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前世有修行的人還會退轉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八八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好

請問一事~常聽說能夠生而為人是一大福報,因為最有機會走向佛道之路而成佛,但有些人來到入世間甚至直到老死,並未精進修持過佛法及修行,但這些人往往卻具有修行人所具備的特質,例如~六度般若中的其中般若特質等.....若說他們是因上輩子修行的好,但難道這輩子為何又沒繼續修行?

其二~有些人卻不具有修行人所具備的特質(例如~六度般若特質等....).甚至惡念叢生,但這些人卻有人對佛法修持卻是虔誠甚至精進,甚而走向修行之路,請問~以上兩種人哪一種人最有所謂的佛緣,又哪一種人較有福報,為何世間上會出現這兩種人?難到跟前世因緣果報有何關係?

以上是弟子所疑問的問題?還望法爾禪修中心上師能解我心中疑惑?

謝謝回覆!功德無量

 

師答:

Jiann大德:

阿彌陀佛!6月29日mail收悉,您所掛礙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常聽說能夠生而為人是一大福報,因為最有機會走向佛道之路而成佛,但有些人來到入世間甚至直到老死並未精進修持過佛法及修行,但這些人往往卻具有修行人所具備的特質,例如~六度般若中的其中般若特質等.....若說他們是因上輩子修行的好,但難道這輩子為何又沒繼續修行?今生能夠出生為人是三善道之一,因天、人、阿修羅是所謂的三善道,所以說是一大福報。有些人不具足佛的道糧,雖只做些布施等善行,根本上講不是什麼波羅蜜,波羅蜜多義是理解其義理,最後能做到才叫做波羅蜜多。若只會做善事、布施,但不會捨其福報者,就不是在修布施波羅蜜,只是在行布施而已,所以因布施功德就有因緣感召升天,卻沒有辦法證得波羅蜜,所以不能成為菩薩。另外就是有修佛法的特質,但未達不退轉位時,所以還是在某一生中會迷失掉,待因緣較好時,會再繼續修真正的佛法。談到修佛法是修解脫道與菩薩道才是在修佛法,不是做做善事就是在修佛法。不退轉位還有分為位不退轉位、行不退轉位、心不退轉位。到心不退轉位是已達八地菩薩位階了,這時才能稱為大菩薩,就真的不會再退轉了。不然,修行者到十住位中的第七位,才能得位不退轉,至開悟時入菩薩初地才能達行不退轉。後兩者都是於六道中浮浮沉沉的,那一生有修,但哪一生又迷失掉了,永遠浮沉於六道中經三大阿僧祇劫。

2.     其二~有些人卻不具有修行人所具備的特質(例如~六度般若特質等....).甚至惡念叢生,但這些人卻有人對佛法修持卻是虔誠甚至精進,甚而走向修行之路。這是過去世有善因緣,今生又碰到善因緣、大善知識,能使他更精進地發菩提心,並一發心就能勇往直前。所以未達不退轉位,修行人都是沉淪於六道中,有一世能發大心,就能精進地學佛法、解脫道,這不值為奇,一切都是因緣果報現象。

3.     請問~以上兩種人哪一種人最有所謂的佛緣,又哪一種人較有福報,為何世間上會出現這兩種人?難到跟前世因緣果報有何關係?都有佛緣,都有福報,功不唐捐。第一種人過去世有修行,但未達不退轉位,所以還在六道中浮沉。第二種人雖然今生無大修行,但碰到過去世與他有緣者,今生亦出生做人,且修得很好,一見面就能由他接引,因而發大心、修大行。所以不要在人的表面上、行為上去思考,要從有因緣果報的理念上去思想,這樣來看人世間事,雖沒有宿命通,也能推測一些端倪的,這就是沒有很大的癡心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