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人生很無耐,如何看破、化解?


O參問

老師您好!

我是上期台中初級打坐班的學員之一很久沒去台中講堂不知為何有種感觸感覺到很多話想說...回想起自己這一生至今26個歲月的日子以來...發覺自己活的很孤單尤其也已經到了一般來講該有個穩定工作和生活與朋友圈的年紀....

 但我發覺我一無所有...知心的朋友也沒有、愛人也沒有、事業也沒有、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做家裡目前也負債百萬而之前在我還是高中時父母卻沒跟我提起家裡經濟這方面問題的嚴重性也讓我在那時候完全不以為意的情況下...而就讀私立學校在學期間也未去打工過我沒有提早在那時獲得某方面的經驗和認知...對我至今而言也慢了,許多事情沒有學習到和意識到也許再過不久不得已的話...母親說要把房子賣了~搬到山上老家去....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個事實必竟房子也非我所買我學歷不好工作也沒什麼資歷做了一年多的工廠技術人員今年公司遷廠到大陸台灣這邊就休業了...我剛好就此去職訓進修電腦也靠著些微的補助好安頓自己的日常所需...而大半的積蓄雖是不多但家裡需要也就因此拿出來使用所以也沒存到多少錢~對於賺錢也是沒有那麼大的慾望和心力去從事...也許跟我之前缺少認知有關係...自小就體弱多病至今身體也還過的去但就是太過於瘦弱...常被嫌太瘦這句話我已聽到不想在聽了只能默默接受這項事實即使我常試著想辦法改善還是沒辦法...我現在清晨六點也去公園跟著一位老師學習太極拳不知為何...不管是去法爾還是學太極拳或者是其他團體活動~我跟人的互動總是就是那麼少在那當時我總是沒什麼問題要問也沒有想要跟人作什麼交流~這方面我總是如此...而人們也很少主動跟我聊天~而這樣的 影像和自己常讓心裡感到自己是否哪裡不對勁?然後卻發覺到自己像父親!父親很少與人交談亦也很少與人來往...他是務農的幾乎大半的時間都在山裡工作但收成一直不好.....

我對自己總是沒什麼信心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讓我有成就感....現在資訊發達我也嘗試上網跟人交流不過我也總是很少得到回應與人的關係就是有那麼一種距離感存在可是我自己的感覺卻是跟人無距離的...我覺得大家都差不多~我很少會去比較什麼事情老實講也不太懂得禮貌和問候人...因為如此我的生活似乎就像活在社會邊緣平常有空...常常一個人去爬山不然就四處繞一繞待在家裡太久會覺得心裡很悶家裡常有客人來閒聊....每次被問到目前在從事什麼工作時都一在的感受到自己一事無成而接觸了好幾年的宗教也看了許許多多的心靈、勵志、心理方面的書籍...而我的生活仍然沒什麼改變我不曉得我到底要怎麼做幾次應徵工作...被冷眼看待和詢問的影像還是在心裡飄浮著~這使我愈加覺得自己很無力感.....

覺得我一直必須要攜帶著夢想和目標...才能夠繼續活著...但夢想和目標卻又是很遙遠它也帶來了某種程度讓我感到痛苦和壓力的存在可是沒有理想和目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活在這個世界和社會上好像一個人默默無聞的活在世間...在人與人之中總是一再的感受到自己似乎太過於多愁善感..但也看到了發生在我身上的感受也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因為獨處的時間和日子很長...我常常會胡思亂想各種聲音、念頭、慾望是此起彼落的....有時候聽了首歌後這首歌就要在腦中響很久另一個念頭說要停後它又自動繼續唱....或者是有時會出現一位已故友人的聲音...去爬山時有時候會經過其家後面的路.. 而他因為車禍也已不在人世...在那次事件之後我就會常想到人生的意義....這也是接觸宗教的其中之一原因但我還是沒什麼改變一樣怕死...也一樣會有淫慾或是貪、瞋、癡、慢、疑各種習氣毛病有時只是一閃即逝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每當我念咒時總是發覺自己念咒的動機是因為心理的恐懼或者是因排斥其他的想法!才使得另一個念頭起了要念咒的動作...自己真的是三心兩意的... 我真的想要擺脫這一些無意義且已經過去的想法和念頭...它們有時候常互相對立但還是很無力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外在的生活過的不太順總是好像在原地打轉如果我不行動就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內心的世界又是如此的混亂只有在有事情做時才得已暫時安息它們的聲音...而任何的行動都必須要起心動念但往往發覺自己忙了半天仍是一無所獲的感覺...沒有什麼充實感..

自己的命運好像就是這樣!看到就是這樣~事情來來去去可是難道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雖然很不想讓老師和師兄看到一位參加打坐班的年輕學員是如此困惑的活著...但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確實是如此的這項事實好幾次~想算了!把這整篇話語刪掉...這不僅讓自己難堪也讓老師你們要多花時間來閱讀....或許我也擔心這篇文章就此石沈大海得不到老師的回應了....我知道我的困擾和難處....我還是只能自己承受...誰叫我要一直比較好與壞...地球是圓的為何好與壞的存在好像白天和黑夜一樣存在呢?神與魔註定要一起存在?任何的事情註定要有兩極的存在嗎......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7月25日mail收悉,最近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上期台中初級打坐班的學員之一很久沒去台中講堂不知為何有種感觸感覺到很多話想說...回想起自己這一生至今26個歲月的日子以來...發覺自己活的很孤單尤其也已經到了一般來講該有個穩定工作和生活與朋友圈的年紀....一個人沒有定力,就會覺得孤單,若有禪定工夫,處寸地獨自一人也覺得心安理得。當然除非再來的菩薩,很少年輕人有此等定力。事情是不好找,但總是可以先從不是很如意的工作做起,學習歷練,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有時薪水不是很高,也沒有關係的。若找到工作後,做一段時間不滿意,還可以再找另一個。不能獨自一個呆在家裡哎聲嘆氣。在家一人時,打開收音機,有聲音培著您比較不會胡思亂想的。

2.     但我發覺我一無所有...知心的朋友也沒有、愛人也沒有、事業也沒有、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做家裡目前也負債百萬而之前在我還是高中時父母卻沒跟我提起家裡經濟這方面問題的嚴重性也讓我在那時候完全不以為意的情況下...。而就讀私立學校在學期間也未去打工過我沒有提早在那時獲得某方面的經驗和認知...對我至今而言也慢了,許多事情沒有學習到和意識到。您不是一無所有,您有經濟的問題,有百萬的債務要幫父母親還,所以要振作起來,暫時把朋友、愛人放一邊,努力去找事情做,賺了錢後盡量節省一點,理財學要讀一讀,有機會投資一點基金或什麼的,以小錢來培養大錢,不然一百萬要還到哪一年。痛苦得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好好振作起來。

3.     也許再過不久不得已的話...母親說要把房子賣了~搬到山上老家去....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個事實必竟房子也非我所買我學歷不好工作也沒什麼資歷做了一年多的工廠技術人員今年公司遷廠到大陸台灣這邊就休業了...我剛好就此去職訓進修電腦也靠著些微的補助好安頓自己的日常所需...而大半的積蓄雖是不多但家裡需要也就因此拿出來使用所以也沒存到多少錢~對於賺錢也是沒有那麼大的慾望和心力去從事...也許跟我之前缺少認知有關係...自小就體弱多病至今身體也還過的去但就是太過於瘦弱...常被嫌太瘦這句話我已聽到不想在聽了只能默默接受這項事實即使我常試著想辦法改善還是沒辦法...學佛就是要學習隨緣,家庭共業是這樣,您也要能承認事實,就是搬回去老家,您也可以考慮自己如何創業,白手起家的很多,山產若有也可以創業的,經濟水果、民宿觀光事業,都可以變通去做,與父母商量好後就可以小本錢地進行。身體瘦弱沒關係,意志力要強,不要多愁善感。現在有沒有吃點維生素B12B6,及綜合維生素、礦物質,這樣會使您情緒穩定一點,也不會光胡思亂想而沒有積極去做些事。

4.     我現在清晨六點也去公園跟著一位老師學習太極拳不知為何...不管是去法爾還是學太極拳或者是其他團體活動~我跟人的互動總是就是那麼少在那當時我總是沒什麼問題要問也沒有想要跟人作什麼交流~這方面我總是如此...而人們也很少主動跟我聊天~而這樣的影像和自己常讓心裡感到自己是否哪裡不對勁?然後卻發覺到自己像父親!父親很少與人交談亦也很少與人來往...他是務農的幾乎大半的時間都在山裡工作但收成一直不好.....不常與人交談,並不是不好的事,問題是您不與他人交談、互動,您自心是不是很安祥,若是,也許您是有修行者底子,不善於與人大談闊論,總喜歡聽或看,也不會有自己太多意見,這樣不是也很好,怡然自得。我們就喜歡像您父母親一樣,老實沒話說,就是工作。山裡的工作也不錯,希望與父母商量,栽種花草,開辦民宿,總是弄一些鄉村觀光之類,現在台灣以走到休閒的事業上,您要好好規劃,數年後也會有一片天的。

5.     我對自己總是沒什麼信心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讓我有成就感....現在資訊發達我也嘗試上網跟人交流不過我也總是很少得到回應與人的關係就是有那麼一種距離感存在可是我自己的感覺卻是跟人無距離的...我覺得大家都差不多~我很少會去比較什麼事情老實講也不太懂得禮貌和問候人...因為如此我的生活似乎就像活在社會邊緣平常有空...常常一個人去爬山不然就四處繞一繞待在家裡太久會覺得心裡很悶家裡常有客人來閒聊....每次被問到目前在從事什麼工作時都一在的感受到自己一事無成而接觸了好幾年的宗教也看了許許多多的心靈、勵志、心理方面的書籍...而我的生活仍然沒什麼改變我不曉得我到底要怎麼做幾次應徵工作...被冷眼看待和詢問的影像還是在心裡飄浮著~這使我愈加覺得自己很無力感.....。覺得我一直必須要攜帶著夢想和目標...才能夠繼續活著...但夢想和目標卻又是很遙遠它也帶來了某種程度讓我感到痛苦和壓力的存在可是沒有理想和目標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活在這個世界和社會上好像一個人默默無聞的活在世間...在人與人之中總是一再的感受到自己似乎太過於多愁善感..但也看到了發生在我身上的感受也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畢竟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您到底還年輕,要有什麼成就可言還太早了,但您年輕就是財富,您要善用它,不必要有罪惡感,不必太悲觀,現在只有起步、投入某種決定的事業,其他暫時不用去管它。若房子賣了,還債後還有餘錢,剛好可以與父母回山上去發展休閒農業、觀光民宿,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多去參觀人家怎麼經營。看來您比較內向,適合自己當老板,依山近水的生活也不錯的,何必要看人家的臉色。若真有實現農家事業的一天,可以邀我去住住看。

6.     因為獨處的時間和日子很長...我常常會胡思亂想各種聲音、念頭、慾望是此起彼落的....有時候聽了首歌後這首歌就要在腦中響很久另一個念頭說要停後它又自動繼續唱....或者是有時會出現一位以故友人的聲音...,去爬山時有時候會經過其家後面的路.. 而他因為車禍也已不在人世...看來您有很敏感的靈性,一首歌會在腦中自己唱起來,而不能停止,這是已熏入第八意識中,所以會有這種自唱的現象,所以說您天生是個修行人,要懂得這些現象,不要把這種現象當成不正常,幻聽等。希望您多唸佛號、咒語,若過一段時間,自己內心也能自己念佛、念咒,那就是心念心聞的境界,好多人一生修,都不能做到這種狀況呢。

7.     在那次事件之後我就會常想到人生的意義....這也是接觸宗教的其中之一原因但我還是沒什麼改變一樣怕死...也一樣會有淫慾或是貪、瞋、癡、慢、疑各種習氣毛病有時只是一閃即逝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每當我念咒時總是發覺自己念咒的動機是因為心理的恐懼或者是因排斥其他的想法!才使得另一個念頭起了要念咒的動作...自己真的是三心兩意的... 我真的想要擺脫這一些無意義且已經過去的想法和念頭...它們有時候常互相對立但還是很無力不知道該何去何從外在的生活過的不太順總是好像在原地打轉如果我不行動就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內心的世界又是如此的混亂只有在有事情做時才得已暫時安息它們的聲音...而任何的行動都必須要起心動念但往往發覺自己忙了半天仍是一無所獲的感覺...沒有什麼充實感..。廿六歲能接觸到宗教佛法,這是很不錯的了,若在卅六歲以前能有成就,那就更好了,經過十幾、廿年的去除淫慾或是貪、瞋、癡、慢、疑各種習氣毛病,餘生還有幾十年可以行菩薩道,如果有人指導您,更能早日成就,也許在四、五十歲時就能來行菩薩道了。心裡的妄想、念頭,不要跟它對立,記得要把它轉成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這樣它自己念佛時,您迴心觀照它也會覺得很安祥的。

8.     自己的命運好像就是這樣!看到就是這樣~事情來來去去可是難道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些?雖然很不想讓老師和師兄看到一位參加打坐班的年輕學員是如此困惑的活著...但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確實是如此的這項事實好幾次~想算了!把這整篇話語刪掉...這不僅讓自己難堪也讓老師你們要多花時間來閱讀....或許我也擔心這篇文章就此石沈大海得不到老師的回應了....我知道我的困擾和難處....我還是只能自己承受...誰叫我要一直比較好與壞...地球是圓的為何好與壞的存在好像白天和黑夜一樣存在呢?神與魔註定要一起存在?任何的事情註定要有兩極的存在嗎......您太愛胡思亂想,每個有成就的人,都是從痛苦中打出一條路出來,目前的困境當然還是要您自己去走出來,其實您並沒有很大的困境,這些都是因您自己心地不能安於現象,若一個心能「活在當下」,您所掛礙的這些問題不就是多餘的嗎?要學習「隨緣」,「隨緣」就是既然事情這樣,就隨其緣這樣去進展,回老家就回老家,回老家發展也未嘗不能有番作為,所以能隨緣就能得心安,您的問題不是個問題,跟父母商量共同決定後就決定去做,誰知道以後您會有什麼成就,但起碼有飯吃,不會餓死就很好了,這樣想不是也自在。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