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一般小參 --

             男人也有更年期的煩惱嗎?


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最近一直感覺心慌慌,睡眠品質不佳,致使血壓經常在140/90之間。經常保持每天固定運動,早上靜坐30分慢跑約2000米,中午走2000米,下午游泳1000米走2000米,靜坐1時及臨睡錢用活絡油按摩30分背部並拍打。飲食輕淡不食肉,少鹽少油,不喝咖啡因。服用vitamin  E,B-50,move free, Ca 500mg,vitamin A及醫師處方alprazolam 0.5mg鎮定安眠。

1.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並使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2. 經常有無名焦慮感,如何使之身心放下。

3. 持咒觀想尚無法使心淨化,應如何使之寧靜。

4. 倒立是否可改善目前身心狀態。

5. 是否有男年更年期,如有應如何克服之。

請老師慈悲明示。

       弟子 蔡XX 敬上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6月24日電話與mail知悉,您現在覺得心慌慌、心不踏實,每個人好像都會經歷過一次。數年前我也曾有過,那時我是每天找電動滾輪按摩椅在背部跑一跑,當然您要加上醫生的西藥一起吃,這樣過一陣子應會度過去的。

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並使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若能睡得著,原則上血壓是會降下來的,若能睡的著還是高血壓,就要去買CARNITINE(超市健康食品處),此物質是使脂肪入粒線體中被燃燒成能量的CARRIER,有同學吃一瓶後血壓藥就沒吃了,同時血壓也恢復正常了。若是短期間降不下來,是可以同時吃醫生的降血壓藥的。

2. 經常有無名焦慮感,如何使之身心放下。是更年期或有外緣在干擾,除上述電按摩椅可以試試,運動是很好的方法,應繼續進行運動,讓全身肌肉細胞都能動到,有一日總是會走出來的。

3. 持咒觀想尚無法使心淨化,應如何使之寧靜。把咒語用MP3強塞在耳朵處用心聽,邊打坐邊用心聽,看能不能聽完後,躺下就能睡著。您沒有長期禪修的底子,是不容易得心淨的,要慢慢來克服此種困境。還有哪裡有懺會,您是可以去參加的,如香光精舍等佛寺。

4. 倒立是否可改善目前身心狀態。什麼方法都可能有效,但據我的經驗,若還沒要出運,一個方法短暫有效,過幾天又沒效了,所以要用盡各種方便法門,數天一變都是好的,當然最好是用物理的方法,因此法不會對於內臟造成副作用或負作用。

5. 是否有男年更年期,如有應如何克服之。男人也有更年期,更年期時腎臟分泌的賀爾蒙(hormone)已嚴重不足,若平時定力不夠,就會出現心浮不安狀態。您可以找中醫師開六味地黃丸加補腎陽的藥物,這樣比較溫和,吃一陣子看看。也許是更年期的關係,您可以試試看下列藥方:生脈散加減方(增強心機、下盤腳力)吉林蔘8g、麥門冬12g、北五味子8g、牛膝12g、杜仲12g、仙靈脾6g。每天一劑,早晚各喝一次。連續一週後停止,過數日後再服用一次,直到病症好轉為止。

有關失眠平時可以食用下藥,組成:鮮百合15g,生、熟棗仁各15g。用法:鮮百合清水浸泡1晝夜,棗仁水煎去渣澄清,入百合煮熟連湯食用。說明:本方為個人經驗方。方中百合清心安神,棗仁有鎮靜、催眠作用,故适于心煩不寐者。可以去健康食品店買5HTP,這是從葡萄子內提練出來的,連續吃幾瓶以後看看,這不是安定劑,所以吃了不要希冀它會使您睡覺,只有慢慢調理腦部細胞入正常狀況。若要能當晚睡好一點,睡前服用melatonin一顆、valerian二顆、維生素B6 200mgB12 1,000mcg、生物素Biotin 4~500 mcg,此等配鮮乳喝下後去睡。睡不著不要掛礙,越想要睡越睡不著。也有一個可能是有外力在干擾,若是這種的情形,就要修持大悲咒、六字大明咒來安住自己,不要光打坐而已。這部份可以跟美西王老師談談,若能就近拿到用功資料就可以做做看。

您維生素每天只吃vitamin E,B-50,move free, Ca 500mg,vitamin A,這樣是不夠的,要每天有維生素C 1000mg,若可以的話,去買單味的泛酸(pantotheni cacid)、菸鹼酸胺(nicotiamide)、B2 100mg、B6 200g、B12 1,000mcg、生物素Biotin等,每邊好好補一段時間,然後再降低至每天一顆B50。水溶性維生素超過會從尿中排出,不用擔心說會中毒,我每天都吃很多維生素的,已數十年了,也沒有中毒。說明如上,請參考,希能解決您的困擾,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