在此辛裡面。五辛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載:「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

如上所述,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婬,生啖者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脣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讚婬怒癡,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